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昕昆凌引全网嘲,周杰伦这次都救不回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吴昕昆凌引全网嘲,周杰伦这次都救不回了

2020-01-19 12:31:51 作者:南小熙 来源:南小熙 阅读:载入中…

吴昕昆凌引全网嘲,周杰伦这次都救不回了

  这是小熙陪一起变美的第 292 天

  2020年1月,第一位金球奖亚裔影后诞生了。

  那个在《美人计:瞒天过海》中,同安妮海瑟薇、蕾哈娜和凯特·布兰切特等其他位好莱坞知名演员同台飙戏,也毫不怯场的大女孩,捧回了那个属于她的奖杯

  只是小熙发现网友们关于她的讨论,看起来总有些奇怪

  在她的某个获奖后接受采访视频里,条条弹幕都是让人深感不适的口吐芬芳

  “感觉像喝过问题奶粉,头这么大”

  “高颧骨,大盆脸,眯眯眼,绝了”

  “凤姐都比她好看

  “随手一暂停全是如花”

  “蛤蟆成精了”

  甚至部分网友认为,她的获奖是金球奖向“政治正确”的一次妥协。

  可开始用“政治正确”来评价奥卡菲娜的成功时,其实你的潜意识已经把她划到了“丑女”的阵营里了。

  这难道不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

  要知道,除了刚刚收入囊中的金秋奖影后,奥卡菲娜在2019年作为未来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

  还登上了《好莱坞报道》的女演员特刊封面,站在了劳拉·邓恩、斯嘉丽·约翰逊等一线女演员的中间,

  当过rapper,主持人,在脱口秀侃侃而谈,是一位有着独立人格想法优秀女性

  但是这些放在国内娱乐圈里可以吊打很多所谓流量”的成绩,在她的外表下,似乎都显得不重要

  小熙不禁疑惑那个说着包容多样性世界,从什么时候开始,也把“美”的定义局限地如此狭隘

  美不止一种定义

  小熙没有料到,都2020年了,还有人打着“为你好”的名义企图用“正确的审美”来改造你。

  比如最近被抵上了风口浪尖的一档节目——《你怎么这么好看》。

  5位嘉宾构成一个改造团队吴昕负责美妆,昆凌负责生活方式,范湉湉负责美食,韩火火负责服装,黄吉负责室内设计

  通过给出自己领域指导建议,来帮助「生活状况有问题」的素人进行由内而外的提升和改造。

  显而易见cosplay的是高分热门美国综艺《粉雄救兵》。

  没有得到版权就翻拍已经很无耻了。

  更耻的是,打着中国版《粉雄救兵》的招牌招摇过市,做的却只是挂羊头狗肉的假把式

  嘴上说着是治愈人心的素人改造,实际却是将自己陈旧价值观硬套在嘉宾身上。

  于是我们看到所谓的“改造”成果,把一个内心焦虑、工作压力大的社畜装扮成马上要去巴黎扫货的“时尚买手”

  果不其然,在播出几期后,节目就被观众骂上了热搜

  甚至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

  作为原版综艺《粉雄救兵》的忠实粉丝,小熙抱着“让我看看会有多难看”的态点开了节目。

  看完第一期我只能说这一届网友:骂得好。

  节目上来就开始带节奏

  多数女性觉得自己不好看,他们不够,甚至自卑,所以我们的节目是帮助女人变好看,也就是帮他们找回自信

  这话乍一听好像没什么问题,但是我们来细品这个话:

  变好看=找回自信。

  excuse me??什么年代了还有人这么简单粗暴地把外表和内涵划上等号

  小熙已经懒得举例那些其貌不扬但依旧在自己的领域获得惊人成功的优秀女性了,

  更不想再例证自信与于外表的光鲜亮丽从来不是等号关系这种三百年前就说烂的道理

  就节目本身而言,原版的初心就高出了不止一个level:

