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大学生占17%,折射出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村大学生占17%,折射出什么

2022-03-14 13:55:5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村大学生占17%,折射出什么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0%多。况且在农村,老百姓历来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视上大学为孩子跳出“农门”的惟一路径。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农村大学生却在日趋减少,这其中究竟折射出什么呢?

  一是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日益拉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人坦言:“城市的学校像欧洲,农村的学校像非洲。”这句话好像有点危言耸听,但我认为一点也不为过。笔者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大学毕业后又投身于农村教育,现如今屈指算来已十年有余了。这些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农村学校中,也目睹了不少城市的学校,两相比较,感触较深。就城市学校而言,不必说它那一应俱全的硬件设施,也不必说它那一流的师资水平,单就它那浓厚的学习氛围与文化底蕴,我们农村学校就难望其项背。再看我们农村学校,破旧的校舍,为生计而疲于奔命的教师,还有那不知学习为何物,整天只知道疯玩疯长的脏兮兮的学生。这就使得本来就处于文化荒漠包围之中的农村学校这片“绿洲”在周围风沙的侵袭下也日渐萎缩、凋零。

  由此可见,我们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相比,差距可谓在千里之外。这样,农村孩子所占大学生比例之少也就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我们农村学生从幼儿园教育开始,就已经输在了人生起跑线上了。

  斗转星移,我们对大学生实行“市场经济”已十年余了。在这十多年间,大学生就业不再找“市长”,而是找“市场”,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自由自愿,大学生没有了昔日“派令”的束缚。“英雄不问出处”,大学生人不分东西,地不辨南北,都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显身手。话虽如此,同为大学生的城市人、农村人,真的就在市场面前实现平等就业了吗?我看这也未必。城市大学生有关系、有门道,在市场的风浪中就会技高一筹;而农村大学生大都没关系、没门道,两眼一抹黑,连方向都难以辨清,更不用说勇立潮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