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告别拉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告别拉萨

2020-03-04 15:29:1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告别拉萨

  8月8日晨起,想到今天中午就要离开这里了,内有些不舍,决定再次感受一下拉萨。马还没有起床,旅店大门紧闭着,我悄悄打开门,向大昭寺方向走去。

  八廓街的巷子里一片寂静店铺的门都关着,每家门鲜艳国旗好似点亮黎明的火炬。在拉萨的大街小巷,以至边远地区普通藏民里,到处都悬挂着五星红旗,似乎在特别提醒人们:西藏是中国的,藏族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走到拐角处,那个乞讨的年轻人依旧早早地坐在地上口经文,用眼睛瞟着过往的人。在拉萨经常会遇到乞讨的人,但他们不似内地的乞丐衣着褴褛或是肢体伤残,而是看上去心安理得地乞讨。其中,以老人和孩子妇女为多,像眼前这样边念经边乞讨的青年男子也有,我一般都会施舍一点零钱给他们,他们也会向我合掌表达感谢祝福经过安检口,值班的警察打着哈欠,但还是提醒我解下贴身腰包感觉这里的安全防护意识真的很强,很多地方都设了安检口。

  通往大昭寺的街上人陆续增多,仍以藏民为主。我跟随着人群围着大昭寺行走,感受着每一个经过我身边的人。他们大都身体前倾,脚步匆匆,有的手执转经筒,口念经文,他们的身上都有一种令人起敬的肃然之气。大昭寺的门前依旧有很多人在伏下身体虔心朝拜。北面的商店门口坐着几个藏族妇女在给小孩子喂奶,一旁坐着较大一些的孩子,这些人都是举家来朝拜的。在朝拜的人群后面,我注意到一个头发光秃老者,手拄拐杖一手拿着帽子,头深深地鞠到胸前。我想他是因为身体无法朝拜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佛的恭敬吧。看着他们,我的心里满含敬意!往回走时,看到一个藏族老奶奶在给旁边的一只狗施舍食物神态安详慈善,十分感人!我刚想用手机拍下,便被匆匆的人流遮挡。在拉萨,我拍照片是很慎重的,一方面怕冲撞地的风俗宗教仰引起别人的不满,另一方面,在我内心里对那些持有纯净信仰的人和物无比尊敬,不愿意用拍照的方式去干扰获取,我觉得那样做对他们是不够尊重的,除非特别的需要特殊感动。看到那些手持相机镜头正对着一个个额头脏污的朝拜者连拍不止的游客,我的心里唯有厌恶。对于一个信仰宗教的民族,如果不能尊重他们的信仰,也就无法理解他们的思想文化。怀着单纯的猎奇心理来探访,我觉得是无聊可鄙的。

  大昭寺的前后各有一个白色的大香炉,许多人手干草往里面填,香炉一直冒着烟。我有些不解,问及旁边执勤的警察,得知:藏民是在填百草祈福。我靠近香炉,从烧过的庄稼枝叶中捡起一些种粒抛向一边的鸽群,鸽子们似乎已经习惯,抢着来啄食。它们并不怕人,人走近时也不躲闪,似乎这里更是他们的家园。

  偶然瞥见旁边一家店铺的门已打开,我转身走了进去。这是我今天遇到的开门最早的一家店铺。打量了几眼里面的物件,感觉十分熟悉。这时老板从里面走出,抬头一看,不觉大惊:原来还是上次买过手串的那家店铺。真是太巧了!老板还认识我,微笑着和我聊了起来。我相中了一个用桃木和牛皮做成的小鱼风铃,他以二十块钱的成本价卖给了我,真是太实在了!我连忙致谢。临走时,他问我以后还会不会来西藏?我说,肯定会来。的确,这一次只是初识西藏,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想深入了解和体验的风土人情以及地域文化。西藏,在我的眼里刚刚揭开神秘的面纱,我怎么甘心不再见到她!

  请一位旅行者给我拍了一张大昭寺街头的照片后,回到八廓街的住所,和马一起吃饭,收拾物品,交流感受,准备返程。

  十一点半我们离开住所,乘市内公交赶往拉萨火车站。在进站口,经过严格的安检进入候车大厅,又填写了“身体健康表”后终于坐上拉萨开往北京的列车。发车时间:下午一点二十分。

  在路上 这次返程我和马的座位被分开。我的邻座是一位山东女孩儿,说话很冲,一听口音就知道是山东人。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她的两个亲戚,年龄不相上下。在交流中,得知她是一个初中生,因为个性突出,看不惯班主任的一些做法(例如偏心,写错字不承认等等),被老师视为另类,不加理睬。父母跟女儿的关系也很僵。有一次,因为嫌她在学校惹事曾将她单独锁在家里十多天。跟我说这话时,女孩儿似乎并不记恨父母,觉得他们也是没有办法。她告诉我,她在班上有几个死党,给我看他们的照片——是三个很帅气的男生,其中一个叫凯,很令她心仪。交谈可见,这是一个个性很直率的女孩子,她需希望得到父母和老师的关注与赏识,她的一些见解和思想需要有人来理解和支持。在内在需求无法被满足的情况下,她选择了用女汉子的形象来壮大自己,与环境对抗。其实,她的内心很柔弱。

