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疫情的重新思考:未来,只会有这一种铁饭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疫情的重新思考:未来,只会有这一种铁饭碗

2020-03-16 22:15:53 作者:媛媛姐、阿泽 来源:逆刘而上 阅读:载入中…

关于疫情的重新思考:未来,只会有这一种铁饭碗

  张文教授说,全球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已经不可能了。

  由于以欧洲为中心的疫情爆发,导致中国控制良好局面,也开始不确定性了。

  不确定性,这个词我们已经很熟悉了。

  刚开始,我们都觉得人传人不可能,人一辈子哪能经历两次非典

  结果肺炎快速传播开了,比非典还凶猛。

  接着,我们觉得不可能不开工、不上学,肯定很快就结束了。

  结果,我们已经居家隔离一个月了。

  在憋得发慌的时候,我想,肺炎怎么着也会在夏天来临前结束,病毒不是害怕高温吗?

  结果,全世界都肺炎了,专家说夏天结束不可能了。

  这短短的三个月,我们面临了多次不确定性,总觉得事情发展向好的可能。

  然而,一个人遭遇坏事的事情,并不必然遇见好事

  事情还是可以一坏再坏的。

  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一句很经典台词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我们该拿什么态,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短视主义者

  变为长期主义者。

  最近我看了一个ted的视频,《用三种方法规划长远的未来》。

  演讲者说到一种现象,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短视主义者。

  我们常常喜欢谈论未来,喜欢设想未来10年、20年后的生活,可是当真正的做出规划的时候,我们却只顾当下。

  只顾当下,就会总是使用沙袋策略”。

  你们家发大水了,给房子周围堵上一圈沙袋,是有用的,洪水退去之后,把沙袋撤了。

  但是正确做法,应该是去给房子垫高,或者干脆搬家。

  总是采取短视主义的沙袋策略,我们会付出代价

  一个短视主义的ceo,如果不愿意对科研投入,就会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失去发展的先机

  一个短视主义的家长,如果总是想着在孩子哭闹的时候,用手机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无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专注习惯

  一个短视主义的国家,如果不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就会发生桥梁坍塌这样的严重事故

  这次疫情像一场洪水,一下子冲垮了围在房子周围的沙袋。

  结合看到的这支视频,我想,我不能只考虑当下的危机,必须要夯实自己人生的地基。这样等水来了,你的房子已经变高了。

  赚钱只是暂时的结果,我们要对核心的技能做投入,终生学习,长期学习。

  

  日常工作里,也不要只是被问题牵着走,要有时间长期、专注的去沉淀和学习。

  早上跑步40分钟,我去听了张丽俊的《组织力量》,学习人力资源管理

  不管我这次创业的终局如何,这些方法,都会夯实我创业的基石

  增强脆弱性

  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TED还有一支视频,谈到如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该怎么办》。

  这个演讲视频的讲者,从小就是个书呆子,怪孩子。

  不仅因为瘦小经常遭到同学欺负,就连初中老师都对他的父母说,你应该直接送他去工作,而不是上学。

  不过还好他的父母没有听,而是把他送到了高中,他也在后来考上了一间非常有名的大学。

  毕业后他去过很多国家,拜访过很多学校和企业。

  他发现和自己同样经历的人很多,遭受校园暴力、被老师看不起,但这些人的命运却大不相同。

  有些人真的像老师说的一样,成了清洁工、搬家工,有些人却混得风生水起。

  于是他提出了一个问题,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的教育,根本没有让孩子做好准备。

  在演讲结束的时候,讲者给出了一个建议,叫做:培养有毅力的精神文化。

  曾经有一本书很火,叫做《反脆弱》,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叫做反脆弱性。

  作者列了三种特性,分别为:

  脆弱性:看似稳定但难以抵御风险,就像玻璃杯一样,摔到地上就会碎;

  强韧性:稳固,不会受到环境和风险的影响,就像网球一样,摔到地上仅仅是弹几下;

  反脆弱性:能在适度风险中受益。

  作者用神话故事中的九头蛇来做比喻,每砍下一个头,反而会长两个,比以前更强大。

  简单概括一下,反脆弱即是一个人能否在突发事件中找到机遇并从中受益的能力。

  下午我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他今年赚钱的目标,本来是2000w,现在过了年才不到俩月,他目标完成了40%了。

  要知道,今年也才过去不到四分之一。

  我问他,怎么做到的。

  他说,就是你给我支的招。

  他公司是做自媒体的,赚钱的方式基本上就是吃广告,年前疫情严重的时候,我提醒他,来年万一无法发货,电商肯定不愿意投广告了,你要想好怎么做才能维持营收。

  他火速的开了一个培养视频自媒体达人的课程,让旗下的大小V去分享经验,居然效果还不错。

  结果呢?

  他们的广告收入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因为新增业务加倍了收入。

  《反脆弱性》这本书中也提到,你可以采用杠铃策略,来加强自己的反脆弱性。

  杠铃策略,就是指采取的策略由两个极端条件组成,也就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举个例子,如果你想投资理财的话,你可以把大部分钱放在风险低收益少的产品里,剩下的少部分可以放在风险高收益也高的产品里,这样既能保住本金,也会有额外受益,就算赔了也不会都赔光。

  87年美国股市崩盘时,《反脆弱》的作者塔勒布就是用这种投资策略,不仅保住了自己,还赚了几千万美元。

  再拿这次疫情来说,受到影响的企业无数,但其中影响最大的。一定是只有线下业务的公司。因为只要不开门,他们就没有收入。

  相反,那些既有线下又有线上业务的公司就会好很多,因为线下门店开不了,线上还是一样运转。甚至还有钉钉这样的产品,更是火出了圈。

  我们在学习工作中也是这样,大部分时间花在主要的工作与学习上,抽出一部分业余时间去开展副业、学习其他知识。

  只有这样才能加强自己的反脆弱性,更好的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未来唯一能确定,只有变化。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小矮人哼哼、唧唧生活在一座迷宫里,他们四人有一座奶酪仓库以供吃喝。

  可有一天,奶酪突然消失了。

  于是小老鼠们马上开始行动,并且很快就找到了新的奶酪。

  小矮人们则是抱怨不已,始终接受不了奶酪消失的现实。

  最终在纠结了很久之后,小矮人唧唧冲进迷宫,重新搜寻奶酪。而小矮人哼哼则是始终都留在原地,烦恼不已。

  这些守着奶酪仓库的小老鼠和小矮人们,就像是过着稳定生活的我们。

  但突然有一天意外来了,奶酪没了,你会怎么做?是怨天尤人?还是主动去寻找下一块奶酪?

  其实未来充满了未知和意外这个道理,我们早就知道了。

  但是有多少人真的会为可能发生的一切去做准备呢?

  希望这次经历能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变化和意外,其实离我们很近。

  未来唯一能确定的只有变化,学会在变化中生存,才是获得安全和稳定的唯一途径。

  正如《反脆弱》这本书中所说: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

  

  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

  

  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配乐/歌名:昨天的你的现在的未来 歌手:易烊千玺

  配图/网络

  给今天的文章点个☞在看☜吧,你有应对风险和变化的办法吗?

  有什么想法欢迎在留言区和我聊聊,我会一一回复的,晚安。

  听了张文宏教授的分析,现在最危险的就是他们

  当朋友跟你说,你变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