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语实言不骗人,谁能落实谁解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语实言不骗人,谁能落实谁解脱

2020-01-23 08:28:1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真语实言不骗人,谁能落实谁解脱

  文/仁德上人

  一个真正要求解脱道的人,一定要做到对于世间的一切人事物,一切的情爱名利荣华富贵虚荣虚伪要彻底全部的放下自己要像子一样的清净染,明明白知道一切境相都是缘起性空的幻影幻相,是一时幻现的水泡,对世间的一切一切不能有一丝一毫牵挂。自己虽然生活在这个有相的世间,但自己的身心已经达到了空无所有,一切皆不执着,一切皆不放在心中。

  只有自己真正的彻底全部放下,一点也不能牵挂执着,对世间的所有一切没有一丝一毫的挂碍,更没有丝毫贪恋,一定要这样真正的落实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后再说随缘妙用,千万不能被随缘妙用迷失自己的本性。因为自己还没有能力抵挡的住名利情欲贪求的攻击,只有自己的道心坚定了,自己的智慧真实了,自己的愿力不变了,自己的慈悲平等了,真正达到无分别、无执着、无贪恋、无私心、无情执无挂碍,对一切平等又平等,对一切如如不动分别执着心的时候,不用专门的妙用,自然会应机妙用心,普度法界一切众生,这叫水到渠成,又叫钢梁磨绣针,功到自然成。只要真正的放下、真正的不执着、真正的无私无我,才能得真正的解脱。希望所有求解脱的人,一定要认真对待,把这段话如实的办到,千万不能自欺自骗。

  每一个人有理智与情执这两个方面经常对阵较量。情执与理智战争,也就是自己心中的思想对立面,叫佛与魔的大决战。每一个修行人都要面对这一场不可逃避的大决战。理智战胜情执即得解脱自在,情执超过理智即是堕落。凡是理智空性战胜了着相的自私自利心,就是佛力强战胜魔力;凡是情执重、自由主义自私自利心严重的人,魔力强就会战胜佛力。一旦魔力占了上风之后,这个人就会业障深重奸诈狡猾、妄心多变、欺心灭道、自私自利、我行我素自以为是、情执粘黏。无论怎么起心动念都是为了自己的我执我见与我慢,心高自傲、目中无人傲慢自大,时时造业造罪,自己还认为是修行。这是多么可怕迷惑颠倒人生啊!可是傲慢自大的人,总是自以为是,自以为自己最有理,总是认为自己最正确,自己犯了天大缺点错误,自己反正都有道理来掩盖自己的罪恶。就算道理上明白了自己的缺点错误,自己因为有傲慢自大侥幸的心理,也不会真正的改正自己的毛病

  造诸罪恶业,不能自拔不能自己超越自我祸根是什么呢?就是最恶毒的着相有我产生的情执,也就是我执我见与我慢。因为自己心中情执严重,自私自利的心强烈,傲慢自大的争斗心严重,不能接受知识教导,不能心甘情愿地听从依止师的话,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认为,自由主义我行我素,总是按自己的心意思行事办事。只要遇事执着有我,一切为了自我的自私自利心的人,没有一个能真正修行成就的。因为修行的目的准则,就是要彻底全面地消除我、打倒我、空掉我,心空无我才是真正的修行大道。只要心中不了我、放不下我,总是我行我素按自我的思想意思行事的傲慢自大人,没有一个不会堕落的,没有一个能修行成就的。因自己的情执烦恼超过了自己的理智,自己的私心贪心超过了自己的舍己为众生心啊!

  不磨不成佛。若要成佛,必须要经过艰苦长期的痛苦磨练。一个不想磨练,只顾自己舒服高兴如意快乐的自私自利心,永远也无法成佛。佛就是战胜了自己心中的魔力,也就是战胜了自我。战胜了自我的傲慢、情执、私欲、贪心、名利心之后,时时妙用同体大悲心的人,才有成佛做佛的资格。从道理上来讲,虽然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如果自我的自私自利心、贡高我慢心、争斗嫉妒心、奸诈狡猾心、名利情执牵挂心,我行我素的自由主义、自以为是、傲慢自大去不掉、放不下、空不了,永远也无法成佛。因为佛是大觉大悟的同体大悲心、永远不着相的平等智慧心。一个自私自利、奸诈狡猾多变心狂傲自大之人,永远也无法达到佛的清净平等、安详自在、无私无我、无求无着,而时时妙用同体大悲心的证量。要深刻的明白,空性的证量即是大悲心的妙用。只有真实不虚的舍己为法界一切众生,心中慈悲不舍弃一个众生,对一切众生平等又平等,没有丝毫的情执与自私自利的我我我,才是一个真正证到空性、具有真实大智慧的见性之人啊!要明白真正见性不着相的人,即名之为诸佛啊!

  说了这么多的大道理究竟什么是理智呢?理智是无名无相的空性慧。什么又是空性慧呢?空性慧就是在遇事应机妙用心时不着相,而又能妙用真正不变的诚敬心、清净心、平等心、正觉心、慈悲心、真实不虚的感恩报恩心。永远不见别人与众生的过失,永远见到一切众生都是佛的这个平常心,即就叫空性慧。永远保持无私无我、同体大悲利众生的大慈大悲心,即名之为空性慧。如果没有证到空性慧的人,怎么会全心全意地舍己为法界一切的众生呢?一个自私自利心严重的人,一个贡高我慢心严重的人,一个情执贪心欲望心严重的人,一个自由自以为是傲慢心严重的人,一个一心一意想着自我、为了自我的人,怎么能会真诚实意地为了救度法界的一切众生呢?怎么能会保持一颗真实不虚的平等同体大慈大悲心呢?一个傲慢自大、妄心多变的狡猾之人,怎么能会真诚实意地诚敬依止师?怎么能会老实听话,无私无我呢?

  解脱不论个人修行的过程,只看最后成就的果实。每一个人的因缘条件一样,修行的方式方法不一样。不论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修行,只要能达到事事不着相、事事无障碍、事事不粘黏、事事不动爱憎心、事事心空无有事,就在事上见本性,就在事上得解脱,就在事上见性不着相,无论你用什么样的修行方式方法,都算是真修、真干、真用功。如果在表面形相上很会用功,表面上修得很好很如法,可是一旦境界一来,随着境界跑,不能自己当家做主人,而是随着毛病转圈子,这样的修行有什么用呢?

  真正的修行没有具体固定模式,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方式方法。在修行过程之中不论是念佛、念咒,修禅、修密、修净土,或者是专修,或者是一边做事一边修,或者是闭关,或者是在事相上磨练都可以,并没有具体的方法,因人而宜。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方法,只要能落实做到自己的心地清净不着相,平等慈悲利众生,真正做到事事来临空无事,无住生心不执着,自己无论怎么样的起心动念,都能达到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众生,度尽众生不着相,心佛众生无差别。只要自己的心能保持真诚、清净、平等、觉悟、慈悲利益法界一切众生,即是一个真修、真干、真会用功的真正修道之人,也是一个真正具有大智慧、大悲心、大愿心的人。

  无量修行的法门都是方便,目的只有一个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因为无论怎么样的苦修苦干,目的就是为了一个目标解脱成佛,成佛解脱的最根本条件就是一定要明心见性,只有明心见性才能真正解脱成佛。这是每一个修行解脱的人,必须要明了通达的真理,一定要求明心见性,在事相上修得再好、再用功,再有大神通、大感应,如果没有明心见性,仍然还是生死轮回之中的事,不可能解脱成佛,因十方诸佛都是因见性而成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