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郦食其仅凭1张口,就让齐王献出70余城,但为何又被齐王煮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郦食其仅凭1张口,就让齐王献出70余城,但为何又被齐王煮了?

2020-04-05 11:23:10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家知道刘邦项羽先入关中。但是秦朝末年,秦军还十分强大,不是轻易就能取胜的。

  想当初秦始皇一统六国,余威仍在,并且秦国有函谷关天险可守,初六国联合攻秦,都未能攻入关中,为何刘邦就能顺利攻入关中呢?

郦食其仅凭1张口,就让齐王献出70余城,但为何又被齐王煮了?

  其实刘邦顺利进入关中,就有郦食其的贡献。当时刘邦只有兵马2万人,想攻入关中,谈何容易,因此张良给出的计策就是“劝降尧关守将”,因为张良打听到尧关守将是卖肉出身贪财好利,所以就劝刘邦去招降他。

  于是,刘邦就派郦食其,带着厚礼去劝降尧谷守将,果然成功,尧关守将决定投靠刘邦,但是张良担心秦国士兵不服,所以趁机攻关,打败了秦军,顺利进入关中。

  公元前207年,汉王刘邦西进攻阳时,路过高阳。郦食其是高阳城门守卫,就觐见刘邦,游说刘邦袭击陈留,夺取秦国的粮仓

  公元前204年,魏王豹以亲人有病为由,向刘邦告假回探视,一到魏国就断绝了黄河渡口,叛汉归楚。

  于是刘邦又派郦食其,前去劝说魏豹,但魏豹不听。刘邦就派遣大将韩信前去征讨,大败魏军,俘虏了魏豹,平定了魏地。

  公元前203年,韩打败魏国、征服国以后,刘邦命其攻打齐国,但同时,刘邦还秘密派了郦食其前往齐国,劝降齐王田广。

  郦食其已经说服齐王田广叛楚归汉,并且齐王同意献出70余座城池。韩信听说郦食其已劝降成功,本不打算进攻齐国了。

  但范阳的说客蒯通,规劝韩信说:“将军是奉诏攻打齐国,汉王只不过暗中派遣一个密使,游说齐国投降,难道有诏令停止进军吗?为什么不进军呢?况且郦生不过是个读书人,坐着车子鼓动三寸不烂之舌,就收服了齐国十余座城邑。将军为将多年,反不如一个读书小子功劳吗?”

  韩信认为蒯通说得对,就听从了他的计策,率军渡过黄河,向东进攻齐国。

  齐王本来听从了郦食其的规劝,设宴挽留郦食其,开怀畅饮,并且撤除了防备汉军的设施。但韩信乘机突袭齐国属下军队,很快就打到齐国国都临淄。

  齐王田广认为他被郦食其出卖了,极为震怒,就把郦食其用大锅给煮了,然后逃往高密,派出使者前往楚国求救。

  战国时期纵横家非常盛行,即使到了秦末汉初,纵横家还是不断发挥余热,鼓动各方势力合纵联横,但是这种刀尖上的谋略,一不小心,就被砍头活烹,郦食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但这也不能磨灭纵横家对历史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