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调动学生的技巧——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会调动学生的技巧——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2020-03-04 18:02:01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

  从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中,我们可以学到调动学生技巧明白学生的需求

学会调动学生的技巧——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个方法,可使任何一个人去做任何一件事,那是使人愿意去做那一件事。记住,再也没有其方法。”

  教育者想到达到的目的是让学生学到知识锻炼能力。可是学生总达不到这个目标。那是因为学生不愿意去学习。我们总在说,学生不学习,学生不遵守纪律反思下,大家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往往强行灌输某些规则;在学习上,我们也是强行要求与灌输。没有达成学生愿意的主观能动性。最终的结果就是教师厌教,学生厌学。因为大没找到“愿意去做那一件事”的钥匙

  作为教育者,要让学生遵守纪律,那么首先要想办法让学生愿意遵守纪律;要让学生学习,首先要让学生愿意学习。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愿意”就是入门。只有入门“愿意”后才能找到兴趣,跟着老师认真学习。

  要让学生愿意,需要调动学生的需要。弗洛伊德为人做事动机之一就是能成为伟人欲望杜威教授也说过,人类天性中最深切冲动,那是“成为重要人物的欲望”。我们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时候,一定要把握这个原则。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活动,让学生有机会成为重要人物,让他们感受到受到尊重成就感魏书生的教育方法中,让每个同学在班上担任一定的职务,这就是让学生感受到他在班上的重要性,从而调动学生的需要,让其愿意参与班级活动,学习活动。这样,学生就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自然在各方面有所表现,不知不觉就促进了学习。

  所以,把握住“渴望成为重要人物,希望得到重视”这个人弱点满足愿望,就能调动其主观能动性,让其参与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