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妨耍点小聪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妨耍点小聪明

2019-11-01 17:13:4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妨耍点小聪明

  常有听课的老师评论我的课时总是说:你很有亲和力。我惶惶不已:我的课如果有成功之处也是小聪明体现,缺少大智慧的,就像俗话说狗肉上不了台面。我羞于启齿这些小聪明,但研修过程却给了我启示:被专家推荐欣赏的文章都不是有什么高深理论出色见解,也可能就是灵光一现或者平淡真实的一节课,我唯一一篇被省级专家推荐的作业也是仓促完成的一节常用复习课,由于水平有限页面设计还没有达到上课时的效果,而且上传时的方法还是现学现卖。田昌凤老师说:在“删繁就简”中给“生成”留下了足够空间。我才有信心写下这个题目

  1、开场白——亮嗓。记得评委老师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一节课五分钟就能看出水平。也就是出场很重要,绪论是老师的第一次亮相,对于三年的学习重要性就相当于一节课中的五分钟。我的做法是:实事求是的“吹”。吹我校的省状元初中就立志大学选择生物专业;吹社会热点中的生物学知识;吹生活中的生物;吹生物学习的趣味:可以做实验饲养动植物;吹考试只有生物能得A,其它学科不及格的学生;当然重要的是别忘给学生吹的时间,鼓起他们参与课堂欲望,这种欲望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放开吹吧,暑气沉闷、都被吹走。

  2、演出——唱念做打。唱是跟学生交流:和内向孩子没话找话,夸他笑得好看、板报做的精美;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套近乎:给我做儿子或者(女儿)吧,我喜欢你;和爱问问题的孩子交流最新科技发展鼓励他参与课堂、参加科技实践活动;和调皮捣蛋的学生开玩笑酵母发酵的题都不会做,将来怎么做爸爸妈妈?和学困生谈心:学习是简单快乐事情,你这么难的题都知道,跟他聊聊网络上的事,加他的QQ;念是课堂授课,语言形象生动、充满激情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做是调动学生兴趣的方法:做好每一个实验、参加实践活动、请专家讲课、参观植物园制作标本认识校园植物并给植物挂牌;打是对学生正确评价:不唯试卷终身多元化评价方式。但归根结底还是逃不出应试教育圈套,所以对问题学生该打就打,不能一味姑息迁就,只要打的心服口服,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初三是学生躁动的最容易出问题的阶段,有5、6个学生基本放弃学习,拉帮结派跟老师作对,我细心观察找到其中一个头目张xx针对他的现状和将来长谈一个下午,直到他不再斜视低下头看着我说话就可以了,这种重义气的学生能带动班内最乱的学生学习,加上老师在大多数学生中的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妨耍点小聪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