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也曾因未完成作业而受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也曾因未完成作业而受罚

2020-03-30 15:51: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也曾因未完成作业而受罚

 

  弈哲是一个身体瘦弱机灵,但作业习惯不太好的男生。批改他的周记时发现与上一次的日期间隔较长,且这一次的日期也是经过了涂改。下课找到他询问小家伙侦察能力很强,一上来就矢口否认自己的作假行为坚持是这个周末写的,对于前面缺落的日记谎称写在别处,找不到了。我无意揭穿他的狡辩,因为我意识到:说谎本身说明他还是很在乎自己没完成作业这件事,知道这是不好的行为,害怕因此受到批评惩罚。但是,又不能因此而使他的谎言得逞,纵容他不写作业的坏习惯。于是,我决定跟他分享一下我上学时因为没完成作业而受罚的经历,或许能改变他对这件事的态度

  那时,我大概小学五六年级,有一段时间患了中耳炎,经常耳朵疼,听力也受到了些影响。一次,老师留了一篇作文,我大概是没有听清,就没有写。第二天检查作业,老师让我们几个没完成作业的学生去补。那几个经常不写作业的同学就偷偷地躲到墙角胡同里去补写。在老师眼里,我一向是个勤奋好学、积极主动的好学生,这一次因为没写作业受到惩罚自己感觉羞耻,没有回家去补,而是选择了蹲在学校门口的台阶旁在众目睽睽之下补完,由此让自己长个教训。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个性也很倔强,竟然采用这种羞辱法自我激励。此后,我真的再没有因为不写作业被老师批评和惩罚。那一次的经历也深深地印在我记忆里。

  随着我的讲述,弈哲的眼神固执忐忑好奇柔和。听我讲完自己的故事,他轻轻松了一口气,像是卸掉了一块很重的包袱。我猜此刻,他的里大概在想:原来老师也犯过同我一样错误。在错误面前,我们是平等的。那么,他也无须再“死要面子掩饰自己的过错了。我再问他作业的事,他终于鼓足勇气说出了实话。我欣慰地拍着他的肩膀,为他的诚实而感到高兴同时,也希望他能主动承担自己的学习任务,做学习的主人,而不是总被别人牵扯着去学习。那样,才会一步步接近他自己心中的理想。听完我的话,弈哲心悦诚服点点头,答应我要尽快地补上作业,以积极主动地态度去面对学习。

  下午,弈哲把补好的日记交给我——一篇很工整的《心事》,内容就写了上午发生的事,具体生动!第一次日记得了一个“优”,他自己也显得很高兴

  第二天,他又主动来找我检查文言文背诵,十分流畅!我的赞扬立刻他的瘦小脸上喜悦云霞一般肆意飞扬!好可爱的孩子,好聪明的自己!一并鼓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