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以为骂人一定是正义,对立一定是道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要以为骂人一定是正义,对立一定是道德

2020-03-22 12:02:30 作者:鲁瑾 来源:鲁智深姐姐 阅读:载入中…

不要以为骂人一定是正义,对立一定是道德

  Anne Laval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3.16-3.31 加入送复古蓝牙音箱收音机

  我觉得有必要温柔来写写抗疫过程发生的一些事。

  之前杭州不是有一个西湖文鼎苑16岁的留美女生返杭,直接回小区居家隔离嘛,大家就质疑,后来政府发文说是未成年人,属于不适宜集中隔离的人员,所以安排她居隔离。

  这事儿本来过了,但昨天又出来一个新闻,另一个家长儿子和这个女生同班同学,下个月才满17周岁,但被安排到酒店集中隔离。

  这中有点社区也以为会送到家里,各种消毒准备工作都做了,在那儿等着,结果没送回来,问了才知道去了酒店。街道后来问了说,因为日本转机回来,所以要酒店隔离。

  家长也不是反对酒店隔离,就觉得应该事先讲清楚,大家也不用瞎忙。后来联系半天达成一致,在酒店呆到周一,家长去接回来。

  家长接受采访情绪还好,但网上包括一些评论员比较激动认定女孩家长后台硬,热搜也能撤掉,骂来骂去。

  网上是任何事情都能站队,形成鲜明对立。

  对这类事情我的理解是,现在疫情形势每天在变,目前主要是海外输入,对应的基层防疫措施也是经常变,一个城市各区都可能不同

  昨天杭州不是发了个通告,说公园野外等地口罩可以不戴,各公共场所取消测温+亮码等管控措施嘛,这个通告最后写了一句:此前下发的疫情防控近期有关指令与上述规定不符的,以本通告为准。

  说明确实经常在改,上面一改,落实到下面社区就有个时间差,和传达是否到位的问题。也因此,会出现同类情况不同对待,一个问题提出来了,上面针对这个问题再展开讨论等等。

  前两天我不是写有个小区对门两户都从国外回来,居家隔离,中国人门上贴封条,西班牙租户不贴的事嘛,小区的人都火大,问物业,说是规定。

  这是3月17号,第二天浙江就发了文件中外差别管理,但这个小区没改,业主问物业,说,还没收到文件,有时间差。今天上午我再问,总算一视同仁了,都贴上了。

  这种差别容易激化矛盾。但上面有规定,指望社区工作人员我行我素也是做不到的。人文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一时半会儿也达不到。

  这类事情发生,我现在都倾向于认为是管理水平问题。

  有些地方效率高点,有些地方效率低点,没轮上的听听看看,轮上的火的要死。这里我很建议他们听一下读书会“清单革命”这本书,里面介绍了如何让一个工程,一个项目顺利严谨简洁有效率差错

  可以讨论管理问题,但骂来骂去,觉得任何一项工作就必须完美无缺,否则就应该被骂翻在地,骂人的人都是天然正确的,这也不对

  普通网民不说了,我看很多加着V的评论员,天天在那里空洞地铿锵,思考能力真的太低了。

  昨天看到网上一篇文章,一个英国回来的留学生写的,从英国回来香港落地,包了辆港珠澳地区的两地牌商务车,从珠海入境。记录了整个过程,体验回国的人转运耗费人均15小时,中间也没有提供水和食物。

  文中配图,来源见水印

  孩子写得非常理性,克制,但也提出了流程设计中让人迷茫的一些事,比如内地人入关要检测核酸,境外的不需要,再比如一直不知道一道道流程的下一步是被送到哪里,也写了他们之后,整个流程提供方便面了。

  我觉得个人叙事都是没问题的,孩子的文章中的很多思考也很独立,让人欣慰。

  我转发了以后微博上又被骂了。因为喜欢站队的人实在太多了。

  我说这篇文章值得看一下,就有人问我,值得一看,说明什么?他的意思是我想指责国内的防疫吗?我说记录啊,看看有没有可以改良的啊。

  这还算轻的,有个人追着责问:什么时候了,还要求这要求那的,你们的情绪我们有义务来平息?你说这儿不好,国外做到了?还是说你们就高人一等?

