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俪被母亲讨债一百万:要命的原生家庭,不可能和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孙俪被母亲讨债一百万:要命的原生家庭,不可能和解

2020-03-13 08:01:43 作者:默尔索 来源:易简读书 阅读:载入中…

孙俪被母亲讨债一百万:要命的原生家庭,不可能和解

  文 | 默尔索

  女儿身的她被丢到井中,好不容易存活下来,却只是里的压榨品,一个生钱的工具

  《安家》里的房似锦,就出生在这样一个重男轻女家庭

  孙俪饰演的房似锦,被母亲一百万,她母亲打着血缘旗号理直气壮地做一个吸血鬼,正应了那句话,

  都说子女父母前世的债,殊不知,有些父母,也是儿女前世的债。

  又一个用整个人生修补原生家庭创伤人物,房似锦的结局大概是被徐姑姑温暖着,能够拥有还算不错的家庭。

  然而现实骨感的多,背负原生家庭的创伤,要么脆弱,要么麻木与其说,无法实现同原生家庭的和解,不如说是没办法实现同自己的和解。

  01

  94年出生的雪莉,父母离异后,在11岁时就离开家,在SM做练习生。

  在二十岁之前,她的反常痛苦都掩盖在冰面之下,不为人所知。

  2014年,恋爱了对象是比自己年长14岁的rapper崔子,随之而来的是退团、性感照、大尺度言论言行举止颠覆了“人间水蜜桃”的形象

  雪莉同崔子

  说是颠覆,莫如说,是冰面之下的坚硬终于露出了水面

  原生家庭下的创伤,塑造了这个不被外界认同的她,在网友对她口诛笔伐时候,没有人意识到,这个不太正常的她,也是一个受害者

  韩网评论

  她知道自己的创伤,可她却无能为力,面对自己被原生家庭塑造的性格不知道怎么才能变成别人期望样子。网友刻薄言论下,性格缺失的她,备受抑郁症折磨,她没得选。

  虽然,没有人知道,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但脆弱,并不是她的意愿

  终其一生,她都活在原生家庭的阴霾下。

  雪莉同具荷拉

  雪莉离开之后,远在日本的具荷拉直播时,恸哭落泪。雪莉不仅仅是她的好朋友,对于家庭,他们也有着相似悲欢离合

  不久之后,具荷拉也选择了同样的路,那是圣诞节前夕,她本来已经装饰好了家里的圣诞树,可她,还是不够坚强”。

  面对要求50%遗产的母亲,具荷拉的哥哥提起诉讼。

  “(亲生母亲)抛弃年幼的子女离开了家,有什么资格要具荷拉的财产?”

  “亲生母亲离开家的时候,她只有9岁”,“她和被抛弃的精神创伤作斗争了一生”。

  具荷拉亲笔

  也许,算不上是很悲惨的原生家庭,只是骨子里的自卑与缺,她遇见了一个家暴男朋友,好不容易才从泥沼解脱

  本来想好好生活快乐的度过这个圣诞节的具荷拉,也是坚强过的。坚强的抗争“被抛弃的精神创伤”塑造的脆弱,可脆弱本来就是她的人格的一部分不堪重负的她,选择了解脱。

  这脆弱,是因为她们别无选择,这脆弱,也有原生家庭的因果

  02

  努力活着的人,也有不那么脆弱的,最终活成了麻木。

  譬如张爱玲,出身于家缠万贯的清末名门望族,但原生家庭,在她眼里,称得上可怖。

  童年敏感内向的张爱玲,记住了那个旧式家庭的每个细节,她笔下的人物,都是童年的所见所感,甚或是,她一辈子都没能走出那个上海别墅。

  写半自传的《小团圆》时,她已经55岁,除开她与胡兰成的爱情,大部分内容都给了她的童年。挂着新式女子徒名的母亲、迂腐不上进的父亲还有心肠歹毒的后母,在她所有的作品里转了一圈后,回到了《小团圆》。

  对于父母,她似看客般,冷峻的写道,

  她爱他们。他们不干涉她,只静静的躺在她血液里,在她死的时候再死一次。

  ——张爱玲《小团圆》

  张爱玲的母亲黄素琼,并不满名当户对的包办婚姻,誓要做新式女子,拿着挥霍不完的嫁妆,出国留学,那时,张爱玲才4岁。

  四年后归家,同张爱玲父亲张志沂,暂时度过了两年还算不错的日子,或许是忍受不了张志沂娶姨太太、抽鸦片,愤而和离,那年,张爱玲10岁。

  对于后母孙用蕃,张爱玲也许是带了偏见的,送的一箱子穿过的衣服,孙用蕃或许也是精挑细选的,但在14岁的张爱玲眼里,那便是后母的虐待,两人关系越来越糟糕。直到父亲因为后母关了她,几乎掉了性命,张爱玲选择出走,投奔了母亲黄素琼。

  从此,对于后母的讨伐从报纸延续到小说,她直截了当的把这段历史放在阳光下,任人评说。

  然而出走不过是从一个噩梦,逃到另外一个噩梦,在母亲家,寄人篱下的感觉更甚。

  畅想着新式女子的自由,黄素琼却做不到独立自强,靠卖掉古董嫁妆,维持钟爱的享乐生活,在多个男人之间打转,画画的学业倒没有好好研究。

  黄素琼

  黄素琼给了张爱玲两个选择,花在她身上的钱,读书或者嫁人,只能选一样,张爱玲选了读书。但是往后的日子里,母女虽同睡一榻,温情却少的可怜。

  黄素琼是不甘心给张爱玲花钱的,打牌挥霍,手头但凡有一点点紧,她便怪罪到张爱玲身上,出口便是“都是为了你”。

  母亲的冷漠自私一点点吞噬她原本的灵魂,张爱玲想过死,她在《小团圆》里这样描写女主人公九莉。

  她是最不多愁善感的人,抵抗力很强。事实是只有她母亲与之雍给她受过罪。那时候想死给她母亲看:“你这才知道了吧?”

