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烟火,你看到了星河滚烫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间烟火,你看到了星河滚烫吗?

2020-04-02 13:52:26 作者:mc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烟火,你看到了星河滚烫吗?

  人间烟火看到了星河滚烫吗?

  愿每个孤独的夜晚都是满天繁星

  1

  “你一个人时候会觉得孤独吗?”我用湿漉漉的双手点开对话框,看到消息时不禁打了个寒颤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复。收到这条消息时我正在泡脚,三四月的南方因多潮湿,夜晚透着阴冷。我起身用温水洗了把脸,看着镜子里有些木讷自己水珠一滴滴从发丝划过,此时此刻无数个和他一样年轻人正在被“孤独”侵蚀着,包括我自己

  “来来往往,只道寻常。”想了很久我缓缓的打出这八个字发了过去,不一会儿,我看到了他的动态“何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我知道,他肯定是想了。和所有追年轻人一样,他一个人留在了大城市,留在了那个高楼林立,霓虹闪烁车水马龙,亦幻亦真的都市里,只是好与不好无人问津罢了。人真的很奇怪,随着长大我们会把越来越多的情感隐藏起来,不管当下如何思念,我们也不曾将思念之情说与思念之人,我们害怕他们担心失望难过,所以哪怕是泪水侵蚀了夜晚,也不敢打破孤独的牢笼

  这样的日子不正是我们十年前想要拥有的么?自由梦想,我们曾经仰神一样的信仰们……我看着子里有些麻木的自己,想起了十年前那些“热血”的青春,我们天南地北的考学,我们规划着无限可能人生,我们坐在夕阳操场上聊着往后的日子,我们夸下海口,也曾无所畏惧,我们独自上路,不曾回头,我们摸爬滚打恐惧着孤独,也享受着孤独。其实在异乡的时候多数人都一样,都是异乡人,那种周末一个人在租来的屋子里,从下午睡夜幕醒来的孤独,那种看着窗外天已全黑,不知道现在几点的孤独,那种息着灯迷迷糊糊坐在床上,无处言说的孤独,从里到外,就像一个黑洞,把一切吸引进去,毫无回应,又无可适从。

  米兰·昆得拉说:“孤独宛如月亮,无人望见”。是啊,自始至终我们都是孤身一人,那些突如其来情绪,无人问津的日夜,走失了的和朋友,如果当下没有人可以和你一同承受,也一定不要慌张难过,因为那些生命中的小插曲伤感,它们就算走了也会再来,而你要相信你自己才是最强大依靠

  如今我回头看那些日子时才明白,这一路上无论好与坏,都会学生时代孤独些,那些无人问津的日子加深孤独感,我们从一群人的结伴而行到一个人的独闯天下,我们从畏惧独到有勇气去面对孤独,一路挣扎,现在的我们依旧孤独着,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孤独伴随着成长,而我们也终究成熟长大。

  2

  “秋风拂面过,不识人间疾,很想听听你写关于孤独的文章。”突然里咯噔了一下,孤独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了?

  正好这几天大学好友从其他的城市来找我,大学毕业以后,我们也从一群人的奋勇作战变成了一个人独闯天涯。我们一起追忆着学生时代的点滴,我问他如果可以回去,想回到什么时候,他说学生时代,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在一起,陌生的城市,也不会觉得孤独。我想说些什么,却欲言又止了。我知道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是成长到最后的必经之路,我们都只能一人来面对那些可怕的负情绪。

  我们一起去了很多繁华的地方,人来人往的街道,霓虹闪烁的高,灯红酒绿的城市,把酒言欢的好友,这些美的不像话的时光让我无比害怕,突然我对好友说了句“我好难过啊。”此时此景的美好让我觉得如同水中花,镜中月一般的不真实。繁华过后是落寞,就像朱自清先生说的,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我问朋友“为什么我会这么难过。”他说“因为万家灯火没有一处属于你,来来往往结伴同行的人群,要么是恋人,要么是亲人,要么是朋友,而在这座城市里,这些你都没有,所以你难过的是这短暂欢乐背后的巨大空虚。”

  很多年前,在我还没能体会到什么是孤独的时候,我以为独孤就是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病一个人生活便是孤独。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孤独是欢喜里的悲伤,是热闹里的失落,就像林语堂生生说的:“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和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我觉得世间的孤独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没人陪,一种是没人懂,一个在于身体层面,一个在于精神层面,有的人精神生活充实却独身一人,有的人身边朋友无数却无人懂他。孤独是我们一生都要学习的课题,它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们的生活,只是在不同年龄段,我们对于独孤的定义也不一样而已。

  当我如今在回过头去读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的时候,我明了原来人生最大的孤独并不是生离,而是死别。生离亦来日可期,死别只能是阴阳相隔。原来最独孤是没有希望的期盼。

  等我们都长大了,我们也就会明白,如山河故人里所说,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迟早是要分开的。坦然的面对孤独带来的伤感和难过,可能就是对成熟的认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