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到了逮金壳螂的时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又到了逮金壳螂的时节

2020-03-22 21:16:33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疫情之下,好久没有走进田野,迈出家门了,走到家附近的小河边散步,发现早已是花开正艳,满目苍翠了!

  步游走,路过冬青灌木丛时,忽然听到嗡嗡的声音,比蜜蜂声音小。仔细听就是尽力扑打撞的声音,我怀疑这些虫子没有眼睛,在昏暗路灯下乱飞,时而撞到路灯杆,时而碰到灌木枝叶

又到了逮金壳螂的时节

  行走间,忽然,一只小小的昆虫膝下翻飞而过!转身,跨步,我连忙一个海底捞月,那小甲虫竟被我握在手中!

  定睛一看,原来竟是金壳螂! 我久违的金壳螂!

  金色的壳儿影射出古铜色光芒,两条如小梳般的触须像文官纱帽上的燕翅,小腿手心里滑动,酥痒到里!

  看着我手心小小的它,我的记忆陡然回溯到童年岁月小时候我们经常逮来喂鸡。那时放学早,回后,放下书包,就快速跑向外面。村里的一群小伙伴,每人手握一个小口的玻璃瓶子,在地头,在树林,在田间,奔跑,欢呼跳跃,捕捉金壳螂,每抓住一只,就塞进瓶子

  有些胆大孩子,竟跑到离家三四里路的地方,害得家里的人,到处找寻,以为跑丢了呢,于是,父母们又拿着手电筒到处吆喝

  大伙儿边应和着,边三三两两的往家赶。彼此将手中的瓶瓶罐罐贴在耳边,“听听,我逮住了多少”?瓶中的虫儿吵吵杂杂,沙沙的声音,挠动瓶壁的声音,撩拨着孩童的心!

  回家的第二天,小鸡们出圈的时候,就把金壳螂倒在地上,它们就争先恐后,拼命嚼食,据说鸡吃了下蛋多,营养也会很丰富

  那时候鸡蛋可是好东西,只有生病的时候或者清明节(我们这边清明节早上要吃煮鸡蛋或者鸭蛋)才可以吃到。节省的人家可以到集上卖鸡蛋换钱买铅笔,买日用品

  金壳螂只有这个季节特别多,它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打开了我的潘多拉魔盒,那个时候这个季节妈妈要买来几十个小鸡崽,放在铁笼子里,每天喂小米蛋黄,水。小鸡很怕人,总是唧唧叽叽叫个不停。

  妈妈喂的小鸡有时会生病死掉,有时会被黄鼠狼偷吃,反正最后也剩不下多少。剩下的如果是公鸡暑假或者中秋节就会杀了吃,一家人饱餐一顿,杀鸡的时候,妈妈磨刀霍霍念念有词,小鸡小鸡莫怪,俺说不杀你,还怕客人怪……

  如果是母鸡,那就太好了,每天大约一只鸡下一个蛋,母鸡一出鸡窝就咯咯哒咯咯哒,满院子炫耀,我就去鸡窝里摸出一个温热的鸡蛋,宛如拾到了一个金元宝小心翼翼地放到堂屋里的小土罐里。就这样攒着,一段时间后要么看病人了要么送粥米了。很少捞到吃。

  有一回我拉肚子,妈妈给煮了淌黄的鸡蛋,据说能治病,不知道有没有效果,反正觉得那笨鸡蛋闻起来吃起来都特别香。

  所有的经历建构成了一个独特的你我,一只虫子,一股香味,一抹色彩,一个玻璃瓶都会诱发我们无穷的远方。

  此刻,我伸出手,任由那披着金甲的小宠物肆意的攀爬,笨拙地展开双翅,无声地滑落在密密的树丛中。我的童年,便浸润在这无边的绿色之中了,深深的,淡淡的,茫茫的,无边无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