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光不负韶华,去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洗心、洗肺、洗凡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光不负韶华,去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洗心、洗肺、洗凡尘

2020-03-28 02:41:29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是时候走出这幽闭的生活,与大自然来一场亲密邂逅了。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春天刚刚好绿树青翠碧水盈盈,萋萋芳草互相毗连,把无限生机绘成一幅旖旎画卷

春光不负韶华,去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洗心、洗肺、洗凡尘

  走进湿地,人们不由地摘掉了口罩,没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在这片远离都市,一千多公顷的湿地森林里,给沉郁了一季的来一次放飞,才是打开春天最正确方式

  走进弥漫着春之气息密林,看春光漫上枝头,风起,河渠波光潋滟,船走过某个河汊,闪出几树桃花羞涩了一池春水

  在弥漫着薄雾水气的森林间行进,万绿丛中,看莺歌燕舞,听百鸟争鸣会想起动画片里的许多场景

  我听见一位母亲哼着花仙子歌曲,那轻快旋律令人回想童年,如同在酷热的暑夏饮下一杯冰镇的果子露。

  正是候鸟归来筑新巢的时节欣喜大片二月兰盛放田野,狂奔而去,惊起一群鹭鸟冲天而去。

  密林深处,溪流环绕,这里是鸟类天堂。在这片堪称百鸟园的湿地公园,生长着夜鹭、珠颈斑鸠、黑水鸡等留鸟;火斑鸠、须浮鸥、牛背鹭等夏候鸟;凤头䴙䴘、红嘴鸥,绿翅鸭等冬候鸟;还有棉凫、眉鹀、黄眉鹀等在内的过境鸟。

  听导游说,湿地公园现有鸟类181种,其中省重点以上的保护鸟类79种,国级保护鸟类14种,并且还为全球鸟类迁徙东亚至澳大利西亚路线上的鸟类提供了重要的中转。

  除却鸟语和林间风走过的声音,林间小径,在小野繁茂生长的旅程,四周安静得像是远离了凡尘。你会遐想那些关于诗意栖居的生活理想

  于是不经意间,你会走进一片竹林春风拂面,竹影阳光摇曳飒飒清音入耳。竹海里几座棕红色的小房子露出了尖尖屋顶

  这世上一定还藏着很多只要坚持寻找,就能找到的东西,你会欣喜,在这样一片葱郁的森林深处,居然还藏着一座香氛氤氲咖啡馆

  阳光被浓密的竹林挡在身后,只有细碎光线漫进来,透过洁净玻璃窗,落在桌面晶莹温柔

  一杯咖啡,一壶清茶一瓶绿植,借着竹影婆娑的诗情画意,将这静谧的午后渲染得无限美好

  或许也会遐想,在这个小小的世外桃源中,是否会遇到狐狸小姐、花猫先生等各色客人,倾听和感悟他们的故事呢?

  咖啡总是给人哲理思想我们往往以为生活原本就是这样的,就如同以为,这片森林她原本就是存在的。

  只是当你遇见那座掩映于油菜花芦苇荡之间的“肖甸湖知青点”,才会了然,我们理解幸福恰恰是历史恰当时候给予馈赠

  当你漫步于林间花香,吸纳馥郁于天地间的清空气,或许不会知道,这片土地曾经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芳华

  同里湿地公园,前身叫做肖甸湖。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肖甸湖区域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为了彻底消灭血吸虫病,上千名在同里地区“插队”的知识青年,进行了一场工程浩大的填湖植树运动。

  数十年过去,当年热血青年种下的树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生长和保护,与附近的湖泊河流结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了如今自成一体的动植物生态系统。

  而这个“肖甸湖知青点”,也正是电视剧《知青家庭》的取景拍摄地之一,那个年代知青家庭的生活状态得以完全展示给今人,在“忆苦思甜”中去感知那段艰辛的朴素年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