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心一志,积善不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专心一志,积善不息

2020-01-23 19:05: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专心一志,积善不息

  早起爬山,看见一老一少两个清洁工在缘路捡拾人们丢弃在路边的垃圾。其中一个引起我的注意,这是一个二十多岁的精壮小伙子,身强体健,头发短的像个出僧人脸部生的浓眉阔目很有神采。只见他手持一根长柄的铁夹一路低头寻找路边草丛里的废纸塑料袋儿和矿泉水瓶之类的垃圾,小心地将们拾起装入一个很大的塑料袋子里。他看上去非常仔细,甚至连路边低矮围墙的外面也要找寻一遍,似乎唯恐落下一片垃圾。他的目光十分专注,除了垃圾,心无旁骛,对于来来往往的各色行人和路边的风景几乎视而不见。我跟随他走了一段路,从未见他抬头顾盼,左右张望,目光始终不离路边的垃圾。更令我刮目的是,这位清洁工的后裤兜里装着的小型播放机正在朗读《论语》声调优雅、朗完全礼乐圣音,听起来如佛家禅语,洗净欲,安守本性。看着眼前情景,我想到了之前Uc房间里那位朋友讲给我的《除尘去垢》的禅修故事。此刻,儒家经典成为了护持人性向善发展的洗心文!那个年轻的清洁工在我的眼里更像是一位恭敬虔诚静心修行者,向善,向美,向真,一路求索安心下。从他身边走过,我的心静如秋叶

  下山时,遇到一个年逾古稀消瘦长者,手倚一根拐杖步履艰难地向上攀登,每一步都挪动的很小,但他一步不停,目光坚定地投向前方!我似乎又看到了泰山顶上那个锥髻银发的老年挑山工,目标专一,几十年如一日脚量泰山之高下,目不斜视,却穷极险峰

  由此,我想到自己所面临的教育心理学事业现实中虽困难重重步履维艰,但只要心旁骛无、志向坚定,也定然能够抵达险峻的山顶。荀子曰:“今使途之人服术为学,专心一志,思索熟察,加日悬久,积善而不息,则通于神明,参于天矣。”以今日之所遇、所思,自勉,自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