  抱着尊重,把你改造成更好的自己。

  反观《你好看》,从第一期开始就身体力行演示什么叫做 “抱着偏见与歧视,把你改造成大众审美的俘虏”。

  

  节目里随口都是“一个女人怎么可以没有口红?”、“一个女人没有xx就非常失败”的句式

  这档节目最大的贡献应该是揭示了当下中国女性的生存现状

  一边是我们迫切地想要撕掉带有偏见的标签,可另一边,又有人在以“主流”“标准”的名义疯狂贴上了更多标签。

  这其中让人不寒而栗价值观问题在第一集就开始暴露。

  第一期嘉宾,方静,一位留学德国八年的科研博士,上来就被节目组用三句花字定位了:女博士,大龄,单身

  天知道留学德国+神经信息专业+博士学位是一个多么牛逼的组合。

  放在我们吴昕小姐眼里,只是一个刚见面时就可以非常不礼貌批判人家长得不好看的大龄单身女性。

  而原版的《粉雄》是从第一季第一集就这样做:

  察觉到嘉宾的敏感不安贴心地捂住他的耳朵说:我们不要吓到他啦。

  在改造过程中,没有任何对嘉宾情绪上的霸凌,花式夸奖满屏飞,在安抚了嘉宾敏感情绪后才开始温和沟通

  而在《你好看》这里,嘉宾明确表明自己不喜欢口红,认为这是消费主义陷阱后,吴昕张大了嘴,根本没听懂什么是“消费主义”。

  在嘉宾明显不情愿的情况下硬给嘉宾涂了口红,这还没完,还要在字幕上用花字标注完美唇妆”。

  你当观众们都没有看到方静要差点控制不住自己涵养要翻出屏幕白眼吗?

  这种不知从何而来的居高临下优越感式改造方案在被方静反驳后,还被韩火火取了一个外号叫方怼怼。

  说好的平等交流沟通呢?强迫他人接受你的价值观,人不接受就是怼人?

  这还没完。

  负责改造室内设计的黄吉虽然出于担心单身女性独居的安全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但是这些建议从听起来还是做起来都起来堪称人类迷惑行为大赏。

  在为方静的房子安完窗帘后,他录制了自己看书拖地的身影,用投影仪投射在窗帘上,好让不怀好意的人认为家里有个【男人】,从而起到安全保护作用

  这种已经漫出来的大男子主义加自恋思想,以及对于“女性就必须有男人在身边才是安全的”天然设定真的让小熙恶心得无法呼吸

  昆凌在嘉宾说过“不想办婚礼”之后,还是坚持送她婚纱

  虽然在送婚纱前,还提前为方静打预防针体贴地为她准备贺卡,并且很细心地和嘉宾沟通关婚姻的想法,没说出什么引人不适的话来,但还是被节目组拖累了。

  被宠成小公主的昆凌,可能了不是每个女生都能嫁给周杰伦

  

  更不是每个女生都想要婚礼的仪式感

  但“改造”的出发点,并不是把你认为“好”的标准,生硬地扣在他人身上。

  方静的诉求其实很一直都简单:

  想要改变一成不变的生活,想要同父母和解(因为自己尚未婚育也无爱慕的人)。

  面对嘉宾的困惑,节目组的立足点其实应该放在根据方静的兴趣点,找出新的业余活动。甚至可以试着问她:想来一场从来没有试过的冒险吗?

