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芳百世 ——寻找刘姓起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芳百世 ——寻找刘姓起源

2020-02-14 17:36:01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者刘欣语

  禄阁流光,彭城世德。

“刘”芳百世 ——寻找刘姓起源

  ——题记

  一股芳香始终萦绕着我,似从远古而来,从不曾离去

  那是一种用时光沉淀了千百年的芳香,那是一种被封印姓氏里的芬芳,那是一种自每个孩子降生以来就被赋予的芳香。

  我怀揣一颗好奇,沿着历史河流溯流而上,去寻找那河流尽头芳香的起源

  若隐若现,河流的浪花中,有三朵散发着刘氏的芳香。

  第一朵最为遥远停驻在帝尧的墓碑上。最早的刘氏出自于祁,祁是尧帝的后裔。祁氏之刘有两支同出一源的姓:一支直接出自刘累,形成于夏朝;一支出自刘累后裔士会,形成于春秋初期。

  第二朵在北魏中摇曳着,那颗赤诚忠心始终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北魏“勋臣八姓”之一中有一姓氏为“独孤”。孝文帝于太和二十年自山西大同迁都洛阳后,于496年实行汉化改革,将鲜卑族的“独孤氏”改为“刘氏”。

  第三朵是少数民族地域上的友谊之花,是汉族与匈奴的建交之花。西汉初年,匈奴部族强盛汉高祖刘邦采取和亲政策,把皇家宗女嫁给匈奴单于冒顿为妻。冒顿姓挛,但按照匈奴贵族皆以母姓为子姓的习俗,挛氏子孙自那以后皆姓刘。

  历史之河还在汤汤流淌,那股醉人的芳香却从未消散。据有关史料记载,刘氏郡望多达27个,其中有名的郡望竟有十八个之多。

  沛郡便是那“十八强”之一。西汉时治所在相县的沛郡被建立。没错,沛郡的“沛”字正是取自汉高祖刘邦的“沛公”。

  南阳郡也是刘氏郡望中有名的郡县。秦置南阳郡,在此之前称为南阳称宛。

  东汉时,光武帝刘秀起兵于南阳,他驰骋沙场的起源便是这块土地——南阳郡。百姓们的敬仰之情不言而喻,都映射在南阳郡分别称“帝乡”上。遥想当年的光武帝刘秀在刀光剑影战场上领兵作战的身影,更是为这刘氏郡望增添了一抹光彩,一缕芳香。

  那股芳香,顺着历史的波涛翻滚,四溢在周遭的空气中,漫散在每一个刘氏子孙的血液中。作为刘氏的一员,我愿化作一缕芬芳融进历史的河流,让刘氏的血脉浩浩乎、汤汤乎般流芳百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