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谓无所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所谓无所谓

2020-04-16 09:50:55 作者:萧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所谓无所谓

  我老哥前些天向我调侃说,微信里百十来号好友,可真正发新年祝福的只有区区十几个人回复他说这还算好的,毕竟也没有给人家发,更何况,微里加的不是好友,充其量是联系人

  后来这几天一个人宿舍泡面时候就在想,人的这一生好像就是这么一个看似喧嚷热闹的萧瑟孤寂旅程

  翻开各种社交工具,会发现自己加了不少所谓“好友”。可是,真实可能通过某个契机结识的人,却有可能以后山高水长永远没有联系,甚至于点赞也没有。

  联系人不意味着好友,好友也不意味着挚友,挚友不意味着知己,知己也不意味着长久我们很多时候都只是在恰好的时机邂逅了一段时光,而非人物本身。而正是这交汇缘分,才使得各自拥有缱绻回忆足以温暖日后经年

  大年初一删了一个刚刚新年问候过的“好友”,或许在某个阶段,我真的视Z为好友了,喜欢向Z分享自己生活的种种,喜怒哀乐。这段自诩的友谊中,我始终都是那个主动者,主动敲起对话窗。Z只主动找过我一次是在他面试成功就职3天就被开出的时候,当时我正好第二天有一门专业考试,我陪Z聊了小一小时,因为我把视为是一种Z倾听的回报以及终于互为朋友关系的进步。我曾经将Z定义为一个慷慨的人,因为Z总是在接收我的一些负面情绪,有时候很晚,Z快休息了,还是在跟我聊,我对Z说,我说我很幸运,因为有你,虽然生活艰难,一个人有时候难以撑下去,就会找你,因为有人倾诉本来就是一种幸福。Z说,我从来不觉得你所谓的麻烦是一种麻烦,Z说同学之间很久没联系了,联系一下Z也很开心。我们之间保持联系已经有一年多将近两年了,Z说欢迎我放假回来之后聚会,还说就算工作冲突,为见一面请一次假也没什么大不了,可是每次我放假找Z,总是被各种耽搁错开,就这样大概次了。最近一次,我本来都要留校的,后来还是买了票回,总共就呆4天,约了Z,原本Z说有时间,后来又告诉我临时有一场面试。我说没关系,就此作罢。我后来清醒的想了一会儿,想来朋友之间聊得久了,就会产生不应有的期许,比如,节日的祝福,比如困难时候的扶持,比如排除困难见一面的勇气……或许是我想要的太多了,后来我决定给这段友谊最后一个机会,于是等到2020年初一,我依旧没有收到,于是我向Z发了最后一条消息——春节快乐祝你早日找到工作,新的一年安康喜乐。之后就删除了。原以为,可惜,最终还是终止于2020年春节。我发现问题终究在我,一旦在这段友谊中产生了不该有的期许,就会划出裂纹来,是我先招惹的你,如今,也是我先放弃了你。不过,我仍旧感谢那些Z陪伴的时光,毕竟是当时深陷黑暗旋涡中的一丝安慰。是以,虽然断了联系,仍旧祝你万事顺遂,路逢知己,笑看江湖,畅饮千杯!

  Z是我的初中同学,由Z,又想起当时的玩伴,T。T是个比较有组织能力的姑娘,初中小团伙四人帮,被T搞得生龙活虎。我记不得当时玩耍的项目,只是记得四人帮曾陪着我走过许多次回家的路。记得送给T的贺卡上写着做一辈子的好朋友。记得参加T的生日会。后来,毕业之后再没有联系,再后来高中毕业,同学聚会之后重拾联系,T当时已经在社会打拼,辗转过多次工作,也有过不菲的报酬。我们偶尔电话联系,说一说生活的琐事。有一次打电话,是在T在青岛喝醉了,告诉我说有个男孩向T表白,结果T很生气,因为T一直把他当好兄弟,结果T不再理睬,处处躲,后来男孩将T删除了,T更生气说搞不明白为什么,喝高了的T听起来怪叫人担的,我劝T一个女孩子出门不要喝那么多,不安全,T生气把电话挂了。另一次,T为了开导我,说起T一段黑色时光,曾经一度灰暗到想要放弃世界,甚至买了安眠药打算一睡不起,结果失眠到第二天清晨,看到窗口的阳光,突然有了继续的希望,T说从未和人揭示过这样的自己,心疼T的同时有一份窃喜,原来我们还是那种可以交心的存在。再后来,暑假回家,T生日,我买了礼物给T,T说没时间要上班,我说好等下次有机会见面把礼物给你,毕竟是20岁生日。T生日当天动态里放出了四人帮晚上聚会的图片,每个人笑靥如花。我当时什么也没说只觉得有些讽刺。再后来,步入社会的T,沾染上一些气息,开始似有似无质疑我读书的意义,似乎像T这样,早日步入社会,赚钱比我这种至今还在消耗蚕食父母血汗的大学生要强不少。打那之后,联系就真正少了,直到后来彻底断了。始终不敌那些嬉闹陪伴的身影,始终扳不回分道扬镳的结局,由熟悉到陌生,原来只是成长的距离。你我都没有做错什么,只不过这是一场必经的苦旅,就像我不曾做过那知心的朋友,你不曾懂过我的执着和追求。

  打那之后,交朋友变得小心翼翼,因为终究会失去,所以我情愿没有开端,从而避免萧瑟结局。既然人生终寂,何必平添别离。于是后来和大多数人只是利益勾结的关系,人情往来,就算如此,依旧有人想要跨界想要索取,譬如近期有同学让我去行政楼帮TA查成绩是否开门,正值病疫肆虐之际,你尚且闭门不出,学校宿舍出去一趟都得申请,何必给我出难题?再譬如,我帮TA去查看之后,次日又说让我在跑一趟看一看是否能刷身份证,仅仅由于TA的学生卡落在宿舍里。终究还是经不起推敲的,就算冒着风险帮TA打印了,接下来是不是就要发快递给你?是不是过得太过于无关紧要,所以连带安全在某些人眼里都贬了值?罢了,我已经不再失望了。

  朋友这东西,终究还是奢望了。

  人啊,不能贪心的,只关心自己在意的,就足够了。愿我在乎的都能够幸福,其他的都无所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所谓无所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