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前小练笔——活起来,玩起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前小练笔——活起来,玩起来

2020-03-25 17:15: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二上课前,课代表告诉我:“老师,今天没有人要分享日记。”我说:“好吧,我们做点别的看看。”“那,做什么呢?”星宇有些好奇地问。我笑了笑说:“我还没想好。”女孩子半信半疑地走出了办公室。其实,我是真的没有想好,只是不想上来就讲习题。一堂复习课的内容如果只跟习题相关,是很乏味的。那样上课,不用说学生,连我自己都会觉得无趣。

  上午一早,初二年级就去操场上参加初三毕业班的毕业典礼。我因为有事没有下去。大约近一个小时后,毕业典礼结束,初三开始进行考前辅导,初二年级返回上课。正常的上课时间已经打,学生中也出现了一些小的扰动,但很快平息下来,继续上课。我的语文课是三四节,提前准备基础知识练习,课前日记分享由课代表安排不知道今天没有分享,自己也没有准备素材。转念一想,可以让学生就今天上午的感受即兴写点什么。

课前小练笔——活起来,玩起来

  上课后,我对学生说:“今天没有同学要分享日记,我们自己动手写点什么吧。就以今天早上参加初三毕业典礼的感受为内容,可以写一首小诗,也可以写一段话。愿意写其他题材也可以。五分钟的时间,即兴创作,然后分享,看谁写得精彩!”我的话说完,学生们的反应不同的:有的跃跃欲试,立即拿起笔开始创作;有的凝神沉思,酝酿言语;有的手足无措张望他人;还有的眉头紧锁,嘴巴嘟起,一脸不情愿,但最终还是动起笔来。

  我自己也拿起了笔,追忆往昔。两年前,参加自己学生的毕业典礼时的情景历历在目。眼前立刻浮现出教学楼楼顶上那棵小白杨的形象阳光下闪亮的叶子迎风摇曳安闲自在。不问前生,不惧未来。扎根足下,怡然生长。一颗风中的种子,些许带泥土空地,在生命强烈渴望下,一棵小白杨伸枝展叶地挺立了起来。那一天,我恍然领悟:生命的成长其实无须太优厚条件,只要是种子,只要你想生长,就总会有一片属于你的天空土地。对于自身而言,最重要的是扎根足下,顽强生长。从那一刻起,我的工作态度人际关系变得轻松和谐,没有抱怨,不再计较,更无须抗争生活每天都会给予你新的认识,新的启悟,只要我们肯于学习接纳,每天都有厚礼相赠。匆匆下笔,写了一页小诗。

  看看手表,刚好五分钟。学生中有的已经写完抬起了头,有的还在写着,发呆、张望者全无。一个课堂集体秩序井然稳定个体不安也会消解。我决定不再等待,即便有的同学还没有写完,还想继续写,就让他们暂时保留着这一份意犹未尽写作冲动戛然而止,如此,再写起来才会有动力。我轻击手掌,示意学生停止写作。先是小组分享,生动朗读,再由每小组被举荐者全班交流。逐一听来,内容、形式居然五花八门儿,诸多精彩。内容上,有铿锵励志的,有追忆师生情谊的,有表达离愁别绪的,还有滑稽搞笑的。另有一个同学写的上一节音乐上,某男生不守纪律遭到拖地惩罚的情景,措辞十分生动、幽默。形式上既有新诗,又有古词,杂文散句、说唱小品一并俱全。我听得连连称赞,教室里掌声迭起!平时写作很犯难的夏天则这次居然也被举荐分享。耿楠林没有被举荐,感觉有些不满,急切地向我询问原因。我一面给他指出不足,一面安慰和鼓励他:“继续努力会越写越好。”我们以前的课堂作文都是有题目、有准备的写作训练,很少像今天这样让学生无所准备的即兴练笔,不曾想效果这么特别,学生的创造力真的很强。看来,这样好玩儿的练笔形式以后还要继续搞。

  分享完毕,我建议大家可以学学龚自珍,辞官还乡,一路即兴作诗,写完攒成纸团丢入纸篓,回家得诗三百首,诸多精品。我们也可以像今天这样,随时随地有了灵感和写作的冲动就手写出。写完将其揉成纸团儿或是折成自己喜爱的形状,放到一个容器里,并给它们命名“乙未杂诗”或者其他。闲下来可以打开自我欣赏,没准儿也会得到几首称心如意的佳作,与亲友共享。我的话说完,学生都饶有兴味地笑了。接下来完成练习,效率竟出奇的快。事实证明,磨刀不误砍柴工!

  下课时,我发现,在学生们的课桌上多了一只只纸折的小船、小纸鹤、小飞机和小棉袄……充满了童真与童趣!那些还没有折出形状的同学,有的是还没有写完,有的要再做修改。倘真如此,课上的小练习能延伸到课下的自主练笔,还真是事半功倍。

  这次课前小练笔,让我感受到学生其实不是写不出东西,而是我们平时设置的写作障碍太多了,包括命题、文体、写作情景的创设等。如果教师能够经常变换一种新的写作方式,或者创设一种轻松、特别的写作氛围,让作文不那么任务性和单一化,或许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会更容易被激发出来。像今天这样,让写作灵活起来,玩起来,谁还会对此一筹莫展、无动于衷呢?

  今日课堂又得一宝,珍于怀,常应用。教中学,思中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