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渐远的年轻一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渐远的年轻一代

2020-01-25 21:00:30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渐远的年轻一代

  二姑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

  大儿子,也就是我的玉子哥,在矿上工作办公室主任科长之类的。具体,我并不确切地知晓。

  小儿子,也就是我的宁宁哥,在省府供职,年轻有为职位还不低。据说,未来前途不可限量。具体什么职位,我也不确切地知晓。

  他们都喊我父亲,小舅。按亲戚关系,我和二姑的两个儿子是正儿八经的姑舅老表。

  按理说,姑舅老表之间的关系,没有想象得那么亲近可能正是我们和二姑家门挨门的缘故,正是因为长期走动的缘故,从小,两位表哥对我的父亲都很好,对我也很好。

  用现在的话说,即便两位表哥事业小有成就特别是二表哥在省府混得所谓的风生水起了,但我的父亲,也就是他们的小舅说话,好使

  直到今天,也是如此。

  2010年,我姐姐的户口要迁入上海市,需要镇上的相关单位开具相关的证明。父亲去了镇上,办理人推三诿四,说话含含糊糊,就是不给办。

  门卫老大爷提醒父亲,意思意思。

  父亲自然知道门卫老大爷所说的意思意思的意思是什么,非是几条香烟。那时候,乡下一些所谓的公务员手长,一天到晚,雁过拔毛样,是职业习惯

  父亲的脾气倔强的,自然不愿意意思意思。

  父亲跟在省府的二表哥打电话,二表哥得知了情况,直接把电话打到了县里,县里又把电话打到了镇上,前后不到十分钟,办理人便撒脚如飞,慌得出门寻找父亲,在一番客气之后,顺顺当地把户口手续给办了。

  这并非以权谋私,父亲为姐姐迁户口之事,实属正常诉求,却遭到了无理刁难

  父亲在叙述这件事的时候,是自豪的,是欣慰的。

  2010年,我大学即将毕业,父亲为我的工作操。二表哥当年的大学同学是某市日报社编辑部主任,二表哥把我推荐到报社实习,不出意料,在不犯原则错误的情况下,我现在应当是一名普通编辑,供职于报社。

  而当年的我,心比天高,总觉得世界就在脚下,并没有服从家里人安排,一夜之间消失了,去了上海,在一家台资企业工程师,以期在职场上闯出一片天地

  当年的选择,现在去判定对或错,或许有些早了。只是,二表哥的盛情着实被我给辜负了,父亲的期盼自然也被我辜负了。

  辜负就辜负了,可我连句客气话都没有,连句道歉的话也没说,这就是我,这就是自私自利喜欢个性的我。

  在我自私认知里,我并没有让你们给我找工作呢。

  二表哥因在省府,近年来,回家的次数很少,慢慢地跟我们家显得疏远了很多。相对来说,在附近矿上工作的大表哥走动得则频繁多了。

  早年间逢年过节,大表哥总会给父亲捎带一些礼物。或米面粮油,或水鸭。据说,那些咸水鸭是矿上作为福利发给员工的。

  近年来,所送的礼物无非就是奶制品之类。

  从父亲的角度上说,逢年过节能想到自己,这外甥做得已经很好了,没有挑理的地方

  大表哥是个实在人,为人善良正直

  2012年前后,我从外地回到本地,在市区生活。大表哥得知了,多次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去他家吃饭。

  可能在他的认知里,这是小舅的儿子,是正儿八经的表弟,当大哥哥的,要尽到责任

  可是,我并不买账

  大表哥多次打电话都没有联系到我,慢慢地,自然也就不找我了。

  没有联系到我,并不是因为我没看到未接来电而没接到,而是看到了,不想接,过后,也不回拨过去。

  那时候,我20岁出头,喜欢耍所谓的个性,论个性,比现在个性多了,且多得多。

  我就是这样的人,独来独往惯了,不喜欢热闹,不喜欢跟人交往,也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就这样式原本关系很亲近的亲戚,在这一代,被我整得越来越薄情了。

  大表哥二表哥都比我的年龄要大十岁以上,我很小的时候,他们便出门在外,求学或工作,很少回家,彼此之间交集不多,没有过多感情基础。许多年后,变得疏远,想想,也是有情可原的,是解释得通的。

  或许,亲戚之间,就是如此。本来不算至亲的,走动多了,也变得特别亲近。本来是至亲,长期不走动,也就变得越来越疏远了。

  而这种亲情关系的变化,套用在我和另一位表哥,也就是小姑的儿子身上,或许更具代表性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渐远的年轻一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渐远的年轻一代】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