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商有商品,人有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商有商品,人有人品

2020-04-05 22:43:02 作者:小小一粒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商有商品,人有人品

  每每想起《大染坊》中一代民族企业家陈寿亭说的:“我要是赶上太平盛世,我能把大华染厂开的青城这么大,把飞虎牌卖到全中国。”我都会热血沸腾。说的多么豪气,多么鼓舞人心可惜国家太弱而个人太强,终归要吃大亏的。

  华夏民族自古就不缺少绝代商人:商朝的华商始祖王亥,开创了中国五千年商贸活动先河春秋之末泛舟西湖的范蠡,留下了弃政从商三落三起终成一代财神美名;文圣人也有一位开创儒商之道的得意门生子贡;集智慧勤劳运气一身的明朝大贾沈万三,也是富可敌国名扬天下;近代更是出现了一位家喻户晓的红顶商人,胡雪岩。说得出名字商人,叫得上商号的铺子,何止千万?

  从整个封建中国历史长河来看,中国是一个了缺少资本主义,重农轻商的国,可就是这样的社会状态下,这些商人却留下了一个个的商业神话,不可不谓之惊叹。这些人在他们的经商行道的路上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智慧是无可比拟的。

  随着改革开放程度加深,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现在的商人,用自己的聪明智慧,用自己的商业头脑,去赚取巨大利润,积攒了更为惊人财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商人们出现了巨大的大的分化,爱国的商人通过努力赚取的财富并没有据为己有,而又将之用于国家的建设民生改善。他们是懂得感恩的,“取之有道,用之有道”从来没有在他们的商业经中消失。而有一部分的商人,纯纯正正的龙的子孙,却抛弃了国家,投入外国怀抱。拿着国内赚到钱去拉动了外国的经济。国有灾难时候,喊的是口号,同样的灾难出现在了外国时,拿的却是真金白银,甚至亲力亲为!

  从商业的角度看,唯利不可耻,而是必须的,但是不要忘记,商后有人!商有商品,人要有人品,对于自己的财富有自己的支配权,这毫无争议,但是不支配财富的时候也不要出来给国人们添堵!中国古代商人的气节情操胸怀,在你们身上荡然无存。任何一个中国人都需要做到饮水思源小学课本学习的《吃水不挖井人》,这个永远不能忘!

  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最悠久的、最有智慧的民族,不会因出现几个逆流者而影响伟大,它留下的精神和物质的财富,也只会让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的强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