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习惯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微习惯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2020-02-16 13:35:19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要进步的人都想让自己变得优秀,再从优秀走向卓越。可不管是优秀还是卓越,都不是偶然事件,都不是单一举动,是人的行为一再重复日积月累形成习惯

  一、何为习惯?

微习惯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习惯由知识技巧意愿组成。知识为理论范畴指点做什么,为何做。技巧提出了怎么来做的方法。而意愿是促使想要做。意愿的大小会直接影响执行力推动作用,也会直接影响习惯的养成时间

  二、为什么法养成习惯?

  很多人都无法养成习惯,习惯的阻碍非常的大。首先一天的工作已经很累了,这时回到家,躺在沙发上,再想让自己从沙发上起来出去跑步,难度大。再者很多的事,我们都是心血来潮,三分钟的热度后就没有然后了。习惯真的很难养成,但是养成微习惯却变得很轻松

  三、何为微习惯?

  微习惯是一种微小的习惯,就如同手摸到鼻子那么的轻松,让自己不好意思说做不到,也无法让自己再找任何借口说,无法坚持。微习惯的养成能让效果立竿见影永远不会失败比如说原本自己写简书,也只不过是为了分享周检视,让更多的小伙伴受益。结果把简书发展成为自己写作爱好,每周必有新文章发布,通过关注点赞收获成就感。再比如当初只是简单的想跑步,增加精力管理。结果上了跑步,每天不跑步浑身不舒服体型也在跑步中慢慢的产生曲线美。

  不管是为了保持成功美妙感觉,还是为了改变一些看似不起眼微不足道的事,每天坚持,积累成效威力巨大的。在不知不觉中,将习惯养成标志身份得到了认同变化。到了时间,自然而然会去做这件事,这就意味着小小的微习惯可以变成参天大树,也可以自然生长

  四、习惯为什么会让我们懈怠

  我们一般培养一个习惯是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动力策略,另一种意志力策略。

  动力策略也就是自己给自己打鸡血。自己要成为阅读达人,自己要成为健美教练,用美好愿景激励自己坚持。我们经常在年终年初,豪言壮语制定了很多的年度规划,要重新开始养成众多好习惯。但往往在一月份还未过完,自己已经失去了想要实现想的意愿,也就无法坚持。这类边际效益的递减,在重复行为中,让愉悦降低热情和动力降低,让完成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解释我们为什么会发生三天打两天晒网的情况。动力策略只能让我们短期有效,长期不可靠。动力是人的感受,感受是最不可靠,会随着外面刺激的变化而变化。比如心情沮丧根本提不起精神去坚持很久,容易外界控制。再比如躺在床上刷手机的意愿绝对比想要起身锻炼的意愿更强,让自己无法摆脱舒服圈。

  意志力策略是让咬牙坚持,常有一句话说“吃中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每个人都知道这句俗话,但有多少人能做到?终年要做一件事,必须要有超凡的毅力。意志力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在不同的场景会被磨灭。比如看到从未做过的工程,让自己无所适从,恐惧的情绪带来打退堂鼓的态。再比如现在有更加紧迫重要的事要做,坚持继续完成习惯的意志力就会被其它事慢慢地损耗,人处于要做与不做之间徘徊。

  一个人45%的动作来自于习惯,习惯能改变人的一生。意志力策略确实比动力策略有用,但普通人的意志力不能支持培养一个习惯,或者说养成时间的习惯比我们认知还要久。人类大脑非常稳定,除非时间足够久,才能形成新的神经源,网上说法21天养成好习惯,没有科学的说法。研究表明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18天至254天不等,让一个习惯需要养成,平均需要66天的时间。不管要养成何种习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长跑。在这场考验里,动力策略变化大,毅志力策略可控性差。

  五、如何培养微习惯?