  也可以帮她和父母沟通,帮她与家庭讲和,同时安抚方静对于婚姻的迷茫

  这些嘉宾已经表达出的“难处”,我不认为通过化妆、穿漂亮衣服,就能迎刃而解

  而将女性的“性感”“味道”仅仅落在穿裙子、涂口红,实在刻板化了点。

  我们喜欢《粉雄》,是因为它从不趾高气扬地告诉那些已经受伤的人们“你应该这样那样”

  素人大改造的节目方式只是他们传递平等和宽容价值观的媒介

  他们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你可能拥有一个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和“正确审美”一样的自己。

  小熙最喜欢的那个小天使乔纳森在节目里,对着那个试图用幽默掩盖自己的不自信的女狱警说:

  “你的外表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感受。”

  并且在了解狱警的心结在于“女人味”的时候,节目组别出心裁地找了一群不同肤色、不同性格的女性,大家一起聊聊人生

  从而告诉那个自卑的狱警:做女人没有唯一的方式。每个女人都是特别的、美丽的、重要的。

  ‍

  这份关怀和尊重为《粉雄救兵》赢来了无数赞誉

  也将《你怎么这么好看》衬托地十分卑劣

  说到底,《你怎么这么好看》缺少的是尊重——对个体感受和选择的尊重。

  被“漂亮”禁锢的女孩们

  微博曾经有过一个热门话题,是“你觉得什么样的女生才算堕落?”

  有人用以下“七宗罪”定位为女生堕落的表现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美丽这件事,开始变得很“沉重”。

  这个年代的女孩们,大多都经历过,这样的经历:

  大学之前,全世界都在跟你说,追求美是错的,这个年纪的你没有爱美权利,你只有一件事情需要担心:学习

  可是当你上了大学,身边的人就会窃窃私语:哇!那个女的好土,都不会打扮

  当你终于变成那个精致都市丽人时,那个黑暗声音又来了:这个女的天天花枝招展,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家的女孩。

  女孩们好像被限制在一个连审美都要被控制的罩子里。

  法国著名女作家波伏娃在她的作品《第二性》中这样描述女性的成长

  “女人并不是生就的,而是逐渐形成的,决定这种所谓具有女性气质的人的,是整个文明。”

  这段写在1949年的文字,放在2020年的今天,依旧是通用的。

  Papi酱曾经在自己的视频里吐槽现代女性的“标准”:

  铺天盖地广告里,只要用了商家产品就会变成“完美的女性”。

  影视作品里的男人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外表,可以帅气如李现,也可以朴实黄渤,也可以幽默如葛优,可是他们只和一种女性约会。

  在这样的暗示下,女孩常常暗自将自己同那个“完美版本比较,对人生的定义被限制在“连体重都控制不了,你如何控制自己的人生”里。

  不自觉地,大家被灌输女孩子必须精致才有未来”的概念

  “你怎么这么糙,现在还有人不会化妆吗?”

  “你这也穿的太太随意了吧,你都没有裙子吗?”

  “你头发这么短,像个男孩子,也太丑了吧?”

  “你胖得像只猪一样,能不能少吃点?”

  当层出不穷的“美”的定义在女孩的耳边鼓噪时,很容易给她们造成一种错觉

  每向美丽迈进一步,都会带来“成功命运”的满足感

  可那些真正能提高生活质量,在职场上大杀四方,追求想的能力,从来不在于你今天穿了什么衣服,明天化了什么妆。

  只是女孩们背负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美丽压力”,她选择戴上面具放弃了脱下面具的自由

  而没有人再去关心,到底什么才是美。

  也让美的定义越来越单一,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大家都觉得好看”

  只是,你真的不觉得好看。

  别让标签和别人定义自己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都难以摆脱世俗的限制。

  只是小熙希望有时候,女孩们也能放下那个“一定精致”的枷锁

  你觉得不化妆也可以很美,那就没必要化妆;

  你觉得化妆才会好看,那就去化妆。

  个人的生活,有各自的生活意义,不是对不对,而是值不值。

  更多的,是不要生活在害怕里,你要允许自己令别人失望

  要了解你自己的感受,你的每个感受和愿望都是重要的。

  不必生活中永无止境的、向他人证明自己是对的、是美的、是正确的、是值得的这件事情之中。

  你要勇敢,并为自己承担责任

  做更好的自己,就像《粉雄救兵》里所说的:

  “你还是你,但已是更好的你!这是你应得的。

  - END -

  点击“在看”让我知道你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