  ——张爱玲《小团圆》(第276页)

  她终究还是坚强的,不再想起死,但总是要在母亲面前装个听话的样子,以免听到母亲的抱怨与苛责,没了渴望与悲伤,她渐渐变得麻木。

  胡兰成这样形容她:

  她从来不悲天悯人,不同情谁,慈悲布施她全无,她的世界里是没有一个夸张的,亦没有一个委屈的。她非常自私,临事心狠手辣。她的自私是一个人在佳节良辰上了大场面,自己的存在份外分明。她的心狠手辣是因她一点委屈受不得。她却又非常顺从,在她是心甘情愿的喜悦。

  ——胡兰成《今生今世》

  母亲客死欧洲时,在美国的张爱玲已然拿不出机票钱,她翻了翻旧物,静默了几天,草草和原生家庭告了别。

  03

  人,总是在环境的枷锁中。背负原生家庭的创伤,脆弱或者麻木,都已经成为人格的一部分。

  

  譬如要强的樊胜美、不近人情的苏明玉和满脑子都是钱的房似锦。

  重男轻女的樊家,理所当然的用樊胜美的钱,维持家中唯一儿子的光鲜生活,却吝啬给樊胜美家的温暖。缺爱的樊胜美,缺乏安全感,极其渴望经济独立,钱和自尊对她来说,是最重要的;

  女强男弱的苏家,因为重男轻女,苏母始终如一的差别对待苏明玉和她的哥哥,小到饮食起居,大到居所学费。苏母的严苛和冷漠逼得她强势独立,在事业上汲汲营营,获得成就的同时,苏明玉却没有正常人的亲情观和爱情观。

  然而原生家庭的恶,不只是重男轻女。走出原生家庭,也不是这么轻易,只要家人给一点温暖,只要凭空出现一个温暖的男朋友,就能像樊胜美和苏明玉一样,心无芥蒂的忘记创伤,和原生家庭和睦相处,并纠正原生家庭影响下的三观。

  具荷拉也是努力过的,家暴并恐吓公开私密视频的前男友,给她带来极大的阴影,她还是勇敢的走出来了,努力在日本发展。但可想而知,即使她没有选择这么极端的路,她也很难拥有健康的恋爱关系。

  张爱玲这一生都在回忆,在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童年的每一个细节,她也算是认真面对创伤了,可她还是活成了麻木冷漠的样子。

  张爱玲同第二任丈夫赖雅

  她的第二任丈夫,美国剧作家赖雅,整整大她29岁,婚前,张爱玲便打掉了他们俩唯一成型的孩子,对于堕胎的缘由,有各种猜测,不管原因如何,张爱玲都是存了堕胎的心思的,多年后她笔下的九莉说,

  她从来不想要孩子,也许一部份原因也是觉得她如果有小孩,一定会对她坏,替她母亲报仇。

  ——张爱玲《小团圆》(第283页)

  大多数人不是活成了脆弱,就是成了张爱玲的麻木。

  04

  想起了我的一个朋友林冬,她来自北边的哈尔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最远的南方城市,离异的母亲也在这个城市。

  虽在一个城市,林冬已经有大半年没见过母亲了。

  曾经,仅仅半个小时的地铁距离,让林冬恐慌过。近在咫尺意味着,母亲会时不时的搅乱她的生活,每次碰面后的龃龉,都让她一度后悔选择这个城市。

  直到那次电话里的争吵,那天母亲的振振有词,林冬还记忆如初。

  “有的孩子原生家庭比你惨得多,为什么人家生活的好好?为什么你不行?你就这么脆弱!”

  母亲的质问,对林冬来说,就像是一桶从头淋到脚的冰水,开始是刺骨的寒冷,继而转为从血液到肌肤的麻木。

  林冬不知道怎么回答,又觉得,即使回答了也没有意义,彼此间的鸿沟,也只能在无休止的争辩中,越来越大。

  争吵过后,便是她母亲彻彻底底的安静,以前求不来的远离,轻而易举的就实现了。

  林冬那歇斯底里的母亲,在和父亲不算短暂的婚姻里,争吵度日,积怨颇多。

  林冬觉得,和她母亲相处的每一分,都是折磨,让她回想起不幸童年,继而想起自己的自卑和多疑,因为自己性格不好,一度沉浸在原生家庭的自怨自艾中,而靠近父母,会把这种感觉放到最大。

  为什么脆弱,大概就是恼怒于自己的性格缺陷,却没办法修正,所以崩溃吧。

  自从不再恐慌和母亲朝夕相对之后,林冬日子好过得多,她开始承认自己的性格缺陷,面对它却不强迫自己改正它,而是顺其自然。

  因为一旦沉浸性格缺陷的漩涡里,难免走上极端,伤害自己,或者是伤害家人。像张爱玲一般,远离原生家庭,正视自己,承认自己,说不定会在新的环境里有机会修正自己。

  许多人都说要和原生家庭和解,或者原谅原生家庭,就像樊胜美和苏明玉,更惨的房似锦,不也还有徐姑姑。

  但其实不然,原生家庭是一个历史的存在,已经修改不了了,原生家庭如果带给你创伤,那么你只能接受这件事已经成为事实。

  你要做的是和自己和解,直面这个不完美的自己,如果有幸修复自己的性格缺陷,最好不过,如果没有,不要强求,那么你会活得幸福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