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味该不该吃?这道送命题古人已经替我们回答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野味该不该吃?这道送命题古人已经替我们回答了…...

2020-02-19 12:30:21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野味该不该吃?这道送命题古人已经替我们回答了…...

  本文共2165个字

  阅读时间2分钟

  个假期大家说得最多的话除了“不聚会、勤洗手”以外,恐怕就是痛骂那些为了一时的口腹之欲,最终酿成一场大祸所谓“老饕”们。

  中国人嘴馋吃,也会吃,因此不少原本可能作为食材生物被端上了餐桌,并且被冠以野味之名。

  比起有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种种规章制度限制下,古人吃野味的程度可比我们疯狂得多。

  而且在古人的笔记中,也同样留下了不少关于吃野味送命的警示,只可惜这些故事从来都没有被我们真正地重视起来。

  驼峰、猪脑、象鼻

  老祖宗其实比我们更馋

  老祖宗们对野味的痴迷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蛇、蜈蚣蚂蚁这些不过是常规操作,驼峰、象鼻这类如今已经划入保护动物行列的禁食食材,也曾是古人“炫富宴会”上的必备选项

  晚唐时期的刘恂曾经写下一本名为《岭表录异》的书,来记述岭南地区风土人情

  在这本书中,他提到过岭南地区餐桌上的特殊食材包括越王鸟、猫头鹰鹧鸪,书中还特别提到鹧鸪的肉又又脆,比普通鸡肉好吃得多,是当地人颇为喜爱的一类食材。

  唐代诗人韩愈被贬往潮州的时候,也被当地的食材所震惊,并且写下了《初南食贻元十八协律》:

  "鲎实如惠文,骨眼相负行。蚝相黏为山,百十各自生。蒲鱼尾如蛇,口眼不相营。蛤即是虾蟆,同实浪异名。章举马甲柱,斗以怪自呈。其余数十种,莫不可叹惊。"

  “莫不可叹惊”,这五个字,足见当时韩愈看到种种奇怪食材时,内所遭受到的强烈冲击震撼

  到了清代,吃野味的风潮更胜,田鼠、蝉、蔗虫等都有人爱吃,甚至还写下如何炮制的过程,比如蔗虫要炙烤后做下酒菜;田鼠风干滋味更美等等,饶是文字都能令人感觉触目惊心”。

  吃野味中毒

  古人留下笔记预警

  古人对野味的追捧,同样伴随着高风险

  没有如今的医疗手段大部分因野味而产生传染病,会被简单归结于“瘴气”、“时疫”等,也有少数病例被古人以笔记的方式记录下来,希望警醒后人

  在乾隆年间,几个工匠奉命建造亭台楼阁,以供乾隆巡幸。在施工的过程中,工匠们挖到了“一池”,大概是一处废弃水池

  水池中,则摇曳着几尾黑,长得像鲤鱼但没有眼睛。工匠们一合计,把鱼捞走养了几天就烹调了权作改善伙食

  结果这几位吃了怪鱼的工匠,一个全身浮肿流黑血而死,一个头部和面部肿得变形,并且形成鱼鳞一样的皲裂纹,虽然没死,但基本丧失生活能力

  从现在的医学角度来看,这两位工匠一死一残的原因,大概率食物中毒。但在古人看来,这是一种被“神罚”的表现,所以予以记录。

  另外还有人记载,嘉兴市平湖县的一个豆腐店伙计特别爱吃壁虎,有次他抓到一只大壁虎吞下后,渐渐变得精神萎靡,日渐消瘦。

  结果一个江湖游医断定,他腹内一定有活物作怪,这个伙计使出了种种办法,总算是把壁虎排出体内,“众人围视,壁虎通身红色血艳”

  故事有夸大其词之处,但也足以判断在古代确实有人因为吃壁虎而送命的案例,所以才会有这样一则充满预警意味的故事。

  皇帝吃野味送命?

  不是危言耸听

  不知道大听没听说过商朝有个叫孔甲的皇帝,他对“龙”这种传说中的动物异常崇拜,最终却因为这份痴迷而送了命。

  学术界对这个故事则有另一种角度的解读,孔甲或许死于“吃野味”。

  孔甲好鬼神之事,对政务毫无兴趣,一天一雌一雄两条“龙”降落在孔甲的皇宫门外,可把这位“迷弟”高兴坏了;

  立刻命人将两条“龙”请进宫中,并且挖了个大水池供其日常生活,又高薪聘请了一个叫做刘累的人,专门伺候着两条龙。

  养龙是个技术活,在刘累的驯养下两条龙变得身强体壮,孔甲也赏赐了他不少财物。

  结果,有天刘累照例去看看龙的情况,却发现雌龙死了,怕被孔甲追责,刘累干脆把雌龙做成了肉羹进献给孔甲,谎称是补药(也有说法称孔甲知道是龙肉),孔甲对肉羹赞不绝口并再度赏赐刘累。

  后来某一天孔甲想要看看自己那两条龙(也有说法孔甲想吃龙肉),刘累左思右想干脆跑路,孔甲也因为知道自己吃了龙肉,惊惧而死。

  有人分析,孔甲饲养的龙,并不是神话图腾中的“龙”,而是鳄鱼或大型水生龟类。

  孔甲的死,则与他吃了来路不明,炮制方法也不太卫生的肉羹有一定关系。

  即使是皇帝,面对处理不当的野味,也只有死路一条的份儿。

  来自李时珍的警告

  请管住你的嘴

  国人对野味的痴迷,除了神化了野味的口味以外,还因为“以形补形”这样根深蒂固的思想。

  但据一些怀着科研精神去研究野味与“补形”关系的科学家表示,“以形补形”这个说法,多半是人们的一厢情愿。

  某些特殊部位,在煮熟烹调后,与其他部位的肉在营养上没有任何区别,谈不上大补。

  李时珍则在《本草纲目》中列举了一大堆不能随便乱吃的野味,其中包括孔雀、野马、鸳鸯、熊肉等等。

  现代医学同样认为,这些生活在野外的动物本身体内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加上现在不少人痴迷于生食、半熟等时髦烹调方法,更是加大了野味的潜在风险

  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够证明,吃野味真的会强身健体,同时不少吃过野味的人也表示,其实野味的味道真的没有多么特殊。

  与其冒着生命危险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干嘛不好好吃经过检疫的肉呢?

  牛排、鸡肉和排骨,它们不香吗?

  福利时间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RSS精选】

  好文推荐:

  奇葩年会大赏,竟然还有老板给员工洗脚?

  网红减肥药成本仅1毛,中国年轻人最难逃掉的其实是“智商税”

  曾与九州齐名,作者不输江南,如今谁还知道云荒……

  回家过年,比七大姑八大姨更可怕的是……

  外卖员送餐被臭骂: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两个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