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代寻亲,381年终于找到中国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代寻亲,381年终于找到中国故乡

2020-03-26 17:30:47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代寻亲,381年终于找到中国故乡

  广平田家族,在明朝永乐年间就流落朝鲜,历任出过很多高官、深受官员赏识,却依然不本,一直告诫后人我们中国人”。380多年来,他们从未停止过寻找亲人,也一直保持着家乡风俗习惯。虽然身处他乡,但他们一直是纯粹的中国人

  流亡韩国381年的族:我是中国人

  在韩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族:他们的祖上来自于中国,却在韩国生活了三四百年,历史出现过不少高官,深受当地政府信赖,但是他们却一直寻找着回家的道路,想要找到故乡的亲人,他们只坚定一个念——我们是中国人。这个故事要从田氏家族的来源说起,田氏家族先祖可以追溯到明朝时期,在明朝永乐年间时,田家先祖从山西的洪洞县迁徙到河北,并在此生根发芽,成长为一个大家族

  在河北传承到第代时,田家已经开始发家,有族人朝堂上位居高位,其中官位最高的是田应扬,做到了兵部尚书。田氏家族本来该是一帆风顺的一个普通大家族,但意外发生了。

  第九代的一位田氏族人田好谦,继承家族传承但并未涉足官场而是开始经商。1638年的时候,田好谦外出经商,在前往朝鲜经商的路上不料遇到了战争,被人俘虏到了朝鲜,命在旦夕。虽然后来又被释放,但他这时却已经流落朝鲜,有家不得归。好在不久,田好谦凭借着自己才华得到朝鲜当地官员的赏识,才得以在此地生存下来。

  金子到哪里都是会发光的,田好谦被朝鲜官员看重,要给他官做,但他却以自己是中国人,不会说韩语为由推辞了,并希望能够返回祖国。但当时正值明末清初,战乱频发,回国的道路并不通畅,他也只能在当地安家,并且一直做到了朝鲜的通政大夫

  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要回家,虽然位高权重奴仆成群,但他却时常对家里人说:“咱们的故乡是广平府,等世道安稳了,我们一定要回家,要认祖归宗。”这也在后来成了田氏家族的执念

  他身在朝鲜,却一直坚持着想要回想,因为思念家乡常常流泪,他晚年时哭瞎了双眼。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到这个时候,田好谦就会带领家人,登高远望家乡,或朝着故乡的方向磕头祭祀,来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不幸的是,直到死亡,田好谦都没有寻到归家的机会,最后郁郁而终。但他的后代,一直没有放弃寻亲之路。

  世代寻亲之路,汉语书写墓碑

  直到1706年,这时候已经是清朝的康熙年间,田好谦去世已足足有20年了,田好谦的次子田会一才终于寻到一个能够找到亲人的机会。他奉命出使京城千辛万苦,辗转寻到了一点亲人的消息原来父亲当年所在的故乡风正村曾考出过一位叫田思齐的举人,这个举人曾来京城赶考。田思齐举人很可能就是他们寻找多年的亲人,得知这个消息,田会一欣喜若狂。可是天不遂人愿,田会一到达京城时,田思齐已经离开有两年之久了。他们错过了。

  田会一奉命出使,不能多留,只好托人捎个信,将田好谦的消息带回给田思齐,等田思齐再来京城,只等到了韩国田氏的族谱,这一次又错过了。

  好在,中韩两国的宗族终于有了联系,能够互相书信往来。但是在那个年代,通信不易,相见更是困难,田会一他们虽然互相知道彼此,但一直没有见过面。韩国的田氏自得到身世的线索后,非常欢喜,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他们是中国人!韩国的田氏家族还定下了族规:所有韩国田氏宗族人员死后的墓碑上都要用汉字书写上“广平府田氏”的字样。

  这是为了告诫自己,尽管我们生活在韩国,但是我们是中国人。他们还几百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在中国时的习俗,不论是新年时拜年、吃饺子、吃汤圆,还是中秋节等等,他们过着中国先人一样的习俗。并且在这几百年来,他们都不间断有过要回家、要寻找亲人的想法。而在中国的田氏族人也并没有忘记他们。

  两地同胞互不忘本

  在韩国田氏族人寻找亲人们的同时,远在中国故乡风正村的亲人们也并没有忘记他们,也在积极地寻找自己流落异国他乡的血亲同胞。20世纪的20年代,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尽管国内形势不好,风正村的村名也都比较贫穷,但是他们还是凑钱出资找了两位年轻的田氏族人去韩国寻亲。

  当时的韩国已经被日本占领,两人历尽千辛万苦却没能够找到通往韩国的道路,一年多后,他们只能资金耗尽、失败而归。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囿于国家纷争,两地音讯不通,但双方都没有放弃互相寻找。韩国田氏当时的第十九代后裔,田明焕老人在还在殷切地嘱咐儿子务必要找到在中国的根。落叶归根是先祖,也是他一辈子的期望。

  新中国建立后,由于政治体制的改变,当初的广平府改制为广府镇,韩国的田氏家族怎么都找不到原来的故乡。直到21世纪,当代田氏家族的后人田文还在寻找亲人,他曾表示过,完不成老祖宗传下的使命,他将死不瞑目。2004年,他终于找到了亲人,田连平就是那个幸运的人,谈到这件事,他就止不住的兴奋。

  2004年的5月,田连平和几位族人一起,在青岛与田文相见,田文很快告知了在韩国的宗族“我们找到亲人了”。时隔多年,田氏家族终于荣归故里,90岁的田明焕终于完成了祖辈的期盼,认祖归宗了。

  从田好谦被俘离开中国的土地,到两地族人终于相见,时间已相隔了381年,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韩国田氏族人终于能够落叶归根,这是多大的幸运啊!不忘本,不放弃,是这个奇迹终于能够达成的主要原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