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有考研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有考研生

2020-03-14 18:05:3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有考研生

 

  一

  说实话我不希望闺女考研的,我家里都有这种思想,包括她爸,大学毕业直接就业,念完研究生后还是要找工作说不定那个时候难度就增大了。

  可是,闺女不干,非要考研。我知道她那两下子,她这几年贪玩,爱美,看手机,不学习,能考上吗。劝了好几次,闺女坚定,丝毫也不动摇。8月份暑假还没有开学,她拉着手提箱,毅然决然地回学校复习

  其间我们的通话明显减少,主要是她没有空。晚上回宿舍要十点多钟,每次我叮嘱早点睡觉,吃点好的。隔这么远,也没有别的办法

  二

  国庆节,她回来住了一周。每天倒是很用功,那里也不去,在家里做题,一改往日贪玩的本性。我看着也挺正路,那练题的纸一摞摞的。

  12月,又回来了,说是不回去了,在家里复习,准备考试。她额头上起了很多小疙瘩,这是压力大的缘故。就像高三那年,额头上密密麻麻的小疙瘩很多。她回来后,送快件的光顾得多,常给我打电话,都是她的书,一箱子搬进来。我有些吃惊各种各样,大的小的,押题试卷,还有很厚的看不懂的书。

  和以前一样,她把卧室门一关就是一上午一下午,两个天地,任外面怎么热闹也不出来。我看到一摞摞的做过题的纸都放在一个箱子里。后来几天,我听她背英语单词,背政治。每晚将近一点钟睡觉。我说,这样熬夜不行。她说要不然复习不完,我打算把这些题再背一遍,巩固一下。我知道,她有自己计划,这是很好的,她也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会安排。这个我不用操心。

  三

  因为有考研生,我家里添了一份小心天,家里人不高声说话,她爷爷客厅电视音量也低了很多。原来她不在家时,我经常去我爸爸那里坐坐,有时在那里吃点饭。自从她回来,我不敢去了,每顿饭都要问她吃什么。她爷爷每天中午都要买狗不理的小包子,每次都问问她吃什么馅的,给她买来。吃饭要叫好几遍,总是说做完这个题,我看她很忙,也不管她。有时候我们吃饱了她才出来。那一天,她在做听力测试,我进去,赶紧又出来。

  每天晚上,她爸给先她热上奶,等一会儿再给她送到房间里去,看着她喝,她不喜欢喝奶,她爸逼着她喝掉。只要我不上晚自习,我就回家给她调着样做着吃。她爱吃豆腐饺子,我给她包豆腐饺子。还有火锅、炖排骨馄饨。他爸不会包馄饨,因为这,也学会了。我回来得晚了,他就先自己包着。

  四

  我想,既然想考研,就考吧。能力大,就往高处飞,我们不会阻挡她的。她心高气大,不愿意在这个小城里。可我确实希望她能在我的身边,我守着她。大城市生活节奏快,人情味淡薄,房价高,我不希望她过那样无趣的生活。这个小城,还是比较惬意幸福的。可是,我只是一厢情愿,她不是我,非常不愿意在这里。一次,我问她,这是生你养你的家乡,哪里得罪你了,为什么不为自己的家乡效力。我知道我的问很可笑,那是糊弄小孩子的话。我承认,我有点自私,想把她放到身边,不放心她在外面经受风雨。可是,就像纪伯伦诗中所言: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庇护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五

  那天晚饭,她坐在餐椅上和我笑着说:“妈妈,这次我一定要考上。”听她这话我有点紧张,小心翼翼地说:“闺女,要有一颗平常心,人生路千万条,这么多人考研,考不上很正常。我们只要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艰苦的历程,将来回忆时能够不后悔。考不上也不要紧,不要太拿这个当事。”可是她强调:“不行,我一定要考上。只有这样,我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她那样的坚决,我有点叹气,也不敢说什么来给她浇冷水。

  这天,我们又在餐桌边,她说:“哎呀,好激动啊,马上就要考了!这个黑暗的日子就要过去了。考完了,我要好好休息一下,早晨我不起来,你们都不要叫我。”我说,好。她说,我要去找个工作,挣点钱。我说,行。她又说,哎呀,我还想去学瑜伽。那么多的愿望,都要等考完试去做。

  接着,她话语一转:“要是我考不上咋办。那我就去找工作,你千万不要留我在家里。”我点头。她又说:“实在不行,我就去一中当老师。”听到这里,我知道,她也给自己想好了退路。我自然愿意她做一个教师,可是去一中做高中教师,我不想。因为一中太累了,虽然工资高点,可压力很大。我不想让她那么累,享受不到生活的乐趣。她又说:“我不去那个私立学校,因为那里有我的班主任刘老师,要是我见了刘老师,她要笑话我的,我的同学们都混好了,不是考上研就是在外地工作,而我回到这个小城市。”我笑,“你太低估你的班主任了,没有人会瞧不起你,在这个小城市里,那些大城市的同学还羡慕你呢。”

  不管怎说,她能够想开就好,让我稍微放心了。她告诉我,今年考研人数341万,要录取60多万,我一听吓傻了。这么多,我闺女行吗。不敢说。

  六

  她提前定了房间,我请了假陪她一起去。高考的时候,我没有陪她,这次我陪她。虽然我来到一个新地方像傻瓜,啥也不懂,而她还要为我操心。但是,我守着她,省得在家里战战兢兢。她有我守着,有个伴,也安心。

  昨天下午来到德州十中,想先看看考场,可是不让进。门上好多人,都是年轻的面庞,都在争分夺秒地背着题……

  每个孩子都付出了汗水,尝受了一路走来的艰辛苦难,所以,无论结果如何,这些日子,将永远镌刻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每次回首,熠熠生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有考研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