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骆驼祥子》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骆驼祥子》有感

2020-02-17 13:43:1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骆驼祥子》有感

  老舍先生是一位著名的现代作家,他笔下的每部作品都十分经典。我很早就想要拜读他的《骆驼祥子》,而每次选书时却“擦肩而过”了。

  这个寒假,我终于得到了老舍先生的这本书。打开书,里非常激动,如饥似渴地读起来……

  这是一本小说深刻思想内容,还用极生动语言描述时老北京的市井风情等,引人入胜

  《骆驼祥子》这本书写了一个普通人车夫祥子的一生。祥子本是农村人,后来到城市拉洋车以求生计,最大的愿望不过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但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他买车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最终沦落为“社会病胎里的产儿”。

  看完这本书,我仍意犹未尽,不心头疑惑:一个诚实可爱的青年为什么变成了一个麻木狡猾行尸走肉呢?我想,这很大一部分与他自身有脱不开的关系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祥子在小福子死后意志没有消沉,他最后的结局不至于沦落到社会败类地步。如果他再坚强一点,挺过人生旅程中的一个个难关,他必定可以实现自己最初的愿望——买一辆洋车,并慢慢发展成为一家厂子

  我想,除了他自身的原因外,当时的社会环境也是他走向毁灭的一个重要原因。由这本书,我们不难看出当时老北京的社会不平等。祥子和虎妞成婚之后在大杂院的经历就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境况。这段中就有这样两处描写:“她张罗着煮元宵,包饺子天逛庙,晚上逛灯。”“各人有各人的事,谁也每个空闲,连小孩子们也都提着小筐,早晨去打粥,下午去抢煤核。”前者是对大杂院中虎妞的描写;后者是对大杂院中小孩子们在元宵节的描写。虽然在同样的地方居住,但两相对比生活状况可谓天差地别。这不正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吗?有钱的,吃喝玩乐,每天闲的没边;没钱的,辛苦劳作,每天忙忙碌碌。这样的社会环境,加速了祥子内心美好品质的朽坏与堕落。

  小说结尾的话仿佛刻进我的心中:“体面的,要强的,好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一针见血的文字让人回味无穷

  是啊,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像祥子这样遭受命运打击的人,他们是半途而废,还是勇敢地活了下去呢?其实,在漫长的人生岁月里,难免会遇到些令人痛不欲生事情,要变得坚强起来。要记住,人都是朝前看的,不要顾虑过多,更不要妄自菲薄

  《骆驼祥子》给我动力,给我勇气,我要向这部经典致敬!“读过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骆驼祥子》教会我很多,是我的良师益友!

  教师简评:《骆驼祥子》这本书为我们展示了老北京的风情画卷,主人公祥子的命运令人唏嘘,痛惜。崔萌萌同学在读过这本书后,对祥子这一人物前后的变化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挖掘这本书的思想内涵。“没有人是一个孤岛,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所以,让我们热书籍,让书籍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