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

2020-05-02 17:15:15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

 

  并州所产刀具,自古便负有盛名

  古时所说的并州,便是今日的山西太原。

  这个地方所产的刀具,制法精良性能优越,其锋锐不可当

  据说,只要手握并州刀具,便能无往而不利,剪开你想剪开的任何物体

  2017年,并州刀具大放异彩,其制作技艺获得国际殊荣,成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大家族中的一份子

  作为并刀高贵身份最好宣的传也是最好的印证,是曾经出现在众多的古代诗词中,单就这一点,就让人感觉到此刀具扑面而来历史感

  比如,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的这首作品——《少年游》:

  并刀如水,吴盐胜

  纤指破新橙。

  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

  城上已三更。

  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锋利的并刀握在手中,刀身闪烁凛冽寒光,让人只消上一眼,就能感觉到那种迫人的锐劲。

  然而如此锋利的刀具握在面前女子手中,那刀许是感受到了纤纤素手别致,又许是也被拿刀之人的魅力迷惑,竟然削减了几分冰冷之感,透出难以名状风情

  女子动作从容不迫优雅而又不失轻灵,刚刚新鲜上市的橙子,在她的手中也特别温顺,被一片一片地剖开,洒上如雪花晶莹细碎的盐粒。

  那些盐粒,瞬间被切好的橙片吸引,仿佛从来就不曾存在过一般。

  这样的画面,这样的过程,仅仅看着就特别美好

  男子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女子的一举一动,边在里这样想。

  此刻,他心里反而并不十分在意马上会品尝到的橙子,到底是何等滋味

  因为,已经品尝到的一切,远比橙子本身,更让他心满意足

  很快,两人已经相对而坐,屋内燃点的沉香若有若无地鼻孔混合着女子身上飘散出的好闻味道,男子实在分不清更说不明,到底哪样味道,更令他沉醉一些。

  不过现在还不是他迷迷醉醉的时候,因为他和她,要一起奏起美妙音乐

  音乐本身就是让人沉醉的,或许,他带着几分沉醉之意去进入这样的过程,没准能让他超常发挥一翻,吹奏出不同寻常精彩

  谁知道呢,试试不就一切都清楚了吗?

  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感受不到时间流逝

  不知不觉,他和她在一起已经温存了那么长的时间。

  屋外响起了三更的报时声音,他知道,他该走了。

  是的,他该走了,他必须走了。

  见鬼,他的“应该”,他的“必须”,怎么在面对女子时,竟是如此软弱无力

  她是如此聪慧美丽的女子,又如此善解人意,瞬间像是读懂了他现在心里的一切。

  于是,她那似水的眼眸望向他,定定地望向他。

  就像他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用同样的眼神盯住她。

  不,不,她看他的眼神,比他还要明媚,还要让人心旌摇荡。

  他听到她的声音,若有若无地飘进他的耳朵,如同鼻间那好闻的薰香,更如同面前她身上好闻的气息。

  “这么晚了,你要去哪里住宿,外面夜寒霜重,马走路都滑滑的,不太安全呢。而且,你听,这么安静,这时候,没有人在外面行走的,不如,还是不要走了吧……”

  他听着女子这样低低的语声,浑身如酥如醉,天啊,她这样的呢喃,怎么会让他有聆听世间雅乐奏起的错觉呢?

  是的,就是音乐,美妙的音乐,最最美妙最最动人的音乐。

  如同他和她刚刚一起合奏的音乐。

  他和她。

  两情相悦,两情缱绻。

  哦,他瞬间明白了。

  难怪他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感觉如此美妙,不管做什么,都觉得是一种幸福。

  这恐怕不止是他的感觉,也一定是她的感觉吧,不然,她为什么要那样殷殷挽留他呢?

  对于一个女子,对于如她这般温婉美丽的女子,这样盛意挽留他,难道还不足以说明一切吗?

  那么,如今,面对女子如此的挽留,他又到底该如此回应?

  周邦彦的这词《少年游》,起句之词便是天下至为锋利能破万物的“并刀”。

  而这也正是此首词作的精巧绝妙之处——纵然并刀无往而不利,但是面对一个“情”字,仍然举步维艰。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纵然并刀如水,但面对一个“情”字,仍是“剪不断理还乱”。

  你不知道一个人如何会走进自己的心里,也不知道如何能将这个人,干净利落地从心里扫地出门。

  原来人心是世间最奇妙的存在,它非常广大,大到能容世间万物;可它同时也很小,小到仅够一个人容身。

  什么时候,那个人出现了,住到了心里,我们便会惊讶地发现,从此那儿再无旁人可以跻身的一丝可能。

  这种时候,这种情况,如何能赶出那个人去?

  真要是赶出去了,我们都会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怅然若失之余,觉得自己只剩下了一个躯壳。

  于是终于明白,原来,我们每个人,不过都是一个躯壳,这一生,这一世,都不过是为了寻找一个这躯壳中的住客。

  那位住客出现的时候,世界亮了。

  当那位住客停留的时候,花儿开了。

  当那位住客居住的时候,月儿圆了。

  所谓幸福,不过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