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下人.城里人.乡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下人.城里人.乡下人

2020-03-26 14:20:0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下人.城里人.乡下人

  我生于乡下,长于乡下,教于乡下,是一个地地道道乡下人

  记得小时候,由于我的家乡较为偏远,离县城还有三十多里的路,又没有一个在城里的亲戚。因此,我几乎没有进过城,我印象中城里的样子大都是在小学课本上学到的。记忆中的屈指可数的几次进城的经历都与看病有关,我坐在爸爸的那辆破旧的“金鹿牌”自行车上,匆匆而去而又匆匆而来,但时,县城中那稀稀落落楼房、来来往往穿梭的人流还是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

  邻居家有我儿时的一个玩伴我们一块长大,是形影不离好朋友。由于姑妈家在县城居住,每年暑假,他都要到城里去小住几天。回来后,他总是带着一脸的幸福给我眉飞色舞讲述他在城里看到的别样风景。我常听得入迷,并羡慕不已。

  于是,从那时起,在我幼小灵里就植下了长大后要做个城里人种子,随着年龄增长,这粒种子在我的心间慢慢生根、发芽,并时刻激励着我好好读书,长大好做一个城里人。

  有想就有追求。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只要一想到自己梦想,就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就这样,我要成为城里人的这棵幼苗知识琼浆浇灌茁壮成长,并且在我的书本间变得枝繁叶茂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村里镇上、从镇上到县城、再从县城到大城市。我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如此近距离地倾听城市的声音感觉城市的律动了。

  那时,城里对我来说早已不是小学教科书图片,而是一个有声有色真切存在了。

  由于我上的是一所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大多数人只能到学校教书,那时候是不允许自主择业的。因此,毕业那年,我只好背起知识的行囊,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农村老家等待上级的派遣。

  经过几个月的漫长煎熬后,我的分配终于有眉目了。我用一双颤抖的手从教育局领导那里领到了一张白纸黑字的派遣,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所农村中学

  顿时,我呆住了!

  那天,我脑海中一片空白,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骑车回家的。

  等回家后一打听才知道,我的大部分同学都分在了城里学校,只有包括我在内的极少数被分到了农村中学。

  这样,我精心培育的那棵城里人的大树在眼看就要开花结果的时候却意外地被平地声响雷击了个粉碎。我欲哭无泪我不甘心自己就这样在城里转了一圈又成了一个乡下人

  但既来之,则安之工作的最初几年里,在无数个最深的梦里常常梦见自己像小鲤鱼跳龙门一样一跃而起,又重新成为了一个体面的城里人。但梦醒时分,我却只能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泣。

  光阴荏苒,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为人夫为人父的我不再奢望成为一个城里人。我也时常携妻带女到城里周游一圈,望着城里的高大厦,车来车往,我不再投去羡慕的目光,而是淡定自若走自己前方的路。因为我心里明:我的根在乡下,我的爱也在乡下,像陶渊明那样做一个“采菊东篱下,悠然在南山”的乡下人,我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