  我看见她的两个手臂上有很多被抓破的伤痕。小心询问后,她告诉我说是同行的表妹耍脾气时抓伤。我问她,你不生气啊?她瘪了瘪嘴说,不跟她一般见识,让着她。这话,在后来的相处中得到印证。坐在背后的表妹,经常拿东西砸她,她从不真生气。在吃东西和整理物品时,她一直主动地照顾表妹和小姨,可见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是很仗义的。这样的孩子其实有很多可赏识和利用的优点,如果老师能扬长避短给他一些可发挥的机会,我想她一定会表现得很出色。

  在后面的交谈中,我鼓励她试着改变自己对父母和老师的态度,把自己优势的方面积极地展示出来,让大家看得见,进而改变大家对自己的认识,重塑形象,创造机遇成全自己。女孩儿听了我的话,先是沉默着点头,然后答应我试一试,但愿这次旅程能给她新学期的学校生活带来转机。每个孩子都是天上的星星,如果教师不以明月自居,而是心怀如夜空般的浩瀚;那么,每颗星都将是迎接黎明的眼睛。

  这次旅行因为路途遥远,坐车的时间很长,也因此得以见识了许多不同的人。

  来的时候,车上有两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嘴巴快得很,除了睡觉一直不停地说话。这两个孩子表现欲很强,做事很主动,上厕所都是自己走来走去,想必长大后独立性也会很强。妈妈一直迁就着他们。有意思的是,一天早起,我和马看见那对母女一个侧躺在座位上,一个光着脚骑在妈妈身上,呼呼大睡。样子极像哪吒,率真勇敢,无所惧怕。不知二十年后,会落得怎般叱咤风云!

  返程的车上也有两个小孩。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和外公一起回兰州。她时常用那双细长的眼睛好奇地观察周围的世界,想到什么就说出来,并不怕生,也不饶舌。看到别人需要帮忙,她也会伸手相助。还经常与外公动手玩闹。看到别人吃喜爱的食物,就乖乖的呆着。别人给她时,先看看外公,让她吃就吃,绝不扭捏。有时还主动和我们搭话,调皮,亲昵。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小女孩。下车时,主动和我们打招呼,道别。我和马都觉得这个小女孩儿内在世界很完整,对外交流也很顺畅,是一个十分有爱的孩子。

  另一个小男孩两岁左右,上车后就一直淘气撒娇,不得安生。旁边一个小伙子实在看不惯了,对着小孩子瞪眼,恐吓,但无济于事。后来妈妈困了,小孩子玩起了手机游戏不再哭闹。从小男孩的身上,我看到了另一种教养方式:父母无原则的退让,对小孩子的要求不加约束,导致孩子为所欲为,听不进劝告,拒绝遵守最基本的做事规则,最终连父母也是无可奈何。这样的孩子,内在秩序也是很混乱的。改变的责任,在父母。

  除了小孩子,另有一个“大人”也很令人“刮目”。这是一个大眼睛、高个子的青年。跟别人打牌时,自吹是省医院的脑科医生,八岁被送出国学习,与火车上的乘务员很熟识,能帮忙搞到卧铺的票。一个刚上车的小姑娘动了心,请他代买。结果去了半天也没搞到。最终他自己连坐票都没混到,晚上竟睡在了地上,差点被人踩扁。临下车时,顺手把那个带小孩儿的妇女的包背走,幸好被及时发现,却托词说以为是朋友的包。真是太不地道了!这样厚颜无耻的人我极少遇见。这次也真长了见识!

  当然,除了小孩子和这位“大人”,我见识更多的是充满乐观和独立精神的年轻人。他们或单独出行,或三五结伴,为着一个美好的梦想,不辞远行,不惧艰苦,精打细算,在游玩中收获友情,磨练品质,增长见识。对这些人,我是敬而喜爱的。我希望我的儿子,有一天也能加入他们的行列。读书和走路都是成长所必须的。

  一路之上,最要感谢的人,当然是马。千里迢迢,携手相伴,心怀坦诚,遇事体贴,又恰如明,映照我心。那一次林芝之行,连续五个小时的沟通与交流,心无芥蒂,完全地敞开和融入,平心静气地观察与自省,深入无底地剖析与镜映。那样的信赖与交付,理解与包容,是在别处所难以抵达的。感谢我挚爱的朋友,给了我这么丰厚的礼物!我相信,这也是佛的恩赐。亲爱的马,生命中有你,真的很好!

  这次西藏之行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再读了《百年孤独》,虽显仓促,但终于翻完 。硬座难眠,人声喧扰之时,我和马便各自怀抱一本书,闹中取静,读下去。列车驶入北京的那个黎明,我看到了这个充满智慧与苦难的庞大家族一百年的怒放、挣扎、毁灭与轮回。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这样的家族既是独特的,也是繁多的。既无法免于被毁灭,也终会葱茏再生。我相信:每一颗生命种子都会以它自己的方式保存下去。瀑流成河,生生不息。

  本次西藏之行,并无预期的神奇和美丽,却也不负初衷:在一个心向往之的境地遇见了未知的自己,完成了一次远途修行,获取到心灵的真经——遇见,打破,重新整合,生命将更加的完整与坚固。感恩一切的遇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告别拉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