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伟大的悲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伟大的悲剧

2020-02-14 12:55: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伟大的悲剧

  语文课继续学习茨威格的《伟大悲剧》。 在探究了“科威特探险队‘悲’在何处?‘伟大’在哪里”的问题后,我让学生交流一下学习感受。大多数学生只围绕着讲课时谈到的“冒险精神诚信坚毅顽强科学精神、团结私”等词语来回答,明显缺少现实支撑深入情感体验。为加深学生们对于为崇高事业献身的伟大人物理解和精神激励,我同他们分享居里夫人戴安.弗西的故事。居里夫人的故事很多同学了解,我讲得比较简略。黛安.弗西 的故事少有人知,但这位大猩猩守护者却曾一度深刻感动影响了我的精神世界

  最早认识黛安.弗西是上初中时读肖复兴小说《青春梦幻曲》。小说的主人公中学生路天林被她深深感动,屋及乌,于是,着迷于这部小说的我也从此记住了这位女科学家名字,并且从此对那些为人类和科学事业而献身的人无比崇敬,内里也开始树立起为人类和所喜爱的事业献身的志向

  戴安.弗西出生在美国旧金山,从小喜欢动物。是一位 美国动物学家,因对山地大猩猩的研究保护闻名于世。三十岁时第一次登上非洲高山,见到大猩猩,便深深喜爱上这些高大而充满灵性的动物,成为了第一个自愿和猩猩进行距离接触的科学。在非洲蓊郁森林里,弗西一待就是18年,和猩猩结下了亲密友谊。为研究大猩猩,弗西放弃了安生活爱情。在此期间,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研究大猩猩的重要著作迷雾中的大猩猩》。为保护大猩猩,她坚持与偷猎者进行不屈不挠地斗争。最终,被杀死在她的营地小屋。弗西死后被安葬在她所热爱的大猩猩旁边。她的墓碑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没有谁像她那样热爱大猩猩。”

  在听我讲故事的时候教室异常安静,每双眼睛都闪着纯净光芒,没有人不会被一颗崇高的心灵所打动!还没有来得及分享就到了下课时间,我希望他们能把这节课的感受写在日记里,相下周一会看到吧。

  一个人青少年时代如果没有被一些高尚的灵魂所影响,那么他的人生将会很平庸。因为这个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开始确立形成的重要阶段。在语文教学中,适时补充方面内容,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引发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还可以激发学生对于美好事物的珍惜与热爱,激励他们树立崇高而远大的人生理想,成就自己,造福社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伟大的悲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