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我种上满院花草时,经常想到的却是一地枯死的空花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我种上满院花草时,经常想到的却是一地枯死的空花盆”

2020-04-21 17:01:08 作者:meiyayibu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当我种上满院花草时,经常想到的却是一地枯死的空花盆”

  1.

  去年冬天,院子里的花渐渐多起来,达到三四十盆的时候,我脑中时常会有一个挥之不去画面:所有的花草都枯萎了,满院子的空花盆一个个地摆放着,触目惊心

  当我想到这个画面时,感觉有一点悲伤,但是与其说悲伤,不如说是恐惧,对的,更多的是恐惧,我担心害怕,有一天我会把这些花全部养死,最后剩下一地的空花盆。

  鲜花盛开的4月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仍然可以感受自己心脏因为害怕跳得比平时更快,呼吸也更加沉重

  在那个阶段,我脑中还有一个画面:某一天我非常生气,然后拎着一壶烧得滚烫的开水,把所有的花都烫死了。

  为什么我会有这些画面呢?

  我自己有两个心理学解释

  第一个解释是生本能与死本能。

  弗洛伊德认为我们有两个本能,生本能,死本能。

  生本能是生命力量,指向生长滋养, 目的是保持种族繁衍个体的生存。

  死本能又被称为毁坏冲动攻击本能或侵犯本能。弗洛伊德认为,死本能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要摧毁秩序,回到前生状态的冲动。

  花草很美好,充满了生命力,我在种花的过程中,自然能够感受到这美好和蓬勃的生命力。但有生就有死,生与死是对应。就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说的那样:“死并非生的对立面,死潜伏在我们的生之中。”

  当我感受到美好和生命力的同时,也会激发我内在破坏和攻击的欲望,有一股死本能冲动,想要把这美好的一切都毁灭掉。

  非常优雅香气怡人的月季——果汁阳台味道闻起来真的像甜甜的果汁

  2.

  第二个解释是我内不配得感。

  我以为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的自己已经结婚生女,靠着自己的努力拥有明亮新房和美好的小院内心的不配得已经越来越少了,没想到种上花草之后,我才发现内心深处的不配得感又卷土重来

  我喜欢上种花是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那时我会骑着自行车去离很远的村子闲逛,向有花的人讨要花苗,然后在家门口空地上栽种,或者看到路边喜欢野花,我也会挖回家种。到现在,我依然还记得自己那时种的花:月季、菊花芦荟仙人掌仙人球、黄花菜、大丽花、野生百合白色粉色的石蒜、野生的曼珠莎华,爬藤的五星花……

  但是我妈并不支持我种花,虽然她有时候也会帮我的忙,比如把长得很密的芦荟分盆,但是她做了一些伤害我感情事情。比如把我好不容易扦插成功的月季花苗随便就送给别人,然后别人随手就扔了;我养的百合开花了,她也让别人随便摘走,美其名曰“送花”。也许那个时候的农村人都是如此,并没有惜花草的意识。我妈总在我种花、除草、施肥的时候念叨我,“尽搞这些没有用的”“瞎折腾”。她不顺心时看到我在种花也会骂我。(感谢我妈骂得不厉害,不然我可能因为伤得太重,从此以后不种花了)

  时间过得很快,我后来上了寄宿中学,一周回家一次,还能打理一下花草。然后升了初三,备战中考,学业很紧张,之后我又上了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院子里的花草由于疏于打理,一棵一棵地死去,最后全部枯萎。

  如今在老家的院子里只剩下一棵仙人掌,长成大树的模样,提醒我那段种花的日子。

  当我有了自己的小院,再种上满院子花草的时候,脑中时常浮现“满地空花盆”的画面时,我才意识到过去那个小小的我其实受了很多伤。那些以为很小的事情,以为过去的事情,其实都在我的心头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痕迹。

  

  长歪了的毛地黄,有又名狐狸手套,我女儿给它起名喷水花,说每一朵花像一个小水壶

  我从小喜欢看书,但是家中并没有一本父母买的课外书,我都是从学校图书馆里借书看;我喜欢看电视,电视里那些光鲜亮丽的人住在漂亮的房子里,可是我却连一间像样的房间都没有,我的床旁边是爸爸的工具,是家里的米缸、油桶;我喜欢种花,但是在那个时候的农村,种花是很少人才会做的事情,我的行为显得格格不入,而且那些花后来都一一死去……

  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觉得:我不值得拥有美好的东西,我不配拥有那些美好的东西,就算哪一天我有了美好的东西,比如种了花,早晚有一天它们还是会死去!

