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摘抄

2020-03-18 23:3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摘抄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是一本由朱安著作,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元,页数:20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精选点评

  ●读过之后才觉得原来自己还是喜欢应用经济学

  ● 这本书 在宏观角度对“利息”做出了严格的定义。就整体而言本书以其构造概念分析方法可能在整体框架反映出“应该如何看待和分析经济” 很不错 非常值得看看!

  ●本书作者理性出发分析经济学的问题思维奇特,概念新颖内容有趣生动,值得推荐给大一读

  ●匠心独具观点,特别适用两种全然的角度,勾勒出整个如殿宇般堂皇的瑰丽世界, 行文流畅,同时将实务的课题明确解析,在宏观与微观碰撞之下跌宕出经济与哲学思维的火花, 是深富学理科学,相精彩的一部著作!

  ●在思维模式比较适合物理理解能力好的人。由此思维方式扩展到对货币银行讨论,整个宏观经济学就是:从观察者的角度对观察欠条进行整体均衡分析和状态描述的经济学。

  ●6分钟前 物理学是自然世界客观运行规律总结,经济学是人类社会经济运行规律的总结。能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运行规律混合在一起统筹思考,确实是一种全新的角度。跨界结合总会得到一些全新的东西,让人耳目一新

  ●这本书从物理学的角度解读经济学,视角独特,给人耳目一新,讲的十分透彻,可见作者别有一番自己独到见解,对物理学和经济学都有自己深入把握,读完之后有一种大彻大悟感觉,给了我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留在脑海里的是奇妙思路和独到的见解,其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学著作,还要再仔细品尝几遍,强烈推荐给各位仔细阅读,真是一本妙书!

  ●经济学作为一门商科科学,一直不被视为一门科学。然而此书对经济学进行了量化,从物理视角来看待经济学,思想深刻,值得一读,强烈推荐!

  ●这本书将复杂问题讲简单,将简单问题讲深刻,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很不错的书,值得推荐!

  ●这本书用物理学的思路去解析经济学的方法令人感到惊奇,其中对“交易成本“解析更是让我叹为观止。很好的从微观到宏观的深入理解经济学,并将经济学物理思维哲学的理论化。总之这本书非常有特点,很棒。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一):视角独特

  这本书从物理学的角度解读经济学,视角独特,给人耳目一新,讲的十分透彻,可见作者别有一番自己的独到见解,对物理学和经济学都有自己深入的把握,读完之后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给了我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留在脑海里的是奇妙的思路和独到的见解,其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学著作,还要再仔细品尝几遍,强烈推荐给各位仔细阅读,真是一本妙书!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二):将物理学和经济学完美结合的一本书

  相比较自然科学,特别是物理学,经济学的理论往往会被说成是一种对已有经济现象理解的经验理论,往往被自身的“经验感受”所迷惑。但这本书很好的将物理学和经济学结合起来,作者用一套完整的数学模型推导出了很多经济学原理。思维模式上非常的缜密,通过作者一步一步的推导,最终让读者可以自然而然的得出经济学原理,既通俗易懂又比其他书多了一些严密性,适合想对经济学进行深入研究的同学,非常值得一读!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三):“相对论”下的经济学理论研究

  本书借鉴了物理学“相对论”的思想,重新诠释了价值、价格、货币等经济学的基础概念,并形成了“相对论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使经济学具备类似物理学一般的理论概貌。微观层面确立了价值和价格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对交易和交易成本进行探讨;宏观层面提出了构筑在宏观均衡理念上的理论分析方法,并以这一方法为基础对货币、银行进行了探讨。经济学中的价值、价格、微观经济、宏观经济等,或许一切均无绝对之言,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或前提下才会具有经济学研究的现实意义。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四):上次读思想这么密集性的书还是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

