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自己的道德标准要求的高,才能有大成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自己的道德标准要求的高,才能有大成就

2019-09-21 20:59:4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我们修学佛法,对自己要求不能太低。要求自己做罗汉、做菩萨这样的目标究竟、不圆满。一定要把自己奋斗精进的目标定在至高无上的佛道。只有自己发心发愿目标成佛,才能真正实现自己成佛的心愿。一个不想当将军士兵,不是好士兵,更成不了大将军。一个学佛不想成佛的修行人,不是一个真正的学佛者。学佛的目的就是为了成佛,亲自做佛,如果不是为了做佛,还要学佛干什么呢?一个学佛不想成佛的人,已经失去了学佛的真正意义价值。只有对自己要求的高,自己才有最高的奋斗目标。这正是严母出孝子,严师出高徒。严母就是要具备真实的慈心外,一定要具备悲心,严格管教儿女成才,做一个有道德才华的孝子。严师的真实心愿,应该是让自己的弟子一定要超过自己,一定希望自己的弟子能成为真正清净解脱佛。

对自己的道德标准要求的高,才能有大成就

  在地球人类虽然有很多的宗教社会道德教育,唯有释迦牟尼佛的大乘了义教育最完美、最彻底、最顶尖、最至高无上、最究竟圆满。这是我们受教育和做人不能不知道大事世间一切思想教育,虽然都是劝人积德行善、做好事善事,但都是人天道的因,都是世间的有为法,着相修行,不能完全通达了解三世因果的真实义,更不能亲自证入空性,达到见相离相不着相。行中道而又不执着有个中道,既不执着一切的幻有假有,又不执着断灭不能起用的断灭无为坑,而是空有两边都不执着,性相都不粘黏。在现相与本质之间出入自在,毫无丝毫的自我分别执着心,达到不着外相,心空无我,而又不舍弃做尽一切利益救度众生的好事善事。虽然天天舍己为众生、利众生、度众生,时时刻刻、当当下下明了通达度众生的我本空幻不可得,自己所利益救度的众生也不可得,最后明了通达不可得也是方便说,不可得更不可得。在一切都不可得之中,因缘应机起妙用,在妙用起心动念的当下,不着一切的幻相,而是时时见到自己的本性,安住了了灵知,空无一物。虽然心空没有一点东西,但不是断灭的死人,而是灵知了了分明随缘机能起大妙用,用时认取本体,本体空性了了常知能起妙用,时时做到不着两边,中道不立而行中道大智慧。只要自己的心中有一丝毫的自我执见与私心决定烦恼生死轮回祸根。只有彻底放下自我,了解通达自我,彻底改正自我,才能真实的修正自我、成就自我、圆满自我,真正达到无我更无不我。

  对于一个对自己根本没有一点要求、没有积极向上的人,能解决救度自我、挽救自己法身慧命的大事吗?对于一个时时放松自己,任意所为、贡高我慢、贪心私心执着心很重的人,能在这一生当中完成无上的佛道,真正清净解脱吗?一个人如果一生都按一年级的要求自己、满足自己,没有上进心、没有拼搏求成佛的心愿,这一生的学佛,岂不成了空花水月,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吗?一生的忙碌、一生的盲修瞎练,能得到真实的利益与受用吗?一个没有发愿要求自己即身成佛的迷人,能在这一生把自己的习气毛病彻底完全放下吗?对自己要求不能严格的人,能会不原谅自己、放松自己、任意自己贡高我慢、享受自由吗?没有大心大愿的人,能会具备出离心、发起真正的菩提心吗?一个贡高我慢的刚强难调人,能会有真正的诚敬心、感恩报恩心?能会真正听诸佛及善知识的话,老实真诚心口不二吗?一个私心贪心、执着心严重的人,能会有平等慈悲心,舍己为众生、利众生、救度众生的心吗?一个对自我执着很严重的傲慢人,能会有平等的诚敬心、感恩报恩心,不见别人的过失、不说别人的习气毛病?一个世智情见重的迷惑颠倒人,能会真正彻底放下我执法执、放下身财物身心世界所有的一切贪恋追求、希望执着吗?

  有时候我们认为自己的师父善知识,对自己要求希望的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越来越认真、越来越细微,这是完全正确的。在我们还没有真正具备道德修养的时候,善知识总是原谅,放我们一马,怕的是我们道心不够,遇到难处退失道心,这并不是不关心帮助我们,并不是对我们的要求不高,而是我们自己的道德修养不够资格。对我们一个缺少真实功德的人,师父善知识只好等待我们具备了真实的心愿、真实的道心、真实的诚敬心、真实的感恩报恩心之后,也就是真正发起自己心愿要成佛的时候,师父善知识才敢大胆的严格要求我们,哪怕一个小小的念头也不放过。因为无量劫的生死轮回,就是自己这无法注意到的一个小小念头造成的。所以小的念头,不是小事天大的祸灾、不如意逆境果报,不是大事。因为该受的果报,不能怨天尤人,都是自己自作自受。一定要明了三世因果,什么果来临都要心甘情愿地认账,决定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恼恨怨人,见别人的过失心。

  人生命运如何,谁说了也不算数,只有自己的心愿才能达到自己所希望追求的目标。如果自己对自己不负责任,而是随顺自己的习气毛病、自私自利、贪恋挂碍跑,就算十方诸佛一起出世,也救不了自己的这颗刚强难调、顽固不化强烈执着心。正如提婆达多和善比丘,就在佛陀的身边,照样造诸恶业,自受果报,下了地狱。自己放任自己,给自己舒服享受,为了自我的私利、贪心、欲望,傲慢执着不放,无论修什么法门,见到什么善知识,就是在十方诸佛的身边,照样造业受报,照样生死轮回、下地狱受轮回之苦,这是谁也无法挽回的事。佛说只有自己的发心,才能自己觉悟自己。只有自修自悟,才能自己心甘情愿的彻底放下一切的分别执着,才能真正自己救度自己、成就自己、圆满自己。只有自己的做佛心愿,才能让自己真成佛,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替代的事。所以我们自己对自己的正确希望要求与奋斗目标,一定要发心成佛,决定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因为宇宙法界至高无上的只有佛。只有成佛才能真正去除一切的烦恼习气毛病,扫除一切的分别执着,去掉一切的私心贪心、傲慢自大心,真正圆满究竟进入真正的无上解脱大道。这是我们每个做人的人、想幸福快乐的人、追求人生宇宙真理的人、一个不愧对自己良心的人,应该做的本分事。一定要目标成就,别无二路可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