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汾阳城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汾阳城事

2020-04-05 09:15:3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汾阳城事

  在晋中盆地十几个县份里,汾阳的历史文化故事丰富。除了省城太原,千百年驻过府州郡城的还数汾阳。

  小时候生长在祁县昌源河畔的外祖母,沾的一身土气,满口的方言土语。贫穷磨灭人的自,打小就觉得别人的洋气世界数咱最渺小。尤其听北京太原人说普通话,圪了圪了的太好听小时大人们的叨念中,就知道有个汾阳城。很大名气。娃们比大小是用手势,祁县城是一碗大,汾阳就是一抱。偶然见到了土著汾阳人,听说话也是舌头卷的洋气,圪了的不好懂。青年喜欢看些哲学书,忽听汾阳人张嘴就说″黑格尔"。感觉神了这汾阳家,男女都是天生的哲学家。黑格尔可是黄头发蓝眼的欧洲佬。实际汾阳老乡“黑格尔”挂嘴头,大概是去哪儿,或干什么去的意思了。到了工厂有个文艺青年特别喜欢模拟汾阳方言,说了几句脏俗的小段子,“那后生挺精杠(悍)的,床(穿)的一身毛料料衣索(裳),圪就的歪圪劳劳里揩皮娘(擦屁股)呢。”听过之后,从此一想起不笑也不行

  语言然是文化的载体,也透露地方人的底气。舌头卷的幅度大,表示人很拽。看北京人的谝,绕的能把舌头成了春卷。“您好您好!”,生硬说成“尿尿!”“厉害厉害!”,简化成“裂裂!”我去前门栅栏玩儿,说“大烂玩”就可以了。

  汾阳话和周围县份的比,还多少沾一丝京味儿可能是因为做府城千百年,京官外放,北京的虫子放到这里做了小龙,带过来的舌风。汾阳人以前启名也高雅,不像邻近灵石县那样叫男娃是“流流”。二小子是二流,三小子是三流。汾阳的男娃叫“宝”的多。几十年前去过汾阳感觉过,大街小巷可以听到叫“二宝”“三宝”的。舌头里可以听出文化,还真是这么回事。后来对各地的方言熟悉了,一比较,更知道汾阳话频率不快一板一眼,有文化,很沉静

  也没在汾阳多住过,只是出差去过那么几回了。凭印象瞎扯了。

  改革开放初期头次到汾阳,转了慕名已久的汾阳城。和其县城没大的区别东西南北几条窄街,晋中平川多县份都这个样。山西的县城格局规律,每个县城的标配是鼓,铁定是城中心地标东西南北街,靠边的四村是东西南北关。神庙标配有城隍,土地,关老爷庙等。“破四旧”年代毁灭差不多了。据记载,汾阳城的府城古建筑国内别具一格,除了宏伟的主城内有府衙,王府等高大殿宇,周围四面各有独立的卫城。可惜现在只剩了幻影纸面上的回忆。汾阳,名来自于汾河之阳,西北靠吕梁为枕。府城顺势而建,是上好风水,太符合道家典范,“负阴而抱阳,冲气而致和”。现在汾阳现代化了,高楼林立。条条绿荫大道,稍一留意,斜街,都不是正东正北,但采光效果很好,和自然的和谐,是天然的顺天承运了。

  汾阳城在民国年间,工商业还算发展早的。有叫昆仑火柴公司的企业,有若干纺织企业。建国后汾阳属于晋中地区,上世纪70年代区域划分,归了吕梁地区,现吕梁市管辖。建国后汾阳也没大的国企大厂,知道的是山西省第二监狱,即汾阳阀门厂是大单位。吕梁市以前是全省有名的穷县区,但有天然的资源禀赋,以“离柳”为中的主焦煤,号称工业“精粉”。近几十年吃资源饭一下子暴发。尤其是孝义人,敢为天下先,成了山西首屈一指的新兴城市,将汾阳甩了一大截子。汾阳后来才奋起追赶,近几年大有起色。

  记住一个地方,一点两点足够。汾阳能记忆的,还真有点儿看头。概要“四个一”吧:一瓶酒,一棵树,一个庄子一座城。

  一瓶酒是杏花村的汾酒。杏花村汾酒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规模宏大,成为中国清香型白酒名符其实的一哥。一瓶酒,形成巨大的产业,据说今年的营收首次实破200亿。杏花村已成为繁华壮观的酒城,带动了一方富裕,形成了星罗棋布的一条白酒产业链。白酒酿造的历史文化有底气,巴拿马博览会金奖,还有千百年来文人骚客的墨迹,文学巨人傅山等故亊,正在吸引一批批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杏花村汾酒人人皆知,在下不表。一棵树,是说汾阳的核桃甲天下。无论是种植面积,产量以及加工技术规模,汾阳独占鳌头。世界核桃大会,以前在匈牙利,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开,第七届在咱汾阳开过了。一招鲜,传遍天,这颗树还真是咱汾阳人的金字牌。咱汾阳土地是三分——山,丘陵,平川各占一分,温差气候丰富,先天有戏。金秋季节到了,你看吕梁半坡,漫山遍野的核桃林,仁实味美香煞人。还不说小米“汾州香”,据说敢和″沁州黄″小米王叫板呢。

