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常》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常》读后感

2020-03-10 12:43: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常》选自鲁迅先生散文集朝花夕拾》,是一篇优秀散文

  这篇文章详细描写戏剧与赛会中的“无常”这一角色形象描绘出一位直爽议论,有人情味的鬼差——这些词用来形容一只鬼似乎有些不太妥当,但由于无常是“生人走阴,原就是人,梦里却入冥去差的”,所以这么说倒也不为过。

《无常》读后感

  “无常”这只鬼亦正亦邪。在懂得生活乐趣的人眼里,人世间有许多美好,值得留恋,所以无常就是邪恶化身,剥夺这人世间所有的美好;而在不懂得享受生活乐趣的或生活艰难困苦的人眼里,这世间满是痛苦折磨,使他们生无可恋,死亡对于他们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这时,无常便又成了正义的化身,救人们脱离苦海

  当然,这世间不存在地狱,更不存在无常。这一切只是旧社会中的人们依据生死难料,世事无常”而想象出来的罢了。“无常”这一形象,只是将这句话的意义具体化的形象。

  而后,作者又写了无常性格转变——由于他徇私情而被“捆打四十”,自此,无常就成了“铁面包公”。透过这件事,能够看出在作者眼里,有些恶人是被逼无奈的,他们也曾有过善良一面

  最后,又写了无常嫂与前夫之子,也就是无常少爷,因为这个特殊身份而不受人尊重,这也体现出当时的人们对于家世出身的看重。

  这篇文章使“无常”这个鬼差的形象跃然纸上同时含蓄批判了旧社会中人们的迷信思想,不愧是一篇优秀的散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常》读后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