  1、心态的改变

  人无法通过感觉来做事,感觉是一种消级的行为方式。要通过执行力,才能主动积极的把事情做好。微习惯的是需要被每天执行,而不是看着它,它就能落地生长。

  微习惯不是单独存在,是为了我们生活学习做铺垫。想象可应用的场景,不要刻意花时间去执行,要把微习惯融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心态调整不焦虑,所有的事往前看,只和昨天的自己比,只要有进步,那需要肯定自己。多做几个微习惯,让成就感、满足感推动自己前行。

  培养新的习惯,不要给自己打鸡血,也不需要与自己死嗑,尝试把习惯做为大幅缩减到不会失败,小到不会因为特殊情况而放弃。大脑才能在诱惑之下向前进,一点点实现想要的目标。

  2、选择与计划

  选择微习惯很重要,放弃大刀阔斧的想法,以习惯分解成微行为培养。不断想办法改善这个习惯所需要执行的行动项,并为它制定每天的计划,不要选择太多,最多不超过3个。比如想要保持每天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行动可以是一个俯卧撑,或是一个仰卧起坐,也可以是一个五分钟的冥想。

  以结果为导向,挖掘每个微习惯内在价值。微习惯能带给自己什么好处,让自己有迫切处理和坚持的动力。我的写作,给我带来成就感。早起,成功人士都是早起。内在成就和外在环境压力,给自己一个信服理由。

  大脑容易超负荷工作,考虑最艰难的一天是什么样子的,生病,开会,能够坚持完成才是一个微习惯的好选项。比如一个俯卧撑的运动行为,就算忙到睡觉前才想起,依然毫不费力的可以在床上解决。这就是微习惯的给你充分的理由坚持,让你无法抗拒的魅力。

  微习惯没有过小之说,如果有很多微习惯,选择更小的那个。

  3、执行方式

  微习惯纳入日程中,每天需要有固定的开始时间,要有仪式感,建议越早越好。有更多的时间去扩充微习惯,超额完成。

  记录完成情况,在日历上打勾做记录。记录变成习惯,看到自己坚持的痕迹,保持进步的秘诀。

  刻意营造微习惯练习的时间和空间,需要比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利用好时间学习。比如早起的自由时间,路上的碎片时间竺。

  用超简单的任务引诱自己,每天都要坚持下来,争取每次都能超额完成任务。一个俯卧撑是最基本的每天的运动量,但完成之后,觉得还不过瘾,可以再坚持做一个仰卧起坐。

  自己觉得可以增加微习惯的强度,也请放弃。坚持把最低的目标完成,可以挑战超出部分,第一个月可以定个超出指标。第二月再增加,把重点放在长期坚持上。摆脱自我期待,抛开过于乐观。我们不是要有单次目标较高的期待,而是要长期的坚持,比单次优秀更重要。

  建立回报机制,给自己设计一些里程碑。坚持了一段时间,可以送给自己一个礼物以表示目标达到的奖励。

  六、微习惯的效果

  微习惯从最初的尝试不需要动力就能完成,强迫你开始行为,之后变得相当有弹性。由自己决定需要超额多少,自我损耗极少,又能防止边际效益递减,感知难度低。不会让你在没有做的情况下就感知到困难。尽可能多的保持意志力,始终属于轻松的状态,自然容易坚持。每一次微习惯的完成,都让自己有成功的感觉,自己像成功者,行为也会像成功者靠拢。

  微习惯是指微量开始,超额完成。微习惯是火花,不足以对生活产生效果,而超额是让自己获得蔓延的大火。微习惯是行动的下限,不是行动的上限。微习惯只是一个导火索,让我们建立起自信后,不怕养成任何微习惯。

  微习惯只是让我们养成习惯的一种开始,我们学会的不仅仅是微习惯的养成方式,更是思维方式的改变。所有的事再困难,都可以分解成让自己无法说“不”的微小行动项。在动力策略和意志力策略无法支持自己前进的基础上,以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作为初发点,以最能办到的事情不断精进,从此人生走向光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