  汾阳一个村,是说贾家庄。这村早在半个世纪前就是中国农业的一杆旗。山西农业当时在全国是很亮眼。大寨就别说了,还有晋东南平顺的西沟,贾家庄。三个巾帼三剑客,郭凤莲,申纪兰,还有咱贾家庄的邢书记,至今还活跃在政治舞台不减色。贾家庄是集体经济的典范,如今已发展为4A级文旅景区。有崭新的新农村建筑群,有观光型采摘农业园,有游乐园等。有趣的是贾家庄内涵文化也很丰富。这里是山西现代文人的生活热土。如国内文学的代表流派之一。“山药蛋派”几位灵魂人物的创作基地。马烽,西戎,孙谦等老一辈战斗与生活的老窝就在汾阳。马烽的故居也是特别一景。此外,贾家庄还是山西独一无二的影视创作出品地。老人们记得《吕梁英雄传》《扑不灭的火焰》等影视作品,多取自咱汾阳的素材。蒋三就是咱汾阳本土的抗战英雄。新生代更有传承人。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也是咱村里人。贾家庄的影视基地,已小有名气,吸引来各地的才子佳人不断。

  一座城,即是汾阳州府城。这座承载千百年文化的砖瓦都找不到几块了,但留下的故事串串动人。要说汾阳的名人,古今细数那是很多的。顶尖的两位,可能在中国通史中也是璀璨夺目的。

  汾阳的两位古代名宿都是著名的军事家,且同有一个故事特征,耐人咀嚼。年少时都有失足劣迹。

  北宋著名的狄青将军。现在汾阳城还有以他命名的“狄青大街”。狄青16岁时因聚众打架,被官衙抓住了。脸上被刺了字,处罚他充了军。不想狄青有天才的军事才能,打仗勇猛顽强,又鬼点子多。在凉州与西夏作战时,他又缘分遇到惊世才子范仲淹。就是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氏。范仲淹教诲狄青学习之道,使狄青如虎添翼。由于狄青出色的军事才能,他很快被重用为军事统帅。先是征伐西夏,屡立战功。李元昊的西夏兵一听戴铜面具的将军,闻风丧胆。后来朝廷让他由北到南,平定广西之乱。狄青昆仑关大捷,平息了乱军,朝野一片欢呼。狄青由此提拔成副枢密史,相当于今天国务院副总理的大官位。由于他出身平民,久在疆场征战,对朝廷的政治格斗相对弱智,保护自己的能力差,因此屡受排挤打击。宋仁宗听信谗言,说他家的狗长了角,有谋逆之意。便把狄青贬到陈州。狄青总想不通兔死狗烹的道理。后忧郁成病,不到花甲之年就去世了。可他的英名已是名满神州。

  另一位军事家叫郭子仪。年龄大些的,好看旧戏山西梆子的都知道,丁果仙主演的“打金枝”。戏中主人就是唐朝汾阳王郭子仪家。

  郭子仪青年时也是愣头青。他犯了律条,差点掉了脑袋。邂逅大诗人李白向皇帝求情救了他。郭子仪文武全才,后做了镇边的大将。唐“安史之乱”,形成长达7年之久的军阀混战。危难之际,郭子仪成了大唐王朝的唯一救星。他威名显赫,几次被封最高军事统帅,几次被罢免落魄。天磨成圣。直到后来平定天下,他成了唐朝的定海神针,还和皇帝做了亲家。郭子仪深知功不可震主,势不可越主的道理,为保护郭家,见好就收。他主动辞去朝廷的重要官位,自觉做了“寓公”。他还将汾阳王府敞开大门,任街市上百姓随便串门。低调处亊的智慧让他得以安享晚年,寿终正寝。

  郭子仪的结果比狄青好。这个不重要了,狄青的悲情命运更让人怀念。两人的威名同载史册,给汾阳城写了一笔传世的历史文化,也给汾阳人赚足了面子。

  汾阳地面有千古忠魂的磁场,传到后世也是人才辈出。各个行业的顶尖人物比比皆是。省内说到祖籍是汾阳老家的,还真被大看一眼。历史烽烟,飞短流长,城无所谓,人是第一位的。

  汾阳是有故事的热土,有捣歇的素材,脍炙人口的老旧话题多了去。胡说也只是码一题印象,勾诸位来咱汾阳看看。文化是靠挖掘的,千百年来比出产,还有比美女的,北有浑源县,中有汾阳县,南有蒲坂城。汾阳街头看看,小伙帅,姑娘靓。

  来了汾阳,记住“四个一”别忘,一瓶酒,一棵树,一座城,一个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汾阳城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