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陕北油老板掘金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陕北油老板掘金史

2022-04-10 03:02:19 作者:王不二 来源:王不二 阅读:载入中…

陕北油老板掘金史

  从榆林市出发,往靖边县方向上高速,沿着高速路两边的土地上只生长一种植物,就是带刺的荆棘,这里的土地一镢头挖下去,全是风化的石头,根本就长不了庄家。高速路两旁的山丘高低不平,刮起风来都带着旋涡,炎热的夏天经常会突然下冰雹。山坡上除了硕大无比的风车,几乎没什么风景可言。一片荒芜,寸草不生。

  尽管生存环境极其恶劣,但老天爷是相对公平的,在剥夺这片近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生存环境的同时,又给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埋下一个大彩蛋。过去,这里是革命老区,中国最穷的地方。而现在,这里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有着陆地上探明的最大整装气田——陕甘宁气田。

  这片土地下面埋藏的流动的黑金足以让穷困已久的人癫狂。

  1994年4月13日,国家为了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由中石油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一份石油开采协议。该协议规定,从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割出来1080平方公里的矿区给地方,并允许延安和榆林的各县参与开发

  不久,各县由于缺乏资金,开始招商引资。由此,大批外省的私人资本和当地的农民开始投资油井。具体的操作是,油田区域界定后,在长庆油田、延长油矿登记的范围内进行共同开发和划给地方单位开发的探矿权、采矿权保持不变。经国家和管理部门批准后,由长庆油田、延长油矿与有关开发实体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各方责任,报国家油气资源主管部门备案。

  所以,陕北油田的探矿和采矿权一直是属于长庆油田和延长油田,各县的开发实体,也就是各县的钻采公司,是受长庆和延长的委托进行开采石油。

  也就在这个政策支撑下,陕北尤其是产油的靖边、定边、等地诞生了传说中的“油老板”。

  一口油井,一天就产能出一辆奔驰。有一年我出差去靖边县城,偶遇一油老板给儿子结婚,70辆路虎的迎亲队伍,足以让我这个路人甲脑门子充血。

  当时地级市、县城也想分这一块蛋糕。此后,陕北地方政府利用这一资源开始大规模招商引资。到1996年,引进外来投资开发石油在陕北达到一个高峰,有1500多家公司涌入延安、榆林地区开采。

  1997年之后,陕北各产油县成了私营石油经济的大舞台,石油产业生长为地方政府的经济支柱。据官方统计,到1998年底,延安、榆林地区各县石油开发总投入已达50.5亿元,其中联营企业32.9亿元,共钻井5561口,年产油量达到168万吨。石油开发收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80%,6年增长了50倍,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从1040元,上升到17000元。

  随后,陕西省政府由省长主持在吴旗县召开了整顿石油开采汇报会,会上决定彻底取缔所有联营开采石油的公司,收回他们的经营权、开采权。

  2003年5月,陕西省石油行业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采取果断措施彻底收回联营单位油井收益权的紧急通知》。同年7月,延安、榆林两市有偿回收私人投资油井“经营权、管理权、收益权”,即三权回收。当时,仅靖边县私人投资的1800多口油井被靖边县钻采公司“收购”。这就是争议纠葛持续多年的“陕北油田三权回收案”。

  在陕北三权回收17年后,国家自然资源部于2020年1月9日召开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说:“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这对于陕北,尤其是靖边、定边来讲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消息。

  无疑,“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是这个《意见》最重要的一条。不过还是对涉及企业有条件,比如:

  取得油气矿业权的资格条件是公司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而且是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资、外资公司。

  此外,勘探开发从事油气勘查开采,应符合安全、环保等资质要求和规定,并具有相应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能力。

  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油气不同于非油气矿产的勘查开采技术特点,针对多年存在的问题,油气探矿权人发现可供开采的油气资源的,在报告有登记权限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后即可进行开采。

  进行开采的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应当在5年内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依法办理采矿权登记。

  油气资源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中国石油报引用了一则最新数据: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年年增高,2019年达到了70%以上,超过一半消费量靠进口;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也达到45%。而且国有石油公司每年投入勘查力度很大,但资金投入还是有限,有大量区块尚未开发。

  陕北一位油气领域的专家对我们称:“国家很早就有`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说法了,即管住管网,放开上下游。”石油资源是靖边、定边等县城的核心经济命脉,关于全面向民企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对这些陕北县城带来的深远影响。

  下午给一个当年三权回收时的油老板打电话,他说:我们就像做了一场梦,就像演了一场戏。现在,又一个群雄逐鹿时代的到来,参照政策,文明发财。不过,这次游戏设定了准入门槛,是3亿人民币。

  你们猜,油老板们会杀回来吗?

  洗洗睡吧,午安。

  哈哈哈哈哈哈

  

  猜你喜欢,点击阅读

  古代四大娱乐流派之西湖船妓。

  古人里谁最会写情诗?

  古人开起车来,真是防不胜防

  古人讲男女授受不亲,你却说这是我的红颜知己

  古人三大神技能:扯淡 翻墙 花式装B

  古人才是真正的撩妹段子手

  古人走的最长的路,就是《二十四孝》的套路。

  扬州瘦马丨古代最出名的二奶生产线

  古代人的性福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

  你还知道哪些古代人的花式肉博术?

  古代人的性教育

  古代娼妓史,看完蓝瘦香菇

  你所不知道的古代最赚钱的行业

  是谁误解了古代科举制度

  论风尘女子对古代文学的贡献

  为什么古代青楼女子都是大学本科学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陕北油老板掘金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