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囧妈》——和亲人以及狗屎人生的和解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囧妈》——和亲人以及狗屎人生的和解之路

2020-01-27 13:45:09 作者:鲁瑾 来源:鲁智深姐姐 阅读:载入中…

《囧妈》——和亲人以及狗屎人生的和解之路

  一早醒来,7点不到,看了一眼手机,科比直升机坠毁离世,机上还有他的13岁的二女儿,女儿同学和同学的父亲,包括飞行员5人全部遇难。

  2020,真应该重启

  大年初二的凌晨看了《囧妈》,在iPad上下了个西瓜视频,就能看蓝光级别的本片了。

  我一直很喜欢徐峥的电影小人物,各种囧,各种抽脸,节奏快,情节紧凑内核都是温情

  《囧妈》也不例外

  朋友圈还是网络,都有很多人觉得这部片子好看,不好笑,还有说烂的,但我觉得很好笑,很好看,眼角还不知不觉地流出了一滴眼泪

  一滴哈,不多,我这么酷的人,说出来也挺丢脸

  这部剧的剧情是:

  小老板伊万面临离婚,以及和妻子张璐的利益分割。他不想离婚,本来要去美国搅张璐的局,却意外同母亲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在旅途中,他和母亲发生激烈冲突同时和远在美国的张璐对抗

  旅途上出了很多事,为了最终抵达莫斯科,他不得不和母亲共同克服难关,并面对生活中一直所逃避问题

  我觉得这真的是一部很通俗情感教育片。

  我们如何对待强势的母亲?

  伊万父亲早逝,妈妈小花儿子生活介入很多,喝酒要管,身材要管,生孩子要管,夫妻关系要管,还动不动打电话给张璐谈

  大学毕业后,在火车上的几天是伊万和妈妈相处最久的时间,他们不能对话,一对话就吵。

  太多的人深受强势母亲的困扰,很多叙述都是年轻人视角,带有控诉感:强势母亲是一个能让人歇斯底里而又无法逃脱的存在

  但这个电影同时也展示了母亲的视角,在冲突到高潮突然母亲也崩溃了。

  伊万觉得爸爸不是妈妈说的那样喝酒喝死的,他是被妈妈的控制气死的,喝酒只是为了逃避现实。他控诉了妈妈如何跑到爸爸工作地方,用广播喇叭让所有的人不要和爸爸喝酒----这是他从小埋在心里替爸爸受伤而没有说过的。

  卢小花被儿子的陈述深深伤害一个人冰天雪地里提前下了火车,伊万拖了两个箱子好不容易在漫天大雪森林里找到她。母子有了一场对话。

  妈妈说,7岁时伊万看到的妈妈手臂上的伤并不是时告诉他的家里进贼了。

  她说,她和伊万的爸爸因为爱情而在一起,但婚姻想象的太不一样。他俩从教育和家庭背景差别很大,生活确实是不幸福的,伊万是她坚持下去的心理支柱

  伊万这个名字是因为当时伊万的爸爸是个放映员,他单独给卢小花放的苏联电影《伊万的童年》。

  在贝加尔湖的冰面上,伊万问妈妈后来跟爸爸搞成那样后悔吗?妈妈说:我跟爸爸在一起才有你啊,傻瓜

  这个电影在讲每个人成长,包括妈妈的。她和死去的丈夫也在和儿子的冲突中完成了和解。

  各种波折后,卢小花在最后一刻赶到演出剧院,看到妈妈穿着清纯素净礼服,在剧院的舞台上唱《红莓花儿开》的高光时刻,伊万泪流满面

  歌词相较原曲作了改动,更有岁月的回望和释然。

  去年此时此地黄昏天边外

  我与少年初见云影共徘徊

  一丛红莓花儿悠然独自开

  青春时光一切诚可待

  青春的时光一切诚可待

  多年以后我俩各自会怎样

  是否还能想起此刻的相

  青春不复返啊时光不再回

  愿你铭记此刻红莓花儿开

  脱下假发的妈妈是这样的:

  但她也曾是明媚灿烂女子,她成为控制欲很强的妈妈,也是经历了岁月。

  我喜欢电影表达这种和自己和家人和解的人生态度。

  这其实是很大的温情:站在别人的人生中感受

  伊万和妻子也是这样,影片的最后两人还是离婚了,但互相都看到对方人生感受,达成谅解

  另外有关这部电影我再说三点:

  一,这和冯小刚的《芳华》感受完全不同,《囧妈》完全是个体角度,是个人人生的诠释接受,没有对宏大叙事背景的含情脉脉,而这恰是我不喜欢《芳华》的原因,我以前在写《无问西东》的时候提到过。(链接《无问西东》:《驴得水》以后最好的国产电影)。

  《囧妈》没有绝对批判什么,相反,里面是每个人的自我反思,无论妈妈,伊万还是张璐,反思的都是自己,没有全知全觉让别人反省,自己都是对的。

  二,黄梅莹以喜剧方式复出,太令人喜欢赞美

  这个当年万人空巷电视剧渴望》中女主大姑子王亚茹的扮演者,在将近70的年龄有这样饱满自然的演出。

  她的脸依旧自然,没有各种针剂的痕迹,她就这样自然优雅老去,相比,同年的晓庆姐改年龄,各种整,虽然我也能理解,但黄梅莹让我觉得自然地坦然地甘心地老去真好啊!

  三,我想说的是有争议的《囧妈》大年初一免费线上首映,是否对得起院线的问题。院线说以后会集体抵制徐峥和他的电影。

  中国的电影发行,没有这么强势的行业协会,各院线各怀鬼胎,这件事肯定是做不成的。徐峥的片子只要有票房,他们还是会要,你不要他会要,最后大家都会要。

  另外,院线强势的时候也很多,他们也从来没有同情过非票房保证艺术电影,也没看到过哪个院线格外去支持一部可能没有票房但有人文价值纪录片

  就连冯小刚这样曾经的票房保证,当时不是也要以骂为舔和王思聪对话,就为了万达给《我不是潘金莲》排片吗?

  还有,新的时代对任何人,任何行业都有挑战,我们做广播做电视的没挑战吗?现在人人都可以是主播,人人都有发声的渠道我们的发布优势早就被打破,昔日的无冕之王,很多台根本发不出工资,能留下的,都是能顺应新媒体佼佼者

  

  新的秩序会在博弈诞生

  

  我们,就管在这个春节,穿着睡衣享受免费餐吧。

  穿着睡衣还可以听我讲书哦,我是抓住新媒体的广播人哈哈哈哈!

  END.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1.24-1.30加入送复古蓝牙音箱 收音机

  发货说明2月10日后根据下单顺序后发货。

  已经加入会员的可以用以下小程序收听

  一边用微信一边收听,两不影响

  长按图片进入“读书中心”

  点击链接看近期的文章

  上海女医生撕掉机票回到岗位心灵的事心灵会有答案

  《囧妈》免费上线是大慈善还是大精明

  史上首次!《囧妈》初一上线免费播出!从此我们欠山争哥哥和字节跳动一张电影票

  请大家参观一下直播室的防护措施

  作者鲁瑾

  电台主持人/专栏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