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最大的善,是不带偏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性最大的善,是不带偏见

2020-03-24 07:01:07 作者:铃铃安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人性最大的善,是不带偏见

  作者 | 铃铃安 · 主播 | 军旗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1

  公司清洁大爷被辞退了,原因是他把用蛇皮袋装着的货款准备集中处理口罩拿走了。

  会计知道二话不说告诉了老板,老板知道后当即下令开除,整个流程一气呵成。无论老人怎么解释,怎么哀求,都无济于事

  就像他平时要讨好大家一样,无论目的有多简单,总被大一致当成是不怀好意

  有次一个同事办公桌边的垃圾桶满了,他想要帮忙倒掉,却被从洗手间回来的同事指责是想要偷东西;还有一次,有个同事的女儿单位,他一路把女孩带过来,却被集体嘲讽为想占人家便宜……

  在所有人看来,他就是个行走的瘟疫

  开始我以为他是损害过公司的利益,才被这么多人排挤,后来才知道,大家之所以如此讨厌他,是因为他年轻时曾和人打架,失手把人打成了重伤,进过监狱

  不少人觉得,他既然从前犯过法,将来就不会改。

  甚至因为在监狱里呆过,和许多穷凶极恶罪犯共处一室那么久,肯定会被熏染得更加黑暗。所以纷纷对他敬而远之,唯恐自己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如果坏人变好了,世界却不承认,那他们变好给谁看呢?

  

  2

  有位朋友是眼科医生,曾接诊过一位有过精神病史的患者

  这位患者总和人说,自己两只眼睛看到的东西颜色不一样。

  因为他有过精神病,所以大家都觉得他这又是犯病了。实在被他说得烦了,才勉强带着他去医院就诊。

  可每个医生,只要一听说他有精神病史,就和其他人一样,认为他是在胡言乱语

  找到朋友的时候,他几乎绝望了。

  当朋友提出要进一步检查时,他不可置地跟朋友强调,自己是个精神病。

  最后检查结果证明,他眼底的的黄斑区发生病变,所以导致了两只眼睛看东西颜色不一样,而不是人们所认为的脑子问题

  事情过去快十多年了,朋友婉拒过不少病人送来的谢礼,唯独这位患者送的绿萝,还在朋友的办公桌上苍翠欲滴。

  朋友说,每当看到那盆绿萝,他就会时刻提醒自己是个眼科医生,对待患者,应该一视同仁。无论他们曾经历过什么,在他这里,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病人”。

  一个人心存偏见时,他的任何行为都是会被妖魔化的。不带偏见去看人,才会得到最客观答案

  3

  心理学上有个“光环效应,与之相反的叫做“恶魔”效应,意思是,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特征形成好或坏的映像后,他还会不自觉据此来推测这个人其方面的特征。

  比如,我们常常会觉得颜值高的人收入一定不低,而颜值低的人能力一定不强;犯过罪的人不可能善良;声音甜美的人肯定唱歌也好听……

  本质上,都是一种以偏概全认知偏差,必然会得出主观臆断的错误评价。

  偏见比无知,更让人难以看清事情的本来面目

  如果我们看待事物始终只有一两个角度,那么认知永远因为偏见而被固化。

  好人之所以是好人,是因为我们首先给他贴上了好人的标签,坏人也如是。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身边的人让我们失望了,都是我们的认知并不全面。

  摒弃偏见后,我们可能会发现,原来坏人也没我们想象中那么十恶不赦,好人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完美。

  没有偏见,你才能真正看见;放下了成见,你才能突破映像的边界

  不带偏见去看人,于自己,是豁然开朗,于他人,是公平善良。

  作者简介:

  铃铃安,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