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敬南丁格尔||感恩最可爱的人袖口印着她的名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致敬南丁格尔||感恩最可爱的人袖口印着她的名字

2020-02-01 01:30:32 作者:Jenny珍妮 来源:珍妮之吻Jenny 阅读:载入中…

致敬南丁格尔||感恩最可爱的人袖口印着她的名字

  在“冠状病毒发生前,我们想了好多不同选题,如何让大家在春节期间过个“更有桃花”的年。

  但,我怎么也想不到,我们竟会怀着这样的心情开始新一年的推送

  在这场疫情中,微博上每日更新的疫情地图让人揪心,但医护人员道道坚毅勇敢身影数次给予我们

  和平年代,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英勇果敢牺牲奉献

  前几日,武汉大学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医生张旃副教授书写的一封现代版“与夫书”让人泪目

  她们给岁月赋予文明,确保我们生活在了一个有能力保护自己环境中。

  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力量,但历史长河有力为人类文明存活做出杰出贡献女性,却从来不是少数。

  正是因为有着这些伟大女性,以及众多伟大女性的信徒和笃信追随者,我们才能有勇气面对这场「疫情」。

  此时Jenny想要向奋战在医疗前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向他们袖口上「南丁格尔」的名号致敬。

  那么,们是否知道这个镌刻全球所有医疗工作者袖口上的名字意味着什么?

  南丁格尔的一生,又是一个怎样的女性故事

  现代医学

  护理体系之母

  关于南丁格尔,最广为人知的是:

  她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医学工作者,准确的说,是一位伟大的护士

  但这个常识却并不准确。

  实际上,南丁格尔比常识中理解的更伟大。

  她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护士」,同时也是一位现代医疗体系的奠基者。

  不管你是帮家人雇用护工,还是在门诊急诊根据护士的就诊流程享用现代医疗服务,甚至只是简简单单的在红十字会的街头献血车上献血…

  这些,都可以视为「南丁格尔的遗产」。

  她让护士真正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

  她的生日5月12日被定为国际护士节;

  她是「国际红十字会」组织的实际发起人

  她是第一位被英国国王功绩勋章的女性;

  她的头像被印在货币英镑的背面;

  她被英美等多个国家视为“民族英雄”;

  ……

  作为一位故去伟人,如果要细数这位女性的成就大概可以用掉一整篇文章篇幅

  所以她才被全球所有医学工作者铭记在袖口,时时提醒自己是一个「南丁格尔精神」的践行者

  除了她,也没人能配得上这份荣誉了。

  但是,未看身前事,只看身后名,并不能真正了解这位独立女性。

  至少她人生的前半部分,并没有那么简单。

  空虚

  贵族千金小姐

  南丁格尔全名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出生在意大利,来自一个英国上流社会族,母亲是英国王族出身。

  你能想象到的奢华、舒坦、自由、富足,她的家庭全都有。

  南丁格尔年轻时,随时有人服侍,活在舞会、沙龙,以及与贵族们的周旋之中。

  虽然表面看来过着令人称羡的贵族生活,但南丁格尔内心却感到十分空虚,觉得自己生命活得毫无意义。

  到了适婚年龄后,这种空虚并没有因为各种家族联姻意向而缓解,南丁格尔看起来对那些贵族家帅气浪漫又多金的公子哥并不感兴趣。

  实际上,她对谁都不感兴趣,甚至无意婚姻。

  她的心中有着一件更有意义的事。

  1842年的英国,经济异常萧条,饥民充斥了各个角落。

  南丁格尔在笔记中写道:

  ”不管什么时候,我的心中,总放不下那些苦难的人群……“

  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去帮助周围的穷人。

  她不怕肮脏和吃苦,把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多地消磨在病人的茅屋中。

  因为不少病人缺衣少食,她常常硬要母亲给她一些药品、食物、床单、被褥、衣服等等。

  她把这些东西用于赈济穷人,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但是母亲认为,出身贵族的女儿理应在别的事情上有所作为,浪费时间护理那些穷人,简直荒唐无比。

  父亲和姐姐也都站在母亲一边,她孤立无助。

  那时的护士,勉强算是「服务行业」的一个分支,不存在所谓的专业性,也不受人待见。

  一方面原因是作为服务行业,男权社会总会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觉得做护士的女性就是为了给有钱男人做情人,然后过不劳而获的生活。

  身为护士的女性甚至无法正常婚姻。

  另一方面,因为经常接触各种病号,也被认为是不洁、晦气的象征。

  人们对于“医院”、“护理”这样的字眼一向避而不谈,因为都是一些很可怕、很丢脸的事情。

  但在南丁格尔看来,最让人难以接受的事,不是这些不佳的名声,而是她们那低下的素质。

  在那时,人们都以为护理工作很简单,根本用不着培训。

  以前她自己也曾认为,只要富有耐心和同情心,就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这就是护理工作的全部。

  一天,她亲眼看到一个女人,在她面前痛苦地死去——这位病人服错了药。

  “她必然是死不瞑目,是那些护理者’毒死’了她!

