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堂需要笑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堂需要笑声

2020-01-22 12:27:3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堂需要笑声

  今天上课学习马及时的散文《王几何》。这是一篇自读课,自然是以学生自读、理解为主。文章运用生动人物描写刻画了一位业务水平极高、幽默风趣平易近人,集笑和严肃一身,深受学生尊敬喜爱的几何老师形象。王老师通过富有感染力的哑笑、绝活表演、公布自己绰号、让学生到黑板上画圆和三角等一系列举动制造喜剧效果,使学生身心彻底放松情感得以宣泄,充分享受课堂带来的乐趣。学习这篇课文,我对文中的王老师也是佩服有加,非常欣赏他的幽默感。朗读时,学生们亦不时为文中幽默、夸张的语言感染,不断发出开心的笑声。身处其间,我自己也很是轻松愉快!整堂课,论是朗读、小组合作、还是集中交流、课堂练笔,几乎每个环节都会涌现出学生们欢快的笑声。一节课下来,意犹未尽

  上完这节课,我深有感慨孩子们是多么喜欢笑啊!而我们的课堂又能有多少可以让学生轻松无束缚表达喜、怒、哀、乐的情绪呢?怕是更多的时候只是平白、严肃,偶尔想笑也要看老师的脸色、顾及同学眼光忍住自己。应试教育悲哀除了为迎合考试需求制约了学生的思维,更大程度上在于压抑孩子天真烂漫的自然本性。教育的真义应是促进人向善向美的健康发展,给每一颗童心自由舒展绽放空间。倘若在我们的课堂上,学生和老师都失去了自如表达人之常情权利,那么我们的教育培育出来的又是怎样一群冷漠麻木、缺少仁爱活泼性情怪物?这样的人才对于未来社会庭又会埋下多少隐形的祸根?如此追问下去,真是无法可想!

  让笑声回荡课堂,还孩子活泼率真天性,让知识种子春风孕育——这是我对教育的理解,也是我的教学宣言!因为,我们这些长大的人,其实也是多么渴望每天泼泼撒撒、笑逐颜开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课堂需要笑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