  这本书将复杂问题讲简单,将简单问题讲深刻。绪论讲述了何为理论,何为真正的科学,其中涉及到大量科学哲学的思想;价值章节为了说清楚基本问题,讨论了数学的基本问题,比如数系,如此方能避免数学本身对人们的无形的影响,而后进一步结合基本的大小比较,开始将数学和价值命题结合,最后将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完美解决;价值的基础问题解决后,自然的就进入交易的探讨。微观经济学无非就是价值的问题,然后才能根据价值做出选择,一种人与人之间发生关系的选择就是交易,整个微观理论的基础十分扎实,从而可以对微观经济学做出严格而清晰的定义。宏观经济学采用的方法是首先明确了观察者,为了和微观概念的欠条有区分,相应提出了观察欠条,观察欠条是整个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宏观状态下经济体的属性就是接收和给出观察欠条,之后在这些概念的基础上,结合了牛顿的力的作用与反作用力定理的思想,重新定义了萨伊定理,或者说提出了新的定理,使得新的定理具备完整严密的理论逻辑。其他的比如对宏观利息做出定义,提出理想货币的模型,这二项能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做出解释。

  整体而言,这本书适合喜欢物理学、哲学和经济学的人来阅读,书中提出的概念方法都很特别,但是这些独特的简单概念和方法确实能解释以往经济学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能解释凯恩斯的东西,无非途径、方法不一样, 但是我们需要相信:当两种说法都能解释相同的事实时,应该相信假设少的那个。

  《物理学视域下的经济学思考》读后感(五):这本书前言中对刚体的认识还是令我吃惊的,没想到还能这样看问题

  这本书确实处处展现了深邃的思想,这书的刚体观点看了之后我是认同的,不过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对于刚体的描述我也不说啥,直接摘录给广大豆友,自己判别就是了。书中对刚体的论述如下:

  我们的概念与概念体系之所以能够得到承认,其唯一理由在于它们代表的是我们经验的复合,但是这种经验未必是可以作为直接的假设(理论基础设定),特别是当一个理论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其假设和直观的经验看起来显得极为风马牛不相及时,经验本身反而会使我们自己更为迷惑。比如时间的概念,你一旦想深入挖掘就会非常困惑,经济学如此,物理学亦然如此。就算不讨论时间本身,讨论和时间相关的一些概念就会发现纵然是物理学的一些基本概念或者模型都会因为忽视时间而变得自身矛盾或者做一些毫无必要的设定。前段时间,在我研究经济学宏观问题时,突然间意识到物理学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模型,其概念设定是错误的,至少是在误导力学分析本身,这个模型就是我们熟知的“刚体(Rigid body)”。《大学物理手册》对刚体的定义是:“物体内任意两点间的距离在外力作用下始终保持不变,从而使其大小与形状都保持不变的物体。”这样的描述从经验感受角度定义了物体的一种理想模型,强调了刚体“绝对的硬”,但这个刚体定义并不能清晰的在逻辑上展示出其想表达的理论意义,因为此理想模型的这些假定并不能直接说明或导出在力学分析中刚体的本质力学特性是“瞬时传力构件”这一结论。在静力学分析中现实的一个已经受力变形的物体本身已经不可能变形了,这一状态本身就是理想刚体,但受力不变形并不能得出“能够传导力”这样的结论,而“瞬时传力”的特性必然导致物体“绝对的硬”。人们在力学分析中往往会无意识的由经验引入了某些假定,由于这些假定没有被明确的意识到,对他们来说这些假定不是边际的;但对于理论本身和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研究者来说明确刚体“瞬时传力”这一特性却是必要的,且这些“假定的特性”成了边际本身,这些“边际特性”才真正定义了所谓的“刚体”,体现了刚体力学性质真正的理论含义。这些本质含义主要由两个假设组成:其一是这个物体具备特定的空间形态,这一空间确定了力能够作用的空间范围,并且力能在此空间范围内按力学的几何法则传导、分解和合成力;其二是这个物体(这个空间内)对力的传导、分解和合成是瞬时的,即力的传导速度无限大,这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假设;如果需要在运动学中考虑刚体的质量问题,那么就需要假定刚体内部质量的空间分布相对其几何外形是固定不变的,而这一条可以依据前面两条通过附加额外的力的形式来达到相同的力学效果。这才是刚体模型应该具有的物理性质设定,而不是从“硬”这种经验感受反过来定义刚体,并且对于这二个假定的性质是无法做出进一步解释的,“日常经验的直观感受”和“时间概念”在此迷惑了人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