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鼠疫》而想到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鼠疫》而想到的

2020-02-27 17:24:50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值武汉肺炎疫情期,读《鼠疫》似乎恰合时宜。而我更想,这种合乎时宜快一点结束……

  从未想过加缪存在主义小说中的场景会在真实生活中上演,也从未想过瘟疫一词有朝一日会离自己这么近。疫期重读,难免会有异乎寻常之感。

由《鼠疫》而想到的

  武汉是在1月23日封城的,那天一如既往打开手机看到这条新闻时候时内并无深刻感受偶然看到武汉某位市民在封城的日记使用的“最后一道防线崩塌”“虚汗”“发指”等字眼,我感到疑惑不解;直到读到加缪笔下对奥兰封城后居民生活与心理状态描写,我才深刻体会,他笔下的封城,充满着一种备受煎熬的离别感,一种变本加厉的流放感和一种身处极度孤寂地产生的由衷绝望感。

  他们的分别注定旷日持久,也或许,这一别即是永别。自然,夸张是存在的,但终是理解了武汉人民积极配合抵御疫情之下所承受的艰难,感佩之情油然而生

  《鼠疫》中,描写了很多半是亲切半是尴尬的疫情生活情节:疫城放长假,日常工作停止。人们唯一可做的便是收听和谈论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然后祈求自己可以平安度过这次的灾难商人趁机牟利、咖啡馆以“酒可杀菌”为由招徕顾客投机商以高价出售短缺必需物品……凡此种种,现在读来都是如此熟悉。然而,加缪鼠疫的真正意义远远不会单纯只是鼠疫,象征的,是每一次规模较大、猝不及防的灾难。而最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的,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做。

  作者笔下的主人公里厄,这个置生死安危于度外、奋不顾身治病救人医生,不正是当前各省市自愿报名奔赴武汉的每一位医者的真实写照吗?不也正是一种最单纯的责任感正义感所在吗?我想此刻能为他们做的,便是祈祷这些勇士英雄们早日平安归来。

  小说中,与主人形成鲜明对比的那些心态由侥幸转为恐慌、再由恐慌转为适应,直到麻木、鼠疫渐渐成为了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的市民,在小说结尾疫情结束的时候,一切依然照旧,重新回到一如既往地工作、业余时间赌牌、泡咖啡馆和闲聊的状态,或许,这也是现代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可是,生活真的就应该是这样的吗?鼠疫的发生难道就真的是偶然和毫无征兆的吗?

  当然,并不是。

  加缪说:“鼠疫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也不过就是生活罢了。”不错,鼠疫并不是一场偶然发生的意外事件,而恰恰是生活本质的一种经历,它不是毫无缘由出现和发生的。人类生活中,意外抑或灾难是一直存在的,而每每经历过去,用反思总结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抵御下一次不为人知意外的发生,或许,是我们应该做的。

  有时候,麻木和轻慢比瘟疫更为可怕。

  对于武汉肺炎疫情的思考,或许亦当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