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汉十常侍覆灭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汉十常侍覆灭记

2020-02-28 17:48:09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常侍,指东汉灵帝时操纵政权的张让、忠等十二宦官。他们都任职中常侍,所以被称为“十常侍”。他们将喜欢享乐的汉灵帝玩弄于股掌之上,以致灵帝称“张常侍是我父,赵常侍是我母”。

  十常侍自己横征暴敛,卖官鬻爵,他们的父兄子弟,横行乡里祸害百姓人民不堪剥削压迫,纷纷起来反抗

东汉十常侍覆灭记

  郎中张钧在奏章中说:“张角所以能够兴兵作乱,其根源都在十常侍。杀了十常侍向老百姓请罪,不需用兵就能够消散造反的百姓。”虽是切中了事情要害,但张钧还是被打出宫廷,死于狱中。

  灵帝有刘辩和刘协,两个儿子。189年四月,汉灵帝在病重之际,把自己欲立为太子的二儿子刘协,托付给宦官首领蹇硕。

  四月十一日,汉灵帝去世。蹇硕时在皇宫中,想先杀皇后之兄大将军何进,然后立刘协为皇帝。因有人告密未能实现

  四月十三日,何进拥十四岁的刘辩即帝位,其母何太后临朝主持朝政。何进掌握实权后,处死了蹇硕,把禁军置于自己指挥之下。

  骠骑将军董重与何进互争权力,和宦官有勾结。在何太后允许下,何进带兵包围了将军府,避董重自杀。

  袁绍向何进建议说:“如今将军统帅禁军,应该一举除去全部官宦,可以名扬天下。”何进于是向太后建议。

  但何太后不答应,说:“从古至今,都是由宦官来管理皇宫内的事情,这个传统不能丢。”实际是受了官宦巨额贿赂,帮忙说情。

  何进难以违背太后的意思,不能当机立断,把事情拖了下来。

  袁绍又劝何进,让各地的将领率军向洛阳进发,以此来威胁何太后。何进竟然同意了这一计划

  主簿陈琳劝阻说:“如今将军手握兵权,发号施令就能达到目的。去征求外援,会带来更多麻烦。”何进不听。

  四方兵起。何太后感到事态严重,她匆匆让中常侍、小黄门等宦官回暂避风头

  宦官们着慌了,一起去求何进饶恕。

  袁绍在旁再三劝何进乘此机会杀掉他们,但何进还是把他们放走了。

  八月,何进再一次请求何太后同意尽杀诸常侍,这话却被张让派的人偷听到了。于是张让带领常侍等几十人,拿着兵器悄悄地从侧门进入,埋伏在宫中。等到何进出来,假称太后要召见。何进跟随宦官一起入朝廷

  张让等责问何进说:“天下,也不仅仅是我辈的罪。先帝曾经要把太后废了,是我们各人拿出家财千万作为礼物,哄先帝高兴,才幸免于难。我们这么做只是想依托何家的势力。现在你们掌权了,居然要杀光我们,太过分了吧?您说宫中污秽肮脏,公卿以下忠诚廉洁的有谁呢?”于是拔剑斩何进于殿前。

  袁绍得知消息,借机带兵入宫,将宦官全部屠戮干净

  康熙评论说:“宦官张让等恣意妄为,不守法度,何进若想制止,奏报皇上,诛杀首恶就行了。全部要杀完就是过分了,太后所以不允许。让外面的兵来制乱,简直愚蠢至极,乱不能制止,灾祸却跟着就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东汉十常侍覆灭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