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至日,吃饺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冬至日,吃饺子

2020-02-12 14:34:1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至日,吃饺子

  我每天过得糊里糊涂,只知道星期几,几月几号,主要是每日的课程所迫,还有给学生开假条开得多的原因。昨天早晨的时候,有家长在群里发冬至的祝福,有眼花缭乱视频,有优美音乐伴唱,还有暖心语言。我想:也真是的,现在人们太闲了,冬至还没到,先渲染一番,现在啥节都过得这般洋气

  下午,朋友圈里很多人晒饺子。我后知后觉,蓦地想起,原来今天就是冬至,冬至开始“交九”,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要到来了。人家都吃饺子了,我中午吃的米饭

  下午放学,正好不值班,难得能早走一会儿。再加上第二天周六天不上课,轻松,因感冒带来的难受也减轻了许多。

  临出学校门突然想起,去年冬至日,谭老师下午放学回买了肉馅老公包饺子,我时很是羡慕。转瞬间,我就那么渴望起饺子来。中午没有吃,晚上补上吧。拿出手机给老公发微信:我买饺子皮和馅,回家包饺子。

  听说学校对面有卖饺子片的,我还不知道在哪里,便慢慢骑车寻那家店。走了一些路,没有看到。正好,路边有卖烧鸡妇女。我说:“麻烦问一下,卖……”还没等我说完,卖烧鸡妇女一边忙活着摆弄摊上烧鸡,一边接过话来:“卖饺子皮的呀,还没到地儿呀!再走呀!”她说话拉着长音,让我觉得很有趣

  接着往前走,终于,看到路边最头上一家店,门上面的牌上写着:“饺子皮、鲜面条馄饨片”,蓝底白字,很是醒目。我心里喜,支好车子,隐约看到里面人影绰绰。走进去,哦,小小的屋子人满为患。有几个人正提着饺子皮往外走。

  我赶紧排队,等饺子皮没有的时候,我排到第四位。再有人进来,排在我后面。

  我还是第一次进这家店,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生意辛苦。两个人,一男一女,应该是夫妻俩,都浑身煞白。一人一台机子,不住地忙活。就像过去的织布机织布一样,从机子里哗哗往外出长长的“面布”。

  妇女用两只手抱着滚出来的“面布”,等到一定重量时,走过来放到面板上。这时候,我的位置正好能近距离观察她。吊着一根线的灯很低,正在妇女的头上面一点。我细看灯光下她的头发白白的一层面粉下的头发,隐约露出酒红的颜色。她的眉、眼睫毛都是白色的。身上穿着工作服,沾满了面粉,早已看不出原来的模样。她低着头,很爽利地把“面布”铺在板子上,一层又一层,还不时掀开下面的把皱褶摩平,直到把所有的面布铺完,高高的一大摞。只见她拿着一个金属的小圆筒向下用力按,一直到底,圆筒拔出来,圆圆的饺子皮就出来了,真是“术业有专攻”,我看得都眼花了。

  很快,那些面布都变成了一摞摞圆圆的饺子片。

  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不知从哪里走来一个女子,站到妇女身边,说:“孩子到这来!俺很早就来了,怎么给挤到后面去了。”说着,就过去从队伍里拉出来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

  妇女按次序把饺子皮拾到到塑料袋里,过称,收钱,一气呵成。快要挨到我了,我有些紧张,因为,马上就要没有了。果真,轮到我时,没了。

  我有些失望,有点后悔。耽误这么长时间,说起来,我可以不吃饺子的,喝地瓜粥,吃素白菜过冬至也很好。可是,现在这个节骨眼,我走了也不是个事。俗话说,好饭不怕晚。我咬牙:坚持,今天非吃到饺子不可。

  下一轮开始了,我终于心满意足地提着饺子皮走出店门。抬眼一看,大街上已掌了灯。这时间过得可真快呀,买个饺子皮的工夫,天就黑了。

  回家,路过肉店,停下来买点肉。卖肉大姐很健谈,给我找钱的空,笑着说:“现在人就是懒,回家和点面就够了,非要在这里等。你看看。”我顺着她的手,但见刚才买饺子皮的地方,人更多了,队伍排到大街上,形成一条长龙,挺壮观的。我想:看来,像我一样执着的人还不少,多亏我早去一会儿,否则,吃饺子得半夜了。

  回家来,现成的片,现成的馅,饺子包得很快。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老公盛了一碗去阳台上供。又鲜又香的饺子,留下了冬至这一天暖暖的记忆。

  第二天晚上,我和办公室刘老师说,昨晚包的饺子,皮薄馅大,很好吃。刘老师笑呵呵地听我说完,她说,中午她和几个同事去饭店吃饺子,一屋子的人,都是吃饺子的,她最终没有等上,便吃了馄饨,算是过了一个冬至。“人家古人说‘冬至大如年’,看来还真是的。”我笑着说。

  “十一月,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像我,第一次正式地自己过冬至,有了这个因由,包饺子、吃饺子很有仪式感,也从中品到我们中国传统节气的文化蕴味。我也感受到,现代人并没有忽视中国的传统文化,像我以上的所见所闻亲身所历都可以证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至日,吃饺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