  这一想法让她大受刺激。

  她从此知道,护理是一门重要的学问。

  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别无选择,必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于是, 她先在德国学习护理,之后前往伦敦的医院工作。

  终于于1853年成为伦敦慈善医院的护士长。

  在之后,就是漫长而残酷的战争时期了。

  战争血海里的

  提灯天使

  1854年,英国、法国、土耳其联军与沙皇俄国在克里米亚交战。

  克里米亚战争爆发。

  由于没有护士且医疗条件恶劣,英国的参战士兵死亡率高达42%。

  南丁格尔主动申请担任战地护士,率领38名护士抵达前线服务于战地医院,为伤员解决必须的生活用品和食品,对他们进行认真的护理。

  在这期间她分析了很多资料档案,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

  军士死亡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感染疾病,以及重伤士兵得不到及时救护,并非直接被敌军击毙。

  此后南丁格尔用自己的行动,切实的提高了军队医院的卫生保健工作,仅仅半年左右的时间伤病员的死亡率就下降到2.2%。

  每个夜晚,她手执风灯巡视。

  伤病员们称她为“提灯女神”。

  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的巨大成功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受到各国公众的赞扬。

  护士工作的重要性为人们所承认,护理工作从此受到社会的重视。

  过度的劳累使南丁格尔染上终生不愈的疾病。

  她在克里米亚患了克里米亚热,健康还未完全恢复,就又继续工作。

  终生

  未婚

  1856年11月她作为最后的撤离人员,返回英国。

  英国人把她看作是英国的骄傲,在伦敦滑铁卢广场,建立了克里米亚纪念碑,并为南丁格尔铸造提灯铜像。

  还把她的大半身像印在英国10英镑纸币的背面(正面是英女王伊丽莎二世)。

  美国大诗人朗费罗为她作诗《提灯女郎》,赞美她的精神是高贵的,是女界的英雄

  有着亲切温柔的个性,又成为如此家喻户晓的女性,那么南丁格尔总该有着幸福美满的婚姻吧?

  至少,也应是享受着各种精英阶层男士的簇拥,化身大众情人?

  都不是,即便如此受欢迎,南丁格尔仍不为所动,把一生献给了护理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

  终身未婚,并无子嗣。

  但她不是没有过爱情的。

  那时,她还因为是否从事护理事业和家族抗争,在一次宴会上,她结识了年轻的慈善家理查德。

  理查德对她一见钟情,两人一起谈诗作画,愉快交往。

  在她追求梦想的路上,寂寞无助的时候,理查德的数不清的信笺,给过她很大的精神安慰,她也曾把理查德称为“我所崇拜的人。”

  但是,在他求婚时,她考虑良久,却拒绝了他。

  她给理查德写信说:我注定是个漂泊者。为了我的使命,我宁可不要婚姻,不要社交,不要金钱。

  南丁格尔曾在一封信中流露出追求独身生活的态度,同时谈到自己对婚姻的看法:

  “普遍的偏见是,一个女人必须结婚,这是必然的归宿。不过,我最终觉得,婚姻并不是唯一的。

  此后,她拒绝了所有的求婚者。

  和另一名美国家喻户晓的医疗界女性伟人——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不同,俩人虽都是终生未婚,但南丁格尔甚至没有收养任何养子。

  所以,你也可以认为:

  这位伟大独立女性的晚年,是如此孤独。

  南丁格尔的一生,历经整个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对开创护理事业做出了超人的贡献。

  她毕生致力于护理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一切使她成为19世纪出类拔萃、世人敬仰和赞颂的伟大女性。

  如今全世界都以5月12日为国际护士节纪念她。

  无论何时何地,当我们面对着白衣天使们时,看到他们袖口上南丁格尔的名号,就会明白:

  一切还有希望!

  虽然发达的现代社会,已经不易再谱写同样伟大的传奇人生,但在南丁格尔身上,我们仍然能学到独立女性应有的付出和自信。

  有人说:

  2020年的开头就是沉痛的,接下来的一年肯定一路丧下去。

  鸡汤一点,我想告诉你,成长路上,我们会面对无数个独木桥,看似孤立无援,命悬一线…

  但只要你闭着眼睛往前走,走过这座独木桥,那头就是豁然开朗的芳草地。

  特殊时期,始终觉得谈论小情小爱不合时宜,不如就用一个伟大女性的故事,传递「珍妮之吻」希望送给大家2020年的关键词——勇敢与坚持。

  无论何时何地,当你面对未来的未知,不再因选择而彷徨、不再视感情为唯一、不再急迫的需要别人的肩膀…

  那么你就可以自信的说一句:

  我独立为人,我对人类无害,我对社会有益!

  -END-

  春节期间碰到感情问题?

  不要怕,有Jenny在呢~

  任何困惑随时欢迎来扰~

  文 / Jenny

  本文文字内容原创

  图片源自网络

  —往期回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