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寸诗心向明月,清辉万川渡山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寸诗心向明月,清辉万川渡山河

2020-03-24 18:15:09 作者:暮小栖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一寸诗心向明月,清辉万川渡山河

  一寸诗明月清辉万川渡山河

  作者 | 暮小栖 主播 | 竹子

  编辑 | 安般兰若()

  心是一块田,播种诗心花籽,便长出诗心花;你洒下烦心豆芽,它便滋长心烦草。

  有人说,诗的年代已经离我们遥远了。为什么还要苦苦寻觅前人脚步呢?

  是啊,我们与古人错过了几朝时空。诗到底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呢?

  喜欢白落梅在书中说的这么一句话

  人与物齐,古人或寻雅而种梅;或慕幽而种竹;或练品而种松。

  「人与物齐」⁠即是学梅的雅,竹的幽,松的品。

  诗则是熔炼梅的气质,凝眸竹的气韵内涵松的气息

  西哲有曰:『生命充满了劳绩,但还要诗意地栖居在这块土地上』。

  如今,我们整日辗转于大城小市,生活溢满辛疾,塞满劳烦,又如何如古人一样永葆静影沉壁之美,剔透舒朗窈窕之姿,安憩一颗湛湛无尘的心呢?

  诗是你一丘一壑,词是我满目河川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心中有丘壑,眉目做山河。」⁠

  我想,这丘壑的模样,应该是一首诗的站姿,一阙词的仰泳,平仄中有音律美,起伏中有陡然情。

  唐诗似山,平仄间力透无限江山磅礴气度,万里长城的峻岭逶迤。

  宋词若水,曲中有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的蹁跹美,也有落日帘卷,亭下水连空的端然美。

  光阴迢递,唯有一卷唐诗,挥手自兹去;流年寂寞,唯一帧宋词,知我相思意。

  诗是你料峭春风还哧笑

  诗是里婆娑摇曳的桂花香,是千里烟波里的一碧楚天阔,是春寒料峭里一枚相思月。

  暮雨徘徊,不知所以时,不妨读一读苏轼的定风波,看他雨里写诗,泥里生活,笑把烟雨平生

  耿耿往事,松深不知处时,不妨读一卷蒋捷的听雨话,来寻找人生几何,静把流年偷换,黯然神去,只有一帘雨及时,一缕香摆渡。

  烟柳惜别时,情深一往时,不妨品一品柳永晓风残月,看他千里烟波楚天阔。

  茶汤泛起过往,念君攸攸时,不妨与义山对话西窗,与摩诘相赠红豆

  思乡倍切时,彳亍而行时,不妨读一读杜甫的露从今夜,月是故乡明,李白的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愿你经历沧海桑田后,在诗中,不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与古同月,与古共情

  今人古月,今月照故人。」⁠是诗独有的时空仙境,是诗特有的牵线搭桥的仙术。

  读诗是深宵对语把酒言欢一醉方休,是摇荡性灵扣合心意的一枚牵线,还是倾心之阔欲语不答的一帧遐思

  是的,读诗是心与心的叩扉,是魂与魂的碰撞,是你知我意的巧合。

  你悠悠我心时,去听一听千年的诗心吧;

  当你乱花迷眼嗔语时,去寻一寻千年的诗意吧;

  当你此情无处寄时,去访一访千年的知己吧。

  诗心是真心闲心,淑心,静心

  种下唤诗心的花籽,不需太多,只需一颗虔诚的,闲雅的,清澈的心即可。

  如果檐滴宿雨,你只需暮着月色,小坐书房,浅酣小读,以心御物,以笔状情,潜心性灵,诚意撰诗待雨歇,独吮诗香一枕清欢。

  如果晴天丽日,你只需把它拿出来晒一晒,自顾它“阶前春色浓如许,户外风光翠欲滴。”

  如果雨拍风扰,你只需静静看它“时雨翠红万树开”自恰风尘,看它“雨洗杏花乍添香”的凌然淑气。

  如果云深月黑,你只需坐揽清辉万川月,静待它云卷云舒,晕染发梢。

  愿你我在心田种下一颗诗心花籽,让它慢慢舒展脉络,蠕动根须,渐渐地,持续地,风雅的长大。

  等它花开四季,你拈花一笑醉玲珑。

  作者:暮小栖()在读本科生。平时喜欢阅读和跑步。希望落笔记录无期的岁月,有味的生活;提笔书写风情日月,播撒鸟语花香;只愿文心写我心,不负读者心。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