  唉,人家孩子整篇文章里体现出的克制和客观的气质,根本没有“高人一等”的气息,只是在探讨社会管理,我是很高兴看到下一代有思考力的。

  而且他说的没错啊,今天深圳就发布最新政策了:14天内国外旅居史入境人员不分国籍均须检疫。

  再比如,那两个分别被拜耳和渤健开掉的女职员,她们的做法肯定是错的,我之前已经说过了,想来骂我的人请看这篇(文章链接:被跨国公司辞退的女华人,她的逻辑为什么有问题?)。

  但她们弄到现在这个地步,我也并不会很开心“哈!活该!”,我不会有这种情绪,我还是真心为她们感到难过,她们的人生也是遇到了很大的挫折。

  只希望治好病,内心地平静地接受处罚,反省自己,接下来的人生能够顺利。

  还有那些骂留学生回来蛮添乱的人,根本不知道,现在年纪小的留学生在海外挺可怜的。

  3月20日起英国的所有学校全部停课

  在英国的读者A&T告诉我,那儿学校放假,假期学校不开的,没法住宿舍,以前没事的时候可以找个寄宿家庭呆着,或者呆监护人家里,现在这个情况,有些家庭不接收留学生了。

  以前比较多老人家接收留学生假期住进来,挣点钱补助一下生活,现在老人家都是政府重点保护的易感人群,更加不能收留学生住了。

  所以大多数孩子唯有回国。

  留学生很被动,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英国呼吁留学生感恩节假期不要回中国,以免感染或者隔离,有些孩子把机票退了。现在一下子把学校关了,又没足够的家庭接收留学生。

  高中生还好一点,有些低龄的十一二岁就出去住校的,对着视频和爸妈哭。

  有些中国家庭好心收留一些中国住校的孩子,但因为要相对隔离,所以,不能一起吃饭,不能共用洗手间,不能这不能那,孩子们虽然都理解,但感受肯定不好。

  有些英国的穷人家庭,房子本来就小,为了赚钱,一下子收6个孩子,客厅挤3个。

  所以,这些留学生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人家一直在海外,好不容易回来了,对国内防疫的辛苦和流程还没体会,就说了一个想喝矿泉水,虽然显得有点不懂事,但也不用骂她三天三夜。

  唉,我想说的就是艰难的时刻,大家尽量提醒自己保有温柔之心

  大方向以保证安全为主,不尽如人意的部分我们慢慢复盘,改良管理。

  更何况,最需要复盘的事,并不是这些。

  P S

  昨天义卖财新特刊《新冠刻度》,点进来看的人特别特别少,但一小时20分就卖完了100本,不少读者哄了会儿娃点进来就没有了。

  感谢大家!27号以后由财新杂志负责发货。

  END.

  

  

  一起读书,一起思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

  「已更新目录」

  《平凡的世界》

  《别独自用餐》

  《自控力》

  《了不起的盖茨比》

  《小岛经济学》

  《应对焦虑》

  《切尔诺贝利的祈祷》

  《人类群星闪耀时》

  《富爸爸穷爸爸》

  《追风筝的人》

  《非暴力沟通》

  ......

  ......

  3.16-3.31 加入送复古蓝牙音箱 收音机

  已经加入会员的可以用小程序收听

  一边用微信一边收听,两不影响

  长按图片,进入“读书中心”

  点击链接看近期的文章

  哈佛校长通知学生撤离校园的邮件是这么写的

  被跨国公司辞退的女华人,她的逻辑为什么有问题?

  无悔?别扯蛋了,P2P里的钱你都拿出来了吗?

  她也许不应该被过于苛责,但可以拒绝表彰

  作者:鲁瑾

  电台主持人/专栏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请点“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