  所以,当我重新种上满院子的花草时,曾经的创伤被激活了,那种不配得的感觉又来了。

  我们总在新的境遇中,遇见旧的那个自己。

  看着自己满院子的花草,我一方面心生欢喜,一方面焦虑不安,我的潜意识里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些花草的美好,觉得它们早晚有一天会统统死掉,消失不见。

  于是我的脑中会出现花全部都死掉的画面,或者自己把花全部烫死的画面,与其看着它们一点点死去,不如我自己动手把这些美好先破坏和毁灭掉,反而更没有那么痛苦。

  就像那些恋爱中没有安全感,害怕对方离开自己抛弃的男女一样,他们要么各种作,要么先提出分手,因为与其承受对方随时会离开自己的焦虑,不如自己先结束关系,这样来得更让自己有安全感和控制感。

  那些主动破坏和毁灭拥有的人,只是因为害怕拥有的东西有一天会消失。相比别人来毁掉,自己来毁掉会带来更多控制感,至少你知道怎么毁掉,何时毁掉。

  他们不敢去拥抱眼前的美好,而是去毁灭,只是为了回到曾经安全熟悉的不配得感中,那是他们的心理舒适区。

  

  石竹—初吻

  

  3.

  这种不配得感我在很多人身上看到。

  我的一个来访者,结婚生子之后,孩子活泼,夫妻恩爱,自己的工作也做得不错,生活很幸福,却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总觉得如今的一切不是真的,她害怕这美好的生活有一天会消失不见。她脑中常常会出现一些不好的画面,比如孩子生了重病,丈夫出轨,或者自己出车祸……

  原来,在她小的时候,父母总是争吵不断,家里的氛围总是那么压抑和痛苦,母亲还给她洗脑,每个家庭都是这样生活的。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活得不开心,但是她告诉自己这就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就是不幸的,痛苦的。

  所以,当她过得幸福时,她焦虑不安,她害怕这些美好的东西会消失,她感觉自己配不上这些幸福。

  还有一个来访者,她在念博士,但她却一直拖延着自己的学业,做很多与学业无关的事情,唯独不去搞自己的博士科研相关的东西。

  她告诉我,她心里面有一股力量,不是拉着自己向前,而是拉着自己返程,甚至要做摧毁自己博士之路的事,因为她有一个逻辑,“博士是最高的学历了,所以我不能好好做,我要做得不到的事情!”

  “我要做不到的事情”指的其实是“我得不到好的”,里面是一种深深的不配得感,她不配拥有最高的学历,所以行为上的表现是无法好好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采用拖延的方式破坏自己走向博士毕业。

  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假设里。你有什么假设,就会有什么行为,你会让自己的行为符合自己的假设。

  

  社会上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很多穷人中了几百万大奖,一夜暴富之后,很快会挥霍一空,用很短的时间再次返贫,其中的原因除了他们缺乏掌控金钱的财商之外,还因为他们内心的匮乏感,不配得感。

  他们的内心其实还是一个穷人,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些财富,自然无法像富人一样拥有关于如何使用金钱的正确的行为方式。

  当一个穷人突然变为富人,意味着他要走出之前穷人的心理舒适区,这会让他们感到不安、焦虑、丧失控制感。这种失控,你可以理解为穷惯了的人,突然有钱了会不知所措。

  为了应对这种不知所措的焦虑,他们会让自己很快又变为穷人。因为当穷人是他们习惯的熟悉的状态,当富人却不是。

  这就是改变为什么这么困难的原因。

  我们过去的习惯,带来熟悉的安全感和控制感,会诱惑我们一次次回到那里。

  我们大多数人都被这个控制感所左右,所以被困在原地,无法翻转腾挪,举步向前。

  我鼓励每一个人去创造新的经验,因为这就是改变本质,当你有了新的经验,才能打破旧经验的束缚,发展新的自我。

  

  草莓不仅好吃,花也好看

  4.

  回到我养花这件事上。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所有的花草都死掉,留下满院子的空花盆,触目惊心的画面,很快在我的头脑里消失了,不再困扰我了。

  这是怎么发生的呢?

  我其实什么都没有做,只是看到自己的想象和毁灭冲动,但并不认同它;继续种我的花,看着花开花谢,用新的经验覆盖旧有的经验,然后这些新的真实的经验与体会一点点地冲刷着过去的经验。

  我开始让自己习惯有院子,有美好的花花草草围绕着自己的生活。

  我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它们不会凭空消失。

  我也告诉自己,我值得拥有这些花草的美好,这些美好就是属于我的。

  我不再是当初那个在农村种花的小女孩了,我已经长大了,也没有人反对我种花了,相反有很多人能够欣赏我种的花。

  我相信只要我喜欢,愿意学习、付出努力,就能把花养好,我值得拥有那些花草的芬芳和美丽。

  最后,愿你也值得拥有这世上美好的一切。

  注:图片来自meiya的花园

  RECOMMEND

  推荐阅读

  人生很长,不要过早地放弃自己的梦想

  出去走走,高兴起来,别辜负了这春光明媚!

  怎样变成更好的自己:以实验的心态面对生活

  为什么我劝你2020年的新年目标定小一点?

  查看我的更多原创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预约咨询&约稿请发邮件到:

  或添加我的工作微信:me(添加时请注明理由)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