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世纪时期的意大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世纪时期的意大利

2020-11-04 10:20:21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世纪时期的意大利

  中世纪时期意大利社会发展水平曾在西欧位列前茅,孕育出闻名世界的文艺复兴运动,给世界带来了璀璨文化,引起世界各国对意大利的关注。可是,意大利国家长期陷入分裂之中,给它带来了经济影响。分裂是在历史特定时期下的产物,国家的分裂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造成了经济与文化的差异,导致了整个国家在这个时期城市走向衰落,百姓生活水平下降。这些影响都是国家历史的原因,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才酿成了此时的悲剧。

  意大利经济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单单看到表面的原因,还要看到意大利自身的优劣势。比如意大利的法律制度,《十二铜表法》颁布起就开始了法律知识的传授与教育活动。在法律进入大学时代的时候是意大利中世纪时期,那时候的文化发展得很好 已经有法律进入大学课堂,可见此时的意大利在文化领域是位列世界前列,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很大一部分。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息息相关。可是,在这个国家就是很特别,由于南北两方的地势和社会发展的经济制度不同,让这个国家发展不均衡。

  一个国家需要发展,不仅仅看到该国家最好的的城市发展有多快,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效益,还要看到国家整体发展状况。意大利南北两地的地形悬殊,早期的部落残余遗留给意大利经济造成阻碍,特别是南方,意大利南方的地形是山地,虽说是满足了当地人们的生活需要,可是很难发展起来 ,这些事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1、南北城市人口相差很大

  13世纪期间,北方的托斯卡纳和伦巴第平原的部分地区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英里200人;而南方的王国那不勒斯每平方英里只有100人;在西西里,平均人口密度只有每平方英里6O人;撒丁岛的密度更小。这种差距可能在中世纪后期更加拉大,城市人口数量的差距就更大了。早期的北方人口密度比南方大很多,特别是在沿海地区的人口密度,意大利本土的邦化在某种意义上是商业利益的集团化。

  对外的商业扩张使城市间的经济联系加强,交换和贸易将意大利城市连为一体。首先,中心城市需要其周边提供一定量的生活必须品、特别是食来保证城市的基本消费;而周边也期望有一个中心力量来保障其生产的顺利进行,不受到外部的压力。北方的边境有很多外族的人,这些外族人入侵北方,从而大大增加了北方的人口数量,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量增多。由于北方的地形多是平原,大部分是河流冲击而成的平原,土地肥沃,给当地的粮食增加了肥料。周边国家人口迁入,带来了技术和劳动力,冲击了传统的经济和人口,北方的发展进一步加快。

  此时南方大部分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部落群居,彼此是相互尊重。当地人们安居乐业,没有需要加快发展的意识。南方的土地大多是丘陵和山地,适合发展农业。因此。南方的农业发展得很好,一直是按照传统的方法种植农业,很少用上先进的技术种植农业。当北方的农业技术已经用上了当时先进的技术发展农业,迅速改变了当地的农业,开始向工业方向发展,促进了北方的经济发展。可是。南方的农业并不是很好发展, 由于缺少了先进技术,使用的工具是传统落后的工具 ,劳动力也没有增加,同时南方的人口大多数是以旧部落为主,政治结构松散,不利于南方的发展。

  2、北方以商业活动为主,南方以农业为主

  历史上,在亚平宁半岛南部和北部的文化不同,给意大利带来了南北方悬殊较大。这种南北差异表现在意大利人的生活方式,北方人注重效率,南方人是崇尚自由,安逸度过日子,对眼前的生活较为满意,不循规蹈矩。这样的生活习惯造成了南北方地区经济相差甚远,由于北方人注重效率,做事情讲究效率,这样的生活会促进人们思考问题 ,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效率,从而很快就促进了北方进入工业方向。

  生活方式不同,导致了彼此的的社会经济不同。北方的注重效率,注重时间带来的效益,就不会是得过且过,满足于目前的财富,而是善于利用周围的环境创造财富,给自己带来更多财富,促进自己的社会向文化和繁荣的方向转变。特别是北方的地区是平原地区,交通方便,促进了城市的进步。土地肥沃,便于耕作,慢慢的走向城市化工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些好处是南方无法相比,因而北方的城市化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经济和文化迅速发展。

  这样的地形不利于意大利发展,特别是南方,北方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得很快。可是,南方依然是处于传统的经济发展中。时代是进步,可是南方还是处于传统的地步,这样导致了城市的总体经济状况呈下降趋势。

  意大利的文化和经济发展出现不协调发展,经济的发展大多是包含了不确定的因素存在,靠着外贸发展起来的经济不能够长久稳定下来,较容易受到国外的环境和政策的影响,而且是在通商口岸的地方有着较多的竞争者,海上的海盗和海上的暴风雨时常袭来,对于意大利国家来说是一种外界无法抵抗的因素。同时还会受到周边国家的竞争,这些对于意大利这个国家来说,承受的压力很大。不利于整体上经济的发展,在地理上处于优势的同时,国家的政策还会影响着城市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