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是讲的,道是行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理是讲的,道是行的

2020-02-10 13:30:09 作者:星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理是讲的,道是行的

 

  曾经一个朋友非常的喜欢国学,我并不是说自己国家文化不好,但是我总是觉得,像是古时候说的那些道理,有很多到现代都是行不通的,比如说重男轻女思想,再比如说三妻四妾,三从四德,确实觉得有好多东西都是糟糠根本就没有学习理由朋友只是笑笑,什么都不说,而是泡了一壶茶,让我坐下,对我说可以和他聊一聊。

  我开玩笑的,对他讲您这是要讲道理了。他笑了笑对我说我们是要讲理的,但是道是要行的,我迷惑不解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意思。他接着说,其实我们人的一生可能会先为人子,然后再为人父母,可能我们会扮演各种角色,比如说,我们可能会是孩子,是姑娘,也有可能会变成妻子同时儿媳妇。就拿这个姑娘的一生来说,我们是孩子的时候,要听父母的话,不能让父母伤难过,对于父母讲的话要听从,要顺从父母的意愿做事情。姑娘的时候我们要明是非,要懂礼,就拿到现在来说,做姑娘的时候虽然不像古时候那样封建,姑娘不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是依然要知廉耻,懂进退。做妻子的时候要相夫教子,要劝丈夫正道君子财,取之有方。要教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将来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待公婆孝顺,要满足老人心愿,可能老人确实有的时候跟不上这个时代,思想上可能和我们有代沟,但是爱是一样的,只要我们真心实意的爱他们,他们也会感觉得到。

  我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国学并不单简简单单的说教,有可能会贯穿我们的一生。安安稳稳的一生,都是要看我们走的路对错。理是讲的,道是行的,从古到今这一点是从来都没有变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