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看《我的前半生》:陈俊生为什么会爱上凌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看《我的前半生》:陈俊生为什么会爱上凌玲?

2020-04-11 12:45:18 作者:李娜yuer 来源:娜姐的光影笔记 阅读:载入中…

重看《我的前半生》:陈俊生为什么会爱上凌玲?

  Hi,我是娜姐。今天继续我的前半生剧评系列聊聊陈俊生和凌玲。往期相关文章可戳标题查看:

  唐晶的“安全感体系

  罗子群私下找姐夫借钱,细思恐极

  01

  

  罗子君知道陈俊生出轨的对象是凌玲时,她是不肯相的。这也不奇怪,她一直严防死守的是年轻漂亮小姑娘,怎么会想到自己输给一个姿色平平的离异中年妇女

  陈俊生为什么会上凌玲?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只要外面的女人和里的不一样,那都是新鲜的。

  也对也不对

  对的是,人类确实都喜欢新鲜,喜欢变化

  不对的是,正常人不会随便出轨,因为出轨不会被真正原谅,所以正常人有理性,有忌惮,会权衡

  陈俊生和凌玲的故事,细细看来也很有意思

  我们先来看看,人在感情里的基本需求是什么?

  大体上来说,人在感情里有两种基本的需求,一是“审美性需求”,二是“实用性需求”。

  这两种需求这能够合一,当然是最理想的。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既符合生理性和精神性审美,长得样子你刚好喜欢啦,然后彼此又非常聊得来啊,这些都是审美性的需求。然后他又刚好很有钱,会照顾人,在物质生活层面,给你带来比较实际好处,这些都是实用性需求。

  可是,两种需求都符合,大家应该知道有多难吧?现实生活中,能遇到一个有那么一两样满足你需求的人,就已经谢天谢地了。所以,多数人在寻找伴侣时候,其实面临着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必须做出选择

  人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在“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更倾向于鱼还是掌,这和一个人性格价值观以及际遇有关

  02

  陈俊生在年轻的时候,更倾向“审美性需求”。

  所以他找了罗子君这样年轻貌美的女孩,虽然她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但是不要紧啊,只要她美美的就可以了。那时候虽然他也很穷,但是他有才华心气勤奋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喜欢的人过上好日子

  为什么很多人看了这部剧并不讨厌陈俊生?因为他本质上就不是个势利花心的“坏人”,他有很多“好”的方面

  年轻时的选择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我看来,倾向于“审美性需求”的人,会比较可爱一点,因为有真气,有性情,他更在意心真实的感受。而在很年轻的时候就选择“实用性需求”的人,多半都比比较势利冷漠,把利益看得很重。

  陈俊生和罗子君的八年,应该也曾是恩恩爱爱,春风得意的。

  所以罗子君没有太强烈危机感,她的岁月静好,都是陈俊生在负重前行

  直到陈俊生遇到了“中年危机”。

  是的,是境遇改变了,如果没有陈俊生的“中年危机”,也不会有凌玲什么事。

  中年危机的本质是什么呢?是对人生走下坡路的恐惧感。

  对于经济比较富足的人来讲,中年危机的恐惧感更多来自于生命力和精神能量的减弱,对于死亡的终极恐惧。而对于经济不富足的人来讲,中年危机更多体现在对于失业的恐惧,因为身体和精力走下坡路之后,会担收入随之减少。

  很明显陈俊生是后者。

  他35岁左右,在外企做到项目经理的职位,年薪百万,看起来很光鲜,但他自己心里很明白,35岁是一个特别尴尬的年龄,如果上不去,目前的职位可能都难保。

  剧中通过贺涵也很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陈俊生只是本科生,他的职位有多少年轻的高学历的海归在虎视眈眈。

  所以,这个时候,他的需求改变了,他更需要是一个能够帮他一起抗起生活责任的伴侣。

  03

  

  陈俊生会爱上凌玲,简单说来就是在中年危机下,一个人从“审美性需求”到“实用性需求”的转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在凌玲身上感受到力量感和共情。

  凌玲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她本来是个大专生,只是基层单位的调查员,通过自身很大的努力才进入咨询公司,做到现在的位置。

  这样的人本身就很励志啊,让同样学历相对低的陈俊生,在危机感中感受到了鼓舞和力量。而且,凌玲工作特别认真,业务能力很强,在工作上也是陈俊生的得力助手。

  所以陈俊生对她产生了依赖感是很正常的。

  而且凌玲这个人,很有手段。

  她太了解陈俊生的软弱和优柔寡断了。所以,在陈俊生犹豫不决的时候,她是怎么做的?

  欲擒故纵。

  “我改主意了,我想把你还给罗子君”。

  凌玲这句话听起来柔柔弱弱,委委屈屈的,其实很强悍。

  她的强悍在于,她才是这段关系里控场的那个人。

  然后,陈俊生真的短暂地回归了家庭,凌玲这个时候又做了什么呢?

  她休假了。

  注意,这个时候她选择“消失”,是为了让陈俊生发现自己有多重要。

  果然,陈俊生发现下属做的报告一塌糊涂,工作不顺手了。

  这个时候,凌玲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了。

  你看,关键时候,凌玲对陈俊生的刺激还是“实用性”的,不是“审美性”的,可是在当下的这个处境里,陈俊生最紧迫的需求就是“实用性”的啊。

  只是他不够聪明,不懂得向内寻求,而是向外去抓住出轨这个救命稻草。

  04

  

  陈俊生爱上凌玲,很大的驱动力是危机下的“自救”行为。人类总是打着“爱”的旗号,来解释自己的欲望、贪念、和恐惧。

  只是,他的这种糊里糊涂顺水推舟的做法,又让自己的生活陷入更大的混乱和麻烦。

  结婚后,凌玲很快变得不那么“善解人意”了,她鼓动陈俊生去跟罗子君要房子,为自己儿子花重金报国外的夏令营,给陈俊生的儿子只报了本地的夏令营,跟陈俊生的父母也起了很多的冲突。

  陈俊生变成了一个累死累活替别人养孩子的傻冒,他和凌玲好像也没那么多共同语言了,生活再次陷入疲惫不堪。

  他有后悔过吗?我认为是有的。

  在他看到罗子君变得越来越好的时候。

  罗子君离婚后自食其力,整个人都散发着活力和光芒,陈俊生再见到她的时候,忍不住感叹说,你和以前一点都不一样了。

  陈俊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是不够聪明,看不透本质,抓不住重点。

  当他发现工作陷入危机,生活陷入低谷的时候,他本来可以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也可以跟伴侣好好沟通的,可是他没有。

  他的爱面子和软弱,都被人利用了,他只是把那美化成爱情而已。

  全文完,

  点个“在看”,就当鼓励我了~

  往期文章:

  《红楼梦》:邢岫烟是我最羡慕的那种人

  阚清子和郑爽:那些陷入感情“怪圈”的女孩们

  程蝶衣的一个眼神,让我懂了他为什么必须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