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唯天为大,唯尧则之||二马汉字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唯天为大,唯尧则之||二马汉字评书

2020-02-22 06:00:08 作者:范登生 来源:二马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唯天为大,唯尧则之||二马汉字评书

  《泰伯篇·第八》第十九节讲到: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先看“荡、焕”字的释义

  “荡”(dàng)字繁体写作蕩,篆文写作,从艸从湯。“艸”表示草本植物;“湯”(汤)从水从昜,“水”表示水流水域,“昜”表示阳光、热的,“湯”字形义为阳光照射下很热的水流、水域。《说文》:“湯,热水也。从水昜声。”“湯”在“蕩”字中表义为水域。两形会意,“蕩”字本义为生长着众多草本植物的广大水域。由此引申出广阔平坦、摇动、晃动、游动、闪动、放纵漂浮洗涤、清除等义。如浩荡坦荡、涤荡、摇荡、动荡、狂荡、激荡、游荡、晃荡、回荡、放荡、闯荡、芦荡、扫荡、荡漾、荡平等。许慎《说文解字》:“荡,水也。出河内荡阴,东入黄泽。从水声。”原句中作广阔、广大解。

  “焕”(huàn)字篆文写作,从火从奂。“火”表示火光火焰。“奂”(huàn)金文写作,从宀从人从丙从廾,“宀”表示房屋,“人”表示人,“丙”表示石头,“廾”表示双手,“奂”字形义为人们撤除旧屋用很多石头翻盖宽敞高大的新屋,引申出呼唤、替换、轮换、宽大、众多、盛大、盛美、明亮鲜明文采等义。《说文》:“奂,取奂也。一曰大也。”“奂”在“焕”字中表义为盛大、鲜明。两形会意,“焕”字本义为盛大鲜明的火光、火焰。由此引申出光明光彩、鲜明、闪耀、照耀显著等义。如:焕赫即炽盛的火光;焕乎即光亮;焕炳即光耀明亮;焕发即光彩四现;焕焕即显赫;焕目即光芒映射,使人眼花;焕映即光华映射;焕奕即光彩焕发;焕扬即恢宏光大;焕发即面色红润精神愉快。许慎《说文解字》:“焕,火光也。从火奂声。”原句中作光明、英明解。

  文章:指礼乐法度

  原文翻译成现代语义为:孔子说:“伟大啊!尧这样的君主。高大啊!只有天最高大,只有尧才能效法天的高大。他的恩德多么广大啊,百姓们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称赞他。他的功绩多么崇高啊,他制定礼仪制度多么英明啊!”(第484讲)

  作者范登生二马看天下特邀专栏作家

  责编:恬恬

  推荐阅读

  使骄且吝,周公之才之美若何?||二马汉字评书

  三年学竟未至谷||二马汉字评书

  笃好学,守死善道||二马汉字评书

  好听音乐是何感受||二马汉字评书

  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二马汉字评书

  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欢迎其他友情组织个人转载分享

  尊重作者,尊重原创

  转载敬请注明出处“二马看天下(EMKTXWTT)”

  谢谢

  微信号:EMKTXWTT

  以文会友,以文载道

  贯通正能量,打造新思维

  如果您喜欢,请点赞,您的支持我们的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