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香气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香气的生活

2020-02-09 21:47:36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香气的生活

  我的屋子我的生活一样微不足道四壁墙一间房,简陋屋顶,磨损的地板,一张床,一个旧水龙头连着洗手池,水流随着气温变化流淌冬日冰凉,夏日温热,整间房子只有一扇窗,但面对着滔滔黄河,坐在桌边,可以望见河对面的村子

  在一天内,房间依次扮演工作室、饭厅、客厅,以及卧室角色。现在,一帮朋友陪着,在消磨晚上的时间。山秀是低音提琴手,安安是绝佳的小号手,罗鑫是女护士,现在在中医院上班;文迪靠在火车站酒吧以唱歌凑合为生。

  安安带来的葡萄酒有股木瓶塞的味道,酒留在口中的后味则有些醋的意思,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开怀畅饮。他们喝得兴起,又齐声唱起歌来,一首接一首,越来越大声,直到住在同一层的邻居 弹奏起那架钢琴,那架钢五音不全的,破旧钢琴。虽然它很破旧,但它身上有某种特殊东西,或者这是因为那个弹奏它的人,他弹奏了一曲让人感到非常孤独曲子。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这么说:他指下的音符回响楼梯间时,我忽地对自己的孤独有了一定的了解

  这个晚上,是文迪提议家明天去搞一次长途旅行。每个人都数了数自己口袋里的钱。文迪刚刚从酒吧收了点儿钱,安安从他老板那里得到一小笔年终奖。罗鑫一分钱都没有,不过鉴于她向来囊空如洗,所以同伴们都已习惯了帮她付账。山秀最近一天就赚到了一周的工资。至我,一整年都像一个疯子似的工作,有一点儿积蓄,所以不管怎么说,计划花掉它, 让自己可以和朋友们一同去过周末,总不是什么难事。我有一种特殊的天分嗅觉要较常人更为敏锐,可以分辨出最微弱香气,而且一旦闻过就永远不会。我常常整日地伏在工作室的长桌子上,尝试用各种原料调出一种和谐的香气,希望以后能以它配出一种香水。我是一位"调香师",独立工作,每月会去拜访一次的香水商,向他们自荐自己的配方。上个春天时候,我的"蔷薇水"吸引了一位来香水商,产品在那些富有顾客反响很好,因此每月有了一笔数目不大的收入,这让生活比前些年更宽裕了些。

  于是,朋友们很快做好了预算,然后一一接过自己的大衣围巾帽子,大家相约第二天早晨八点在城乡公交站碰面。

  我收拾残局后,稍稍梳洗一番后,钻入毯子下蜷成一团。冬季的寒气已经侵入这栋老旧的房子,微弱的暖气根本不足提升温度计上的数字。我从当作床头柜凳子上取过一本书,读了几页,又把它放下。熄了灯,开始想起森林里的泥地和秋日下逐渐腐烂的树叶。她深深地吸了口气,闻到了一种属于腐殖质的温热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香气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