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宽容善待父亲的婚姻也是一种孝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宽容善待父亲的婚姻也是一种孝道

2020-02-12 14:10:1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宽容善待父亲的婚姻也是一种孝道

  昨天,学生放假,我送学生出校门。校门口,挤满了前来接孩子家长。就那么突然间,一转头,我看见爸爸。他站在人群里,穿着黑色羽绒服,脸冻得有点红。他来接我的小侄女

  我走过去,叫一声“爸爸”,爸“嗯”了一声。我说:“菲儿还没有出来吗?”爸爸说:“还没有,我再等等,走吧。”我便领着学生向后面走去。

  等我送完最后一个学生,再回来找爸爸,那里已经空无一人了。

  回家来,偎在沙发上,很累很累。我闭着眼睛心事。想起爸爸,不由得吓一跳。我惊觉,竟然有两周没有去爸家里了。两周,好长呀!两周前我和妹妹弟弟一起去爸那里吃了饭,回来后再也没有去。时间这么快,每天在班上忙碌不停,没有想过爸爸。蓦地,一股辛酸上心头,眼泪不可抑制地滚滚而出,我对爸太疏忽了,对不起他。

  真怀念娘还在的时候。娘因脑血栓行动不便照顾娘的责任自然落在爸的身上。伺候娘吃饭、吃药、睡觉……没完没了活儿。爸每天都不闲着,他很累但从不抱怨,照顾娘极其周到细致。他是娘的顶梁柱,是这个家的支柱里里外外的事全靠他。他也常常精心熬好一锅粥,等我们回来吃。他怕娘闷得慌,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娘出去玩,有时候到我的学校门前,看看工作地方,看看小孙女上学的地方。每天下班,我和弟弟妹妹都往爸那里“凑”,做饭、给娘喂饭、洗衣、打扫卫生,还听爸给我们讲在外面看到的新鲜事,家里充满盈盈笑语

  后来,娘去世,我们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去做饭,陪着他说话。爸爸却突然间苍老了许多。他懒得动,无精打采,仿佛娘的离去也带走了他所有的精神希望

  一天,爸爸向我们提出来要找老伴,我们姐弟几个一致反对理由是娘走了还不到一年,再就是没有合适的。我们再去爸家里,吃饱饭后坐在沙发上闲谈,爸也不插话,自己在一边默默地看电视。有时,自己一人在屋里抽烟……

  我们懂爸的思,但是,突然间有一个人代替娘的位置,对我们来说还不适应。这个家是娘和爸共有的,虽然娘已去世,但在我们心里,她一直还在。

  爸越来越沉默,我感觉到内心孤独,虽然有时也逗逗刚出生的小侄女。

  几经周折继母进门了。我们像鸟儿飞离了大树,一下子都不去爸家里了,“大树”冷清起来。像我,两周没去看看爸,难道是用这种方式对抗爸?为了安慰自己的良心,我还用工作忙来做借口。以前有一天不去就会牵挂的呀!两周,这两周流行感冒很厉害,我竟然一个电话也没打过。

  那天,爸打过电话来,说他在二姑家里吃饭了,问我要不要去。我一口回绝后,坐在家里哭起来。

  今天上午,我读了一篇文章——《父亲的晚情》,我惊奇地发现,这文章里面的内容和我爸的经历很相似。作者的爸爸在母亲去世后也要找个“人”,孩子们默不作声。后来,继母进了家,种种矛盾凸显出来。在一次大吵之后,他们再也没有登父亲的门。因为他们总以为父亲变了心。读到这里,我暂切停一停。其实,想一想,我们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感觉爸爸变了,他忘记了娘,但是,爸在娘生前对她好几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我们看不见了,爸在娘刚去世后痛苦失声的场景我们记不起了。最重要的,娘临终前和我说,再给爸找个伴。可是,我们正是为了这件事和爸渐渐疏离,在他晚年最需要亲情的时候。而作者最后一切都通透了,他说:“我们太自私了,总想索取,没有回报,宽容善待父亲的婚姻不也是一种孝道吗?”

  我终于有些释然,然后,在“我爱我家”群里发了一条信息:“今天晚上都去咱爸爸那里,以后,也要常回家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