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字塔原理》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金字塔原理》读后感

2020-03-17 20:41:26 作者:璟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字塔原理作为一本长销书,一直是大众推荐书单必不可少的一本书经典书籍。本书旨在通过写作逻辑思考逻辑、解决问题的逻辑和演示的逻辑来打造一个金字塔原理,利用金字塔原理来进行写作和沟通,从而可以有效地达到清晰呈现、有效沟通的目的

  接下来主要阐述书中令人受启发观点,主要如下

《金字塔原理》读后感

  第一,写作时,要先有结论,即结论先行,再把将得到结论的理由一层一层展开引人入胜,想知道理由就要往下阅读。这好比是数学证明题,先给出证明的结果,再通过一个个罗列的公式完成证明。

  第二,提出文章需要有“自上而下”的金字塔结构,顶部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底部则是构成段落,所有的段落可形成一个章节,所有章节就可以形成一篇文章。不管是最小单位句子、还是最大单位的章节,都是为文章的中思想服务的。只要围绕中心思想,就可以写成一篇条理分明的文章通俗而言,就是经常使用的写作方法:写中心句,直接点名中心思想,再分点罗列支持这个中心思想的观点。

  第三,书中提出了主要的四种逻辑顺序,分别是演绎顺序、时间顺序、结构顺序、重要性顺序,根据论证的观点来使用不同的顺序,如一般而言,如果是因果关系组织的思想,那么采用的就是时间顺序。

  读完《金字塔原理》这本书后,思考问题的方式会金字塔化,一旦写文毫无头绪,或是逻辑思维混乱脑子构建一个“金字塔”帮助自己消化思路,也有利于记忆相关内容,可以用形象记忆法记住之前罗列进金字塔各层的观点。

  《金字塔原则》值得一读希望大家也可以从中受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