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慎折青春的花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慎折青春的花儿

2020-03-26 14:23: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慎折青春的花儿

  将近一周的中考阅卷归来,再见到学生大家彼此间都有些新鲜感

  15班的第一节课上得很顺畅。下课后,我拿着书本转向16班。学生田傲背着书包站在门口,我感到有些诧异询问他怎么不进教室。他说,他要转学了。站在这里,是想要和我道个别。我问他转学的原因。他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有些复杂,一时说不清。见他有些为难,我没有多问。告诉他,如果事情已经无法改变,那就接受现实。到了新的学校,与老师同学好好相处,发扬自己优点,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会想念的。我还没有来得及多说,楼道里,16班的班主任陈老师急匆匆地招呼我,说主任叫我过去。我向田傲招了招手,算是告别。

  年级主任谨慎叮嘱我:“田傲要走,你不要拦。”我向主任解释了刚才的情况。提到他转学的原因,得知是因为早恋,情况比较严重。到底有多严重,他并没有直说。想来是亲密过度,为学校纪律所不容。既然学校已经决定,田傲的家长表示配合,我也就不好再说什么。等我再回到16班上课时,田傲已经被他的母亲接走。这件事情的突然发生,让我对这个学生有些担忧

  田傲是16班里比较特殊的一个学生。人长得很帅气发型始终不合学校标准性格有点孤僻,与他交往的同学很少。父母都忙着做生意,很少管他。不大学习,上课状态很不稳定作业也经常拖拉。上一次,因为作业的事,我同他做过交流,立下君子协定,互相成全。他还是很给我面子,上课尽量坚持听讲,语文作业写得更多一些。喜欢篮球,几乎每天都要参加学校的篮球队训练。上一周上语文课前,他告诉我要去四中打比赛。我让全班同学为他鼓掌加油。临走,他深深地鞠了一躬。据说,那次比赛,他们打得很漂亮,胜出四中十几分,我还没有来的及向他祝贺,现在就要转走了,感觉很是仓促。关于他早恋的事,说实话,之前隐约听他的班主任老师说过但没太在意,因为现在中学生早恋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但不曾想会发展到这种地步。在这样的情况下被动转学,我对他是有些忧虑的。一方面,担心他没有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不能正确对待现实的处境,从而消极颓废一蹶不振;另一面,也怕他因此失学,走上更加不堪道路,成为社会包袱

  下课后,我找到班上平时跟田傲关系比较好的同学,叮嘱他转告田傲:“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要相信自己能力应对必要可以求助能够信赖大人。这个年龄错事正常的,要学会原谅自己,每个人都是在犯错与纠正错误成长起来的;但也一定要学会自我纠正,任何时候改正都不晚。老师相他能够重新振作起来,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那个同学听了我的话,很诚恳地对我说:“我替田傲感谢老师!”希望我的话能对田傲有所启发,也希望这件事只是他成长路上的一次有助益的挫折。每个生命的成长都要经历许多的挫折,每一次挫折也促成了生命的蜕变。

  学校这样处理,也是多方考虑,也为安定女孩子和她长的。对此,我能够理解。只是感觉学校对于中学生早恋这一现象的应对方式过于简单,只在问题发生了才去处理和解决,而没有提前做一些必要的引导。其实,学校完全可以通过心理辅导课或开展一些团体活动的方式,让学生正确认识早恋的发生以及学会如何应对,而不至于产生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严重后果。

  对于每个人的成长而言,青春期是一个敏感而脆弱的阶段。早恋是青春之树初绽的情感之花,它自然而必然,我们教育者要做的是看护它自然凋落,而非狂风暴雨一般去摧折。每一朵早开的花儿都更渴望春风的爱抚,每一个早恋的孩子都有一颗孤独而迷茫的心。父母和老师恰可由此去发现和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所缺失的关爱。教育是大人的事,孩子只管成长。早恋无罪,折花儿须